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二十年教授生涯的回顾与展望

已有 5070 次阅读 2011-11-13 16:48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回顾, 展望, 二十年, 教授生涯

二十年教授生涯的回顾与展望

 记得自从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以来,自己在提职方面遇到的唯一一件幸事是:1991年申请晋升副教授职称时,系和学校领导却让我拔尖晋升为教授!时至今日,已经整整过了20年。

 20年前中国高校的教授还不太多,那时教授这个帽子几乎压弯了我的腰,由于自己是个“认真”的人,为了对得起“教授”这两字,多年来一直不敢懈怠。我自己感觉良好的一点是:经过较长时间的磨砺,自己逐渐感觉像个名副其实的教授了。

 在角色上,多年来高校的许多教师在不断变换着角色,有的越来越像领导;有的越来越像老板;有的越来越像研究员,。。。。。。;而自己在高校工作近三十年,好像稳坐钓鱼台,什么也没变,只是感觉越来越像个老师了,一直是那么的平凡,真是有点辜负了当年领导拔尖我当教授的期望。

 在科研上,现在做理论研究难得拿到经费支持和挣大钱,做工程技术的能解决实际问题比较好挣钱,。。。。。。;而自己在高校近三十年,自己的研究方向却逐渐从工程技术转向了理论研究,这也导致自己的研究经费与牛人们比较起来显得穷酸酸的,在CPI日渐见长的今天,自己的GDP一直走跌,课题越做越难,一直在惨淡经营。

 在专业上,一二十年前采矿处于最低潮时自己坚持在采矿专业;可近十多年采矿行业处于高潮阶段,眼看许多同行都当了大款,自己却退出了这一很好挣钱的行当,转而全身心投入了安全专业这一公益事业。

 在业余上,现在很多教师都会了唱歌、跳舞、打牌、搓麻、泡吧。。。。。。。,我却变得越来越不会生活了,小时候学的二胡、吉他,自读了研究生就没有再摸过,少年时就喜欢的游泳、武术几乎忘得一干二净,转而在五十岁那年赶了一把时髦,在新浪开了一个名为安全文化点滴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afetyculture,从那时也把业余时间用在虚幻的网络中。

 莫怪夫人不时说,你真是傻到底了,人家是哪里有钱就往哪里钻;你可好,哪里有钱就往哪里退,你又不是不食烟火的人。哈哈,夫人的话可不要太当真。

 我可有我自己的主见:教师变成领导有权、教师变成老板有钱、教师变成研究员有项目,可自己变成纯老师却有了更多的学生;科学研究从应用技术转向理论领域正表明自己学术水平有了质变和跨越;由采矿专业转向职业安全健康行业说明自己进入了难能可贵的较高境界,安全健康业者可是专门做积德行善的啊。

        其实,学人做一个事如果首先想到的就是功利,那就很难有原创性和革命性突破。功利项目功利教育功利发展,结果必然成不了什么大器,这也是当今中国的现实。当今绝多数科技人员做科研都是为了谋生和为了挣钱,包括写论文。当没有钱和没有人逼迫你做而你能舍命而为之时,这才是真正的兴趣,而现在能达到有这种兴趣的人太少了!

 古代中国正统的学人和清官许多都有“三不朽”的追求,即“立功、立德、立言”。当下中国学人的追求是什么?100年后当下的许多科学界大牛们还能留下点什么“不朽”的痕迹否?可能大家自己心中都各有数。

 在此我顺便与大家敞开心扉表达我未来的追求或梦想——我的“五个梦想工程”:

 第一个梦想工程是继续培养一批优秀学生,当然能培养出当院士、得大奖什么的更好。尽管自己已经培养出了60多名硕士、博士和记不清的学士。

 第二个梦想工程是继续撰写几部自己专业的经典教科书,让我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能读上我写的书,传承有关的知识和思想。尽管我已经编著了20多种书,但我追求的是写经典的书。

 第三个梦想工程是继续建设几门自己专讲的课程,包括一门研究生课程、一门本科生专业课程、一门科普类课程。尽管我已经讲授了十多门课程,也正在建设两门国家精品课程和一门湖南省精品研究生课程。

 第四个梦想工程是继续创造出一项自己真正认可和满意的研究成果,理论成果、技术成果、专利成果或是专著成果都可。尽管填起表来我也已经有一大串可写。

 第五个梦想工程是继续搞好自己家庭和健康工程,哈哈,人过半百更加留恋和依靠家了;身体可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身体就等于10000分前面的1去掉了,那可都是0啊。

 最后总结一句,作为教授能像个教授就很不错了。别人可以不认可自己,但自己都不认可自己绝对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507594.html

上一篇:企业安全投入产出效益的调查数据
下一篇:研究生答辩后师生还应想点什么?
收藏 IP: 222.247.180.*| 热度|

32 赵纪军 李杰 陈小润 彭海杰 肖重发 刘广明 吕新华 何全华 袁贤讯 赵明 姚俊强 赵星 张学文 丁甜 孙友甫 张天翼 陈苏华 虞左俊 刘伟 彭志欣 曹聪 罗汉江 郭保华 罗帆 李丕鹏 彭真明 刘文 徐索文 张玉秀 苗健 zhangcz07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