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从霍松林1989年致傅嘉仪的一封信札说起

已有 1826 次阅读 2022-12-1 16:5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霍松林1989年致傅嘉仪的一封信札说起

霍有光

  最近,看到“泰和嘉成2020年第二十五期名人手迹专场网络拍卖会”的网页,其中第30号拍卖品是“霍松林1989年致傅嘉仪信札,钢笔手迹,落款时间为‘1989.4.23’”。

“泰和嘉成2020年第二十五期名人手迹专场网络拍卖会”网页截图

  霍松林先生致傅嘉仪先生的信件内容是:

  “嘉仪兄:四月八日信,因送到系办公室,无人送,今午始取来;而下午七时即乘车去广西。匆匆写了一首七古,来不及修改,亦来不及用毛笔宣纸书写,先寄上请斧正。如需要用宣纸写,希来信,待五月中旬返校后写好奉寄。顺颂  篆安  霍松林 1989.4.23”

霍松林1989.4.23致傅嘉仪信

   

  网页所用这封信件照片的像素并不高,但尚能辨识。从霍先生的信可看出,是对傅先生四月八日来信的回复。由于傅先生的信寄到了陕西师大中文系办公室(而不是寄到家中),拿到信时,因当日要赴广西开会,故“匆匆写了一首七古,来不及修改,亦来不及用毛笔宣纸书写,先寄上请斧正”,所以回复晚了近20天。

  查阅《霍松林诗词集》,这首七古题为“题傅嘉仪《髯翁名号印谱》”,即傅先生准备出版《髯翁名号印谱》一书,请霍先生题诗。霍先生的题诗是:


  髯翁人中龙,变化谁能料。

  诗文务趋新,愈变愈精妙。

  书法亦如斯,存神竟遗貌。

  名号变尤多,一一见襟抱。

  傅君知其然,镌刻发幽奥。

  磊落七十方,朱白闪光耀。

  见印想其人,晴空日朗照。

  恍惚紫金山,与翁接言笑。


  傅先生的这本著作的书名,出版时改为《落落乾坤大布衣——于右任笔名印谱》,由陕西旅游出版社1999年出版发行。

傅嘉仪:《落落乾坤大布衣——于右任笔名印谱》封面

傅嘉仪:《落落乾坤大布衣——于右任笔名印谱》


  傅嘉仪(1944-2001),字谦石,雅号大兆居士,终南山人,印道人。祖籍山东蓬莱,1944年12月生于西安。1962年投笔从戎,漫游天山南北,1968年4月在西安高压阀门厂宣传科工作。1972年调入西安市文物局从事文物征集、古遗址保护工作。傅先生一生拥抱艺术、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在篆、隶、楷、行等诸体和篆刻创作方面都取得了国内引人瞩目的艺术成就。1988年开始创建中国第一座书法艺术专题性博物馆——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1年因病去世。

  霍先生在回信中提到的傅先生“四月八日信”,现已无法查到,但尚可看到霍先生存有另一封关于“陕西省首届篆刻艺术展”的来信。来信说:

  “霍老松林先生慈座:近安。《陕西首届篆刻艺术展》十月份在西安开幕,敬请您为大展赐惠墨宝,书就可电话通知我前往府上请回。  顺颂  时绥  学生傅嘉仪顿首  九月十日”

傅嘉仪先生致霍松林先生的信(九月十日)


傅嘉仪先生致霍松林先生的信(九月十日)


  傅先生在这封信中,还附上了自己的一张名片,主要兼职有:“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馆长;陕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终南印社社长;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

  无疑,霍先生应傅先生的要求,一定会为“陕西首届篆刻艺术展”题写墨宝。

  经过检索,傅嘉仪 岐岖主编的《陕西省首届篆刻艺术展作品集》,1996年9月已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陕西省首届篆刻艺术展作品集》封面

  霍松林先生与傅嘉仪先生可谓是忘年交。这两封信,可以看到两位先生关于书法篆刻艺术交往的佳话。需要一提的是,傅先生还曾为霍先生专门制作了两枚书画用印章,这两枚印章在霍先生的书法作品中常常可以看到。当然,如果有机会与缘分,希望也能够看到霍先生为傅先生撰书的“题傅嘉仪《髯翁名号印谱》”七古诗墨宝,以及为“陕西省首届篆刻艺术展”题写的墨宝。

傅嘉仪先生还为霍松林先生制作的两枚书画印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366090.html

上一篇:北京香山行(北京杂咏)
下一篇:友人遥寄“杨家有女初长成”感赋
收藏 IP: 219.245.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