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人的记忆力——忆一位平凡老师

已有 3525 次阅读 2014-12-17 16:39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的记忆力——忆一位平凡老师

【林韵玲老师是我大学时的辅导员,之后一直同在一系相处几十年。2014年10月17日她悄然走了,那几天我正在外面出差,也没有去送她最后一程。前两天接到林老师她爱人发来一条短信,提及准备写他爱人生平回忆文章的事,并希望大家供稿,我也觉得很应该。于是自己就在记忆中寻找记忆,并以“人的记忆力”为题写下这篇短文。】

人的记忆力超常一种是天生的,一种是后天强化训练的。绝大多数人的记忆力其实无多大差别。

19782月到中南矿冶学院矿山系读大学的时候,林韵玲老师是我们的辅导员,我印象中的林老师的记忆力与常人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她对学生的记忆力却让我非常佩服,她能够记住一届又一届在读学生和毕业生的名字,甚至他们的出生地和毕业以后的工作情况。

记得1988年初自己刚从瑞典留学回来,林老师就要我当一个班的班导师。我做了一年的班导师之后对全班的学生还不全认得,对学生的名字也不尽记全,更不说他们的家庭信息。可有一次林老师召开全系学生开会时遇到我们班里的同学,她都能一一说出他们的名字,这不仅让我心里意识到我当班主任的不称职,而且也关注起林老师的记人能力。后面发现她对系的学生几乎都能认得。在每年校庆毕业生回校的时候,经常见到林老师与他们一见如故,还是能够亲切的呼喊出他们的姓名。随着时间的推移,林老师带的学生一届一届的毕业,一届一届的返校聚会,林老师认识和记住的学生越来越多。直到林老师退休以后,我看到她在参加返校毕业生的座谈会时,她仍然显出对学生具有超人的记忆能力,与他们交流时是那么的熟悉和直接,因为能够直呼其名。

林老师为什么唯独对学生具有那么强的记忆力呢?后来我知道了,其实这是一种具有高度敬业和责任心所养成的习惯和能力。林老师从当学生辅导员到任系总支副书记,其工作性质决定了她需要天天与学生打交道、需要经常与学生交流和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为了做好这份工作首先一条是需要认识学生。我想林老师在这方面肯定下了不少功夫和找到了不少窍门,比如我知道的一个小事是她总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着所有学生的姓名和基本信息。

从林老师对学生的超强记忆力这一点中,我看到的了她的爱岗、她的敬业、她的责任心、她对学生的爱、她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忠诚、她对国家教育事业的奉献。。。。。。

林老师走了,她走的那么匆忙,走的那么平凡。但她给学生们留下的记忆,就如同她对学生独有的超前记忆力一样,永远烙在了学生们的心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851798.html

上一篇:学科和成果VS树木
下一篇:十年推一课
收藏 IP: 113.240.9.*| 热度|

2 武夷山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