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企业分形安全组织结构的构建方法

已有 4302 次阅读 2012-4-29 21:26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企业, 分形, 组织, 结构

企业分形安全组织结构的构建方法

企业安全组织结构是一个企业组织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安全管理的组织意义和安全机构赖以生存的基础,是安全组织的构成形式,即安全的目标、协调、人员、职位、相互关系、信息等组织要素的有效排列组合方式。

这种自相似性不仅体现在结构上,还体现在创造价值的方式方法、目标的形成和实现等方面。安全组织结构的自相似性强调自主,即能自我形成符合和有利于企业安全管理总目标的战略与战术,可以改变自身形成新的分形单元,灵活应对安全突发事件,发挥企业安全职能部门的最大功效。

借助分形企业的相关理论,可以优化企业安全组织结构,形成动态的“分形安全组织结构”。企业分形安全组织结构的管理和控制是灵活的,能及时迅速地检查其运行状态是否满足目标要求,并进行有效的修正。企业分形安全组织结构除了自相似性外,还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性质来优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

1)自优化性质的运用。分形单元中组织结构的自我优化始终与安全管理的总体目标保持一致。企业安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通常在现场进行决策和处理,企业班组中的成员实行自我规划、自我决策和自我管理。分形单元的自我优化逐步带动企业安全组织结构整体实现自我优化。

2)动态特性的运用。动态特性使得企业安全组织结构具有从变化的环境中迅速做出反应的能力,能够合理、有效地整合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3)信息高效传递的运用。分形结构的内部、它们之间以及与外部环境之间都要求可靠的信息传递,信息的高效传递是企业安全机构应对突发事件做出及时、准确的安全决策的前提条件。在企业安全组织结构中,结构层次是影响信息的传递时效性和准确性重要因素之一。

通过以上的分析研究,可以总结出企业分形安全组织结构的构建方法和模型优化的一般步骤:

1)将企业分形安全组织结构视图抽象成能反映组织结构层数和分形单元数的树状图;

2)计算该分形体的相似维数;

3)根据相似维数重新确定企业分形安全组织结构的层数与分形单元数的取值范围;

4)明确影响安全绩效的因素,建立方案集与属性集;

5)利用多属性决策法进行排序并择优;

6)通过最佳方案重构企业分形安全组织结构视图。

通过优化重构的企业分形安全组织结构是在限定因素下能体现最佳安全绩效的组织结构模式,根据企业安全战略的调整可以重新设定影响因素,从而得到符合当前安全战略的企业分形安全组织结构模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565047.html

上一篇:我最尊敬和最缅怀的人
下一篇:我上北京拍视频
收藏 IP: 118.249.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