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qchen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qchen88

博文

北京二环上阜成门桥阻尼器抽检报告

已有 2136 次阅读 2021-3-29 16: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二环上阜成门桥阻尼器抽检报告

图片1.jpg

图片2.jpg


阜成门阻尼器抽检结果报告 

20203232300 由我公司董事长陈永祁博士带队,联合中交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阜成门桥阻尼器进行了10年期抽检,以下报告为本次检验的详细情况和报告如下

 阜成门桥阻尼器现场质量检验报告

1、检验依据:在阻尼器出厂之前,阻尼器内部压强通常为3000 +/-200 psi28003200psi),环境温度23℃(70华氏度),此处可参见阜成门桥测试报告。在密封完好的情况下阻尼器内部压强不会显著下降,阻尼器也不会出现漏油现象,阻尼器的动力性能也不会发生改变;随温度变化阻尼器内部压强也会改变,规律是每华氏度升高2025psi

2、测试方法:在阻尼器高压填充孔处设置压力表,通过压力表测试十年后阻尼器内部油腔压力;图1给出阻尼器图及高压填充孔位置:

图片3.jpg

 3、实测情况:测试时的实际环境温度为6℃(95华氏度),阻尼器内部压强应下降(20℃应3000psi),实测的内部压强值为2800psi,可见阻尼器内部压强与理论值相当,阻尼器密封完好。图2为现场测试时的照片:

图片4.jpg 图片5.jpg

2现场测试照片

4结论:(1)外观检测良好,但部分阻尼器支座被车辆剐及腐蚀现象需修补。

      (2)内压测试的结果显示阻尼器没有任何漏油情况,十年来阻尼器工作完全正常。

                                         北京奇太振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20324


阻尼器必须有的高强外筒、预加高内压设计

从灌入油起,阻尼器在出厂之前,阻尼器内部应预加内压,并进行内压试验来检验。泰勒阻尼器通常要有3000±200Psi以上的初始内压。

在安装运行后阻尼器内压应该随着阻尼器的受力而加大。泰勒公司的阻尼器在生产时,都要使阻尼器的内压试验达到100 兆帕(14500psi)以上,使用了几年后,阻尼器的内压还要保持在允许误差范围内的内部压强。这是判断阻尼器是否能全面满足本构关系、是否漏油、密封是否完好的重要标志。

在阻尼器从第二代阀门阻尼器连续出现破坏,厂家破产产品被取缔以后,要想保证阻尼器所有参数的实现,就一定要设有强大的压力。泰勒阻尼器在制造中的一项关键技术即对阻尼器腔内施加预载内压,油腔内压的存在就减少了对各种阀门的需求,也避免其他阻尼器对蓄能器的使用,这些不必要、多于的零件的减少所带来的是泰勒阻尼器更为可靠。阻尼器在工作中由于内部高压,实现泰勒通过独有的小孔激流调整速度指数的技术,避免采用其他构造的阻尼器通过各种复杂的控制阀来达到特定的速度指数。

对于所有地震的冲击响应,则大幅提高阻尼器响应能力。施加内压的主要作用可以从以下三点看出:

1、 抗震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要使阻尼器能开始工作,避免对抗震不利的阻尼器时间滞后现象。在所有地震分析中并不能完全反应这一实际情况,有时仅仅考虑的主要运动情况,结构中高阶振型的高频反应往往不被考虑或被忽略。类似的情况是,地震中这些高频反应也不能被阀门阻尼器即时反馈,而对于不采用阀门、设有内压的泰勒阻尼器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2、 阻尼器的内压,是其能很好工作的基本保证。没有合适的内压,就不能实现阻尼器正确全面的本构关系。一个内压为零的阻尼器是不能满足所有阻尼器本构关系的测试的,特别是关于阻尼器的低温、慢速位移和多频率的本构关系测试。

3、 设内压的阻尼器是阻尼器材料使用效率紧凑的保证。

4、 可以实现对阻尼器的健康监测,通常在现场很难通过肉眼判断阻尼器是否存在问题,但通过内压测试可对阻尼器工作状态给出数据化的判读依据。

5、 另一方面,要想判断阻尼器是否有泄漏,可以通过测试阻尼器的内压变化来实现。当然,对于第一代和第二代内置阀门的阻尼器产品,则完全没有这一概念,更谈不上测量的问题。泰勒阻尼器要进行的阻尼器35倍静压测试,在达到测试内压后一般需要保持3分钟或一个小时,以验证阻尼器的密封情况。图1为正在进行的内压测试。

图片6.jpg图片7.jpg 

3 内压测试

Fig.3 Internal pressure test

我国JT/T926-2014《桥梁用黏滞流体阻尼器》在我国首次提出了要做内压测试,这是我国首次在规范中对内压测试提出的要求,对我国阻尼器制造技术起到了指引作用。而目前生产的阻尼器大多数也根本没有注油孔,也都无法观测其内压。这就说明,这种阻尼器的基本本构关系不能得到保证。随着我国对阻尼器进一步深化测试的实现,就越来越能看出施加内压的重要性。国际上规范对内压测试都有明确的要求。

目前我国桥梁用黏滞流体阻尼器规程JTT 926—2014中明确提出了阻尼器内压测试,要求黏滞流体阻尼器在1.5倍设计最大压强(Pmax)下,持荷120s不应出现泄漏、部件损坏等现象。苏通大桥阻尼器在出厂前所有阻尼器完成了相当于2.0倍设计最大出力的内压测试(100.5Mpa120秒),其中一台连续测试了24小时。

我们开始国内安装第一个北京站的阻尼器开始20年来我们一直在宣传介绍阻尼器的核心技术,特别是阻尼器预加内压的技术 可直到现在也没见到有一家阻尼器的生产厂实现过3000psi 内压的测试报告!这是我国液体阻尼器片地漏油的主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208-1279186.html

上一篇:多功能阻尼器的创新和应用
下一篇:电涡流阻尼器能否替代粘滞阻尼器
收藏 IP: 118.199.1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