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罗布泊特大型钾盐矿与盐湖沉积聚矿作用:罗布泊究竟是福还是祸

已有 22390 次阅读 2013-11-12 17: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水西调, 罗布泊, 盐湖, 引渤入疆, 钾盐矿

罗布泊特大型钾盐矿与盐湖沉积聚矿作用

——罗布泊究竟是福还是祸?

 

关键词:罗布泊 钾盐矿 盐湖 引渤入疆 海水西调

  导语:罗布泊境内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尤以钾盐贮量巨大,品质良好,有极高的开采价值。地质部门已初步探明罗布泊罗北区和东西台钾盐储量约为5亿吨,总产值折合人民币约8000亿元。除此以外罗布泊还有金、铜、芒硝等矿产资源。

罗布泊镇名气很大,可以说是中国最奇特的一个镇。就面积而言,是全国最大的一个镇,有5.1万平方公里,差不多相当于台湾和海南相加那么大。为了保障钾盐等矿产的顺利开采生产,国家特别设立了罗布泊镇,承担这数万平方公里上的社会职能,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一、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我国发现亿吨级钾盐矿

http://www.chinaacc.com/new/184_186_201010/11xu1592876776.shtml

201010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向世界公布了我国新近连续发现的亿吨级特大钾盐矿,我国高度依赖全球钾盐的局面有望加快改观。

  作为投资140亿元人民币、为期12年的国土资源大调查成果之一,我国新发现的亿吨级特大钾盐矿包括罗布泊盐湖特大型钾盐矿田,探获液体资源KCl1.84亿吨、NaCl18.43亿吨、MgCl26.97亿吨、伴生MgSO48971万吨,四种矿产均达到大型规模。

  我国2002年在生命禁区罗布泊实现钾盐大规模开发,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正式投产,年产硫酸钾120万吨。二期工程正建设成为年300万吨产能的亚洲最大的硫酸钾基地。目前我国已形成罗布泊的罗北钾盐生产基地,探求硫酸钾资源储量1.84亿吨,罗南新增0.3亿万吨,累计达2亿吨以上。新疆罗布泊亿吨级钾盐资源基地已迅速转化为产能,大幅提高了我国钾盐自给率,改变了过去青海察尔汗盐湖一枝独秀的钾盐生产格局。

  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国,钾盐对我国至关重要,因为所有复合肥料都离不开钾肥。目前我国钾肥自给率仅30%,全国缺钾耕地面积超过全部耕地的一半。对国际矿业资本而言,控制钾盐相当于控制我国农业的命脉之一。近来全球矿业巨头加快全球钾盐矿垄断步伐,引起海内外对中国农业前景的广泛关注。


  二、罗布泊钾盐矿发现者王弭力教授谈罗布泊钾盐矿的意义

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09/06/08/77530.shtml

  刚刚公布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就我国钾肥的发展,特别是钾资源的勘探开发,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规划》指出:“2009~2011年,钾肥产量达到400万吨(折纯)”、“开展油钾兼探推动青海和新疆等地含钾卤水和海相钾矿资源勘查”。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地矿科学院原副院长,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国“高山深盆迁移”和“两段式成钾”钾盐成矿理论的创始人,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王弭力教授。

  王弭力:我这里有一个数据。据2000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中国缺钾耕地面积已占耕地总面积的56%。约50%以上的耕地微量元素缺乏,70%80%的耕地养分不足,20%30%的耕地氮养分过量。我国可溶性钾盐资源严重不足,是我国7种(石油天然气、铁、铜、铝、锰、铬、钾盐)大宗紧缺矿产之一。

  王弭力:虽然就目前来讲,我国钾资源并不富余,但我并不赞成“中国贫钾”的说法。在创新理论指导下,2001~2005年,我们在罗布泊钾矿区(罗北凹地)外围又发现4个中型钾盐矿床,新增钾盐资源量7660万吨。这种“高山深盆”成矿模式,可以指导我们今后寻找到更多的钾矿资源,我国地大物博,符合这种高山深盆理论模式的地方还有很多。这是其一。

