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为寿终而设计的理念值得倡导

已有 2753 次阅读 2013-10-21 15:52 |个人分类:安全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寿终而设计的理念值得倡导

多年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就提出了“为闭坑而设计(To designfor closure)的矿山开发、设计新理念,至今已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推广应用。为闭坑而设计的核心是:在开采初步设计和制定生产规划时,就充分考虑废弃物处置、废弃地复垦、最小环境损害、保护公共健康和安全、减轻不利的社会经济影响等。

如果把该理念扩大到更大的范畴,则可以说成“为寿终而设计”。假如将为寿终而设计的理念运用各种制造业和建筑业等领域,则我们很多产品和建筑物的设计目标可能就有了很大的变化,生产出来的东西可能与现实中存在的就有很大的区别。例如,朔料制品超过了使用期限将必须是能够回用或自行无害分解;机器设备超过了服务年限后将非常方便拆卸或二次利用;房屋过了服役年限将非常便于拆除和不会形成太多的建筑垃圾;公路桥梁超过了服务年限将很容易更换和重修;等等。

总之,为寿终而设计的理念值得倡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34751.html

上一篇:记录下我的一个原创比喻
下一篇:安全价值观的作用
收藏 IP: 202.197.68.*| 热度|

1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