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人因风险猛于虎

已有 3648 次阅读 2015-4-25 20:51 |个人分类:安全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因风险猛于虎

人因风险猛于虎

       素我直言,许多中国工程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开展工程设计研究和风险评估时,其软肋是缺乏人因风险的研究与评估,比如,政治因素、恐怖活动、战争破坏、管理失策、人为失误、市场变化等,还有许多“软物质”(如光、磁场、电场信息等)风险因素,这些他们很少给予考虑,也无能力考虑,设计手册极少提及或基本没有这些标准,实际上也不可能准确给出这类风险标准。

       许多中国工程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开展工程设计研究中经常考虑的风险因素是什么地震烈度、材料强度和寿命、结构可靠性等“硬物质”方面的风险,这些参数和安全标准在设计手册都能找到,可以有章可循,如某城市高层建筑设计、某地下矿山设计、某发电厂设计、某水利工程设计、某核电厂设计、某化工厂设计等,大多以多少百年、千年等一遇的地震等灾害来考虑。仅考虑这种自然灾害因素计算得出的风险和安全结论,与上面所说的人因风险比较,其“安全”结论可能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人因风险有时在几年、几十年就可能显现出来,而几百年以上的人因风险谁都难说,因为人的寿命只有这么长,历史最长的朝代也只有那么长。

       现在许多单位和个人为了获取工程任务和谋取眼前的利益,往往无视人因和“软物质”的风险,将对“硬物质”风险的片面评估结论就当做整体风险评估结论来宣传和鼓动工程的实施。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我们过去由于片面风险评估启动和实施了不少经过实践证明是不应该开工的工程,人为铸造了许多不能消除的重大危险源,这些工程产生的巨大负面效该引以为戒了。

       对于关系到大范围老百姓生死存亡的风险和需要很长时间做出评估甚至无法评估的重特大工程,我们还是先放下为好,我们有些领导再不要拍着胸脯说安全了,我们的媒体(包括科学网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4/317604.shtm)也不要一知半解就跟风胡吹说安全了,以免后患无穷。




纪念切尔诺贝利30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885136.html

上一篇:科技新分类
下一篇:让博文成为学生了解导师学术思想的窗口
收藏 IP: 222.247.112.*| 热度|

3 李杰 李健 刘连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