yqchen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qchen88

博文

也谈我国建筑的寿命 精选

已有 18388 次阅读 2014-5-11 11:20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筑寿命, 降度设计

44日浙江奉化一幢只有20年历史的居民楼如麻将般突然倒塌后,新华网上报道住建部一位官员的话说“我国新建建筑寿命只有25~30年,而英国为132年”。他们举了很多我国房屋提前倒塌的实例,说明这一结论。无独有偶, 54上海市虹口区新港路242号老式居民楼倒塌。23伤。

 

 最近房地产大人物王石从他的角度上看并认为,“内地建筑平均寿命30年属实但不是质量问题”。我想,我们还应该问问,这些观点里有科学统计的数字吗?是有普遍意义的数字,还仅是个个案?我也曾发表过一篇博文,从宏观统计上看我国房屋在地震后的表现“我国结构工程需要一场革命——谈建筑在地震中的表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640533.html

可以看出,我国建筑在地震后表现,比起智利、墨西哥等这些发展中国家竟也有这么大的差距,最近又补充了智利最新地震的数据,说明我国建筑质量低下是个普遍现象。

   作为一个结构老工程师,不妨也试着更多地评论一下,我们的建筑究竟质量差在哪里?

1、最低价中标

危害现代建筑质量的最大因素莫过于“低价中标”的投标原则,它致使结构材料、设备,特别是一些特殊技术要求很高的产品;整体结构分析的质量;施工质量每况愈下。

有了这种低价中标的原则,当然就把产品、设计和施工质量放到了第二位,这无疑是对我国结构的寿命仅有20-30年的主要原因之一。

 

2、“降度设计”房

低质量的结构保护系统,降低了抗震烈度的“降度设计”,最近我已经说了很多了,关键是无人响应,当成耳旁风。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729984.html

没有可靠的产品保证,这种降度设计,就是在已经质量很差的建筑上有大大降低了抗震能力。

 

3、几乎空有建筑设计施工的终身负责制

奉化这样的平地无故倒塌,施工和事故的倒塌也仅见上海莲花楼一企业得到了法律的处理。

地震中倒塌当然更有了借口。哪里像智利那样对地震中破坏、倒塌房的设计和施工者都严肃调查处理。我国在地震中倒了这么多房子、死了这么多人,几乎没有一个被追究责任。

4、结构工程师和结构的普及知识

我国结构工程普遍知识水平低下,普及教育很差,特别是没有抗震的概念,最明显不过的例子莫过于国家电视台、建设部、北京政府科技推广部门联合出台推广的“发明大奖——建筑加层办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442401.html

有点结构抗震知识的都知道,他们推广的这种大裤衩式的加层技术,改造加固成了一座抗震性能很差的建筑。就是中央台播出的“超级工程”连续集中也有很严重的结构错误,成为国家的笑话。

 

国外结构工程师每过2-3年都要有个再学习、再教育、再提高的过程,也都需要连续考核。

 

5、没有结构专业知识、缺少普及教育

更是没有结构知识,任意在建筑上开通拆墙,随意在楼顶上加盖房屋,搞加层房屋。最近我们在承接天津一座高楼抗震加固时,业主和总包要求我们加高3层,但不必计算。作为招标文件,还有很多人响印。

6、抗震能力

 

这是我国建筑水平的最好估计吧!

这些吓人的对比数据能打动我们的官员、抗震专家、结构工程师和房地产大亨吗?

 

 

时间

震级

死亡人数

设计规范

设计要求

主要结构

建筑破坏

汶川地震

2008-5-12

8   实际烈度9-11

10

中国规范

烈度60.1g

未经设计框架    砖混

没有统计数字

海地地震

2010-1

7.3  浅源

20

不详

未经现代设计

 

大部分

智利地震

2010-2-27

8.8  实际烈度9-11

507

美国规范

烈度90.4g

剪力墙77%   框剪26%

2座倒塌7座严重破坏

智利西部地震

2014-4-2

8.2

7

美国规范

烈度90.4g

 

很少破坏

  

7、工匠房

大量没受过结构工程教育的农材工匠,任凭想象盖房子,被称为工匠房,这是四川汶川、青海、云南等地震中大量建筑房屋倒塌的主要原因。

 

传统的工匠房为砖木结构、更差的有用土坯、矿渣砌块填充、完全没有横向受力的考虑

 

8、砖混结构

和建设部分析我国建筑结构上问题共识的是,结构各种功能很差的是我国大量存在的砖混结构。他们说80年代90年代后盖的一批砖混结构,其实还早于这时,“秦砖汉瓦”从来做为我国的基本建筑材料,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即便采用性能很好的大型砖块、高质量的粘接料,这种建筑(如宫廷建筑)也没有很好的抗拉强度,建筑的抗震能力也很有限,这种在唐山地震中表现出的“活棺材”,虽部分经过加固,也没有彻底消除,可怕的是还在新建。

大量浪费耕地烧制的粘土砖,在北京被宣布禁用过一段时间,还能看见这样的结构。

当然,现在已经对这种砌体建筑规范和要求上有了很大改进。但实际执行情况还是令人担心的。

 唐山地震已经过去38年了,在北京,这些唐山地震后的“加固”房早该逐步拆除了,如果在3环以内,可被房地产商抄到5-6万一平米的吓人价格。

 

9、盲目的节省材料

为了节省造价,我国使用过很多性能很差的建筑材料,最明显不过的是粉煤灰砖、空心砌块,它们不仅自身强度很差,也没有很好地粘结起来。60~70年代,在上海街头到处可见的,强度很低的承重和非承重的粉煤灰砌块。还有像我国一时广泛使用的18墙(一横一竖砖使用)承重吧。这些建筑是否被列入危房改造的对象?

 

10、              不能容忍的施工质量,不作及时修改

浙江台州温岭,一幢三层歪歪楼歪了近十年,至今未拆除,因当地政府与楼主一直协商不下,目前楼主一家老少四人住于危房中。

   

今早刚要把这篇博克贴到网上,又看到一个惊人消息“中国建筑成功破解大型建筑隔震抗震施工技术难题把一个四川重要工程用隔振垫降两度设计地震!如果在我国完全还不具备隔振垫测试能力下降低两度抗震要求设计,在我看来,是完全不负责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793319.html

上一篇:再谈结构保护系统是否使结构设计更安全
下一篇:“结构保护系统的应用与发展”一书出版消息
收藏 IP: 124.202.190.*| 热度|

61 李健 刘忠波 肖振亚 武夷山 陈学雷 李天成 黄永焯 唐自华 孔梅 汪晓军 付伟 叶春浓 刘浔江 温世正 高建国 魏金本 张南希 刘胜强 张驰宇 张骥 李娜娜 吴书刚 阳立波 李光强 徐大彬 唐凌峰 陈桥生 刘学萦 何宏 袁贤讯 唐小卿 王云才 付国珍 刘晓锋 陈继红 李明阳 田斌 赵凤光 王春艳 董全 强涛 庞炜 张永忠 文克玲 王伟华 宋泽阳 陈筝 hahabaicai biofans aliala eiav66 ruby1990 scripus xiaoxiaochong dchlin windlegend abang nipy wgq3867 ljg damocles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