200812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负责人宣布:罗布泊二期170万吨钾肥工程正式奠基启动,预计4年建成完工。这意味着,2012死亡之海罗布泊将成为产能高达300万吨左右的世界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之一。说到钾矿产业化速度,我认为不是太慢而是太快。比如罗布泊钾矿,如果开采速度过快,因罗布泊长期干旱缺水,没有足够的淡水资源补充,就会破坏矿区的动态平衡。长期这样下去,钾矿就会变得干枯,甚至变成死矿,如果出现这种局面,损失就太大了,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王弭力:根本问题是由于我国钾肥对外依存度太高,国外钾肥市场过于垄断造成的。我国是钾肥消耗和进口依赖最大的国家之一,钾肥消耗量约占世界消耗总量的20%。自2003~2005年我国钾肥的每年实际产量(折纯)分别为136万吨、191万吨与233万吨。在国内产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我国钾肥进口量也呈上涨之势――2007年与2008年分别进口710万吨与770万吨,约70%以上的钾肥进口依存度显然不利于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我所知,2008年我国钾肥市场年需求量为1100万吨,而国内年产钾肥产量不足330万吨,进口约770多万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0%。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太快,对钾肥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对外依存度过高,造成了钾肥价格居高不下。

  如果我国自给钾肥能满足国内70%左右的需求时,我们在价格上才有话语权,才有望遏制国际钾肥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而钾盐95%的用途就是生产钾肥,所以说只有丰富的钾盐矿才能保障生产充足的钾肥。

 

  三、罗布泊钾盐矿的成因

http://society.people.com.cn/GB/8217/6540103.html

罗布泊钾盐矿是世界上最大的干盐湖之一。盐湖区属典型大陆性干旱气候,年降雨量38.5mm,年蒸发量达4696.9mm,是强烈蒸发区;年平均气温12.4℃,最高气温44.3℃,平均湿度35.7%;罗布泊盐湖卤水属硫酸镁亚型卤水,赋存有钾、镁、钠、硫酸盐等成分,其品位超过工业品位,具有单独开采的价值,而其他伴生的锂、硼等稀有金属通过卤水蒸发和老卤而聚集。罗布泊盐湖是我国继青海察尔汗后迄今为止发现的超大型的含钾卤水矿床。

  盐湖是咸水湖的一种,干旱地区含盐度(以氯化物为主)很高的湖泊。淡水湖的矿化度小于1/升,咸水湖矿化度为135/升,矿化度大于35/升的则是盐湖。盐湖是湖泊发展到老年期的产物,它富集着多种盐类,是重要的矿产资源。a:盐湖形成的气候环境:在干旱或半干旱的气候条件下,湖泊的蒸发量往往超过湖泊的补给量,湖水不断浓缩,含盐量日渐增加,使水中各种元素达到饱和或过饱和的状态,在湖滨和湖底形成了各种不同盐类的沉积矿床。B:盐湖矿物制的沉积环境:封闭的地形和一定的盐分与水量的补给。封闭的地形使流域内的径流向湖泊汇集,湖水不致外泄,盐分通过径流源源不断地从流域内向湖泊输送。在强烈的蒸发作用下,湖水越来越咸,盐分越积越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盐湖。

  罗布泊洼地的钾盐资源如此富集,可以说完全是上天赐予,据研究主要源于三大因素:

  (1)亿万年来丰富的物质自然资源。钾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元素之一,自然界中含钾的矿物有100多种,钾所具有的物理化学特点使其能长久地留在岩浆熔融体中;又由于钾所具有的分离结晶的特点,被富集在岩石圈最上层,为钾的迁移奠定了有利的条件。古罗布泊曾经是塔里木盆地的积水中心,古代发源于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的河流,源源注入罗布洼地形成湖泊。钾离子通过河流和暴雨被带入罗布泊,成为罗布泊亿万年积存钾盐主要的来源。

  (2)封闭的地形。罗布泊封闭的地形有利于钾盐的富集。罗布泊西有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有库姆塔格沙漠,北有库鲁克山,东有三垅沙丘陵,罗布泊海拔780米,如此封闭的状态,为钾盐的积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而钾盐聚集正需要有进无出的封闭的地形,因为它有利于水分的汇集和盐分的积累。

  (3)干旱的气候。罗布泊干旱的气候有利于钾盐的富集,罗布泊处于塔里木东部,地处亚洲大陆腹地,距海洋遥远,来自海洋的湿润气候无法到达,气候极端干旱,年蒸发量高达3000毫米,而降雨仅10多毫米,许多年份常年无雨,强烈的蒸发促使地表浅层水或潜水中盐分上升,积聚地表10米左右,极容易开采。而每10000克土富含钾盐高达3598.7克,和其它地区钾盐相比,氯化钾含量高出15倍之多。

 

  

敬请参见:

[1]以色列为什么要引红海水救死海

http://env.people.com.cn/GB/8220/58290/58293/4513455.html(人民网)

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id=97062356(人民网)

[2]死海对以色列是祸还是福?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0206/21/539725_15315533.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741172.html

上一篇:郑绵平院士提出的盐湖农业与海水西调
下一篇:斯文•赫定、陈宗器考察罗布泊与新疆大头鱼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