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头脑和不高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iaolu 这里是没头脑和不高兴组成的团队

博文

信息不是神马,只是编码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1-2-25 22:53 |个人分类:信息技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神马, 信息论, 编码器, 解码器, 比特信息

最近常看到讨论信息是神马的话题,搞来搞去没有大家都认可的说法。在我看来,信息论已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只不过不能按照香浓童鞋字面上讲的意思去看,要重新解释一番才可以。
信息论里面说,信息是消除不确定性,这句话表面上看很好懂,也大致符合一般人的经验,得到了信息,了解了情况,就没有不确定了。我想香浓童鞋原本可能不想这么写,但是在一篇专讲信息的论文里,如果不给信息弄个简单明了的定义恐怕说不过去。他的整篇文章,除了这个地方以外,在数学上都是讲得通的,惟独这里,稍微仔细想想就会出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说,通信系统划分为信源,编码器,信道,解码器,信宿五部分,信息论解决的问题是信源之后,信宿之前那部分发生的事情,只保证发出的一串编码和被接收到的一串编码之间有某种确定的数学映射关系,而不管信源到底发了什么,信宿又到底收到了什么。这就好比一个可靠的邮差,只保证把信原封不动地从发信人送到收信人,而不问信里写的是不是人话,收信人认不认得字,那两个人能不能相互传达意思。如果我们承认信息论所讲的通信系统里传送的东西是信息,也知道这个信息到底有多少比特的信息量,那么这个信息到底从信宿那位童鞋心里消除了多少不确定性呢?答案只能是不知道。因为信息一旦到了信宿手上,它就从客观世界中消失了,进入了信宿童鞋的主观世界,就再也说不清楚了。
电子计算机是上世纪人类的伟大发明,是当代一切信息技术的基础,然而专门搞这个的都知道,不管多复杂的计算机,也不过就是一台外表花哨的图灵机而已,它所做的那些看起来很了不起的事情,不过就是把一串符号转换成另一串符号而已,然而很多人却认为它在做信息储存、信息加工、信息提取、信息发现乃至信息创造等一系列高深莫测的事情。居然有很多人承认计算机可以作各种高级的关于信息的事情,而不只是个符号变换器,这个事实说明什么呢?我看只能说明信息这个词被我们滥用了,早已不是信息论里面那个单纯的可以用数学度量的信息了。如果只是茶余饭后闲扯淡,那么一个名词术语无论怎么滥用都不要紧,甚至还会产生某种幽默效果,但是要装模作样地当作科学来讨论,那就麻烦大了。所以要研究信息,就只能研究那个单纯的可以用数学表述的信息,既不能允许有一点模糊,也不能允许它跑到主观世界里去,因此就只能是五要素通信系统当中,砍掉两个端点之后的那条线段上流淌着的东西,也就只剩下了编码。
当然香浓童鞋的理论里,常常要提到信源信宿,提到如何消除了不确定性,不过我想认真看过文章的人都知道,他所说的信源信宿在真实世界中是找不到的,是为了谈论理论而虚构出来的。虚构的信源和信宿必须对概率空间达成完全一致的认识,才能有效通信,可是要达成这种一致认识是不是先要靠通信才能实现呢?这就掉进了循环论的陷井,再也出不来了。事实上,人类个体之间之所以能够通信,依靠的是每个个体都具有所谓的人类常识,并且假定其他人的人类常识和自己的那个是一样的,然而这种假设其实是站不住脚的,每个人的常识都和别人有所不同,都有自己独特经历的影响在里面,正是因此,人类彼此间才会有很多误解,才会很难沟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026-416540.html

上一篇:闲扯知识开发与软件开发
下一篇:信息不是神马,只是编码(续)
收藏 IP: 180.77.54.*| 热度|

4 鲍得海 许培扬 徐建良 邱嘉文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