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综合交叉学科研究的层次问题

已有 6892 次阅读 2016-8-1 21:22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综合交叉学科研究的层次问题

       如果将学科分为专门学科和综合交叉学科(尽管现在所有的学科已经很难说没有与其它学科交叉了),专门学科的研究层次通常可分为三类,一是基础研究、二是应用基础研究、三是应用研究,这里简称为上中下游研究,显然上游与中游和中游与下游之间是没有明显界限的。

   如果与专门学科做比较,对于综合交叉学科而言,其研究是否也可分为几个层次?如果可以,各个层次的内涵怎样来定义?显然回答这两个问题对于综合交叉学科是有意义的。个人觉得,综合交叉学科的研究同样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但各个层次的内容与专门学科是不可能相同的

   迄今,对综合交叉学科的研究层次分类好像没有多少现有的成果可以参考,更没有大家一致认可的结论。因此,个人根据综合交叉学科的研究经验,提出了综合交叉学科研究的上中下游三个层次:上游研究主要是学科的科学学研究、中游研究主要是学科的自科学它科学研究、下游研究主要是学科的应用科学研究,三者相当于专门学科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三个层次

   下面对上述综合交叉学科研究的三层次做进一步解释:

   1)综合交叉学科的科学学研究。综合交叉学科自身的主要问题显然是综合交叉问题,而解决学科的综合交叉的理论必然是科学学理论,这个内容与专门学科的基础理论有很大的不同,综合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问题关注的是各学科之间的关联与综合交叉渗透等理论问题,是横断的科学问题;而专门学科的基础问题是自身的理论问题,是纵深的科学问题。

   2)对于综合交叉学科,其应用基础研究主要是两大领域,一个是对综合交叉学科自身领域中的应用基础问题的研究,另一个领域是从其它专门学科中提取可作为综合交叉学科的科学知识的问题研究,前者称为综合交叉学科的自科学研究,后者称为综合交叉学科的它科学研究,其中的“它科学”研究是综合交叉学科不同于其它专门科学研究的重要区别。

   什么是综合交叉学科的自科学研究,请参考另一篇博文综合交叉学科知识的新分类与新命名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2981&do=blog&id=993734  ”,综合交叉学科的自科学研究,就是揭示学科自身本质和运动变化规律的研究,综合交叉学科如果没有自身的东西可研究,则学科就没有立足之地和根基。

   什么是综合交叉学科的它科学研究,同样需要参考上述博文,综合交叉学科的它科学研究,就是从现有各个专门学科中引用和吸纳可用作为某一综合交叉学科的理论的研究。由于综合交叉学科几乎涉及到所有的学科,其知识非常浩瀚,因此,需要有一部分研究人员专门从事这一层次的研究,基于所在综合交叉学科的发展目标和研究目的,源源不断地从所有的专门学科中物色、提取并加以改造出大量的适用于综合交叉学科的科学知识,为综合交叉学科的应用研究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3)至于综合交叉学科的应用研究与专门学科的应用研究一样,顾名思义就可以理解。但应该补充说明的是,综合交叉学科的应用研究领域比专门学科的应用领域要宽广得多,因为其应用领域包括了自科学应用领域它科学应用领域,而“它科学应用领域”几乎是涵盖所有的领域。

安全学科是典型的综合交叉学科。在刘潜先生著的《安全科学和学科的创立与实践》(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11)一书的前言中,他把安全科学分为学科科学、专业科学、应用科学三个层次,并解释说:学科科学是揭示学科自身本质和运动变化规律的理论;应用科学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手段、措施的理论;专业科学是将学科科学技术基础理论转变成为具体的应用科学技术理论的桥梁和载体。

   刘潜关于安全科学的学科科学、专业科学、应用科学三层次,与个人提出的综合交叉学科的科学学研究、学科的自科学它科学研究、学科的应用科学研究三个层次是基本吻合的,而后者更加具体和清楚一些。

   在2005年撰写的关于设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论文报告中(孙华山,吴超,刘潜,吴宗之,杨书宏. 再论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设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616(10):56-66.),也提到了由于安全学科的综合特性,安全学科的思想基础是安全系统科学思想。安全系统具有特定的目的性、功能系统性、复杂非线性和整体综合性特征。由于安全学科的综合特性,它涉及其它各学科,因此其它各学科的知识都可以应用和渗透到安全学科研究中,安全学科的知识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安全科学可分为安全学科科学、安全专业科学、安全应用科学。但当时并没有将其明确分为三个层次,也没有与专门学科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做类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993958.html

上一篇:综合交叉学科知识的新分类与新命名
下一篇:综合学科的交叉属性有待深入研究
收藏 IP: 175.11.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