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智能安全”二级学科研究啥?

已有 1037 次阅读 2024-1-27 08:30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能安全”二级学科研究啥?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官网近日发布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简介及其学位基本要求(试行版)》。文件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中每个一级学科的简介和学位基本要求,其中一级学科简介包含学科概况、学科内涵、学科范围(下设二级学科)、培养目标和相关学科等。

其中工学0837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俺比较关注的,俺注意到里面提出了一个新的二级学科“智能安全”。我想学科组提出这个新的二级学科原因不外是为了结合近年AI发展的大趋势。安全学科是大交叉综合学科,与什么新东西结合都是可以的,何况是与智能结合,更是很好的事。其实智能技术在安全中的应用已经有了很多很好的实践,但成果大都不是归属于安全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中的安全技术二级学科,在某种程度上也涵盖了智能安全。

能够作为一个研究生教育的二级学科,很重要的方面是其内涵需要有丰富、重要、前沿的科学技术问题可以研究和创新,“智能安全”四个字是比较模糊的。去年底《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发起了一期“安全智能化”的专题征文,我觉得“安全智能化”作为二级学科的名称的内涵更加明确一些。安科报这期征文范围枚举了:智能科学理论与安全理论的交叉研究,基于智能理论和技术的安全科学问题研究与解决,使用智能技术解决重大工程(矿山、化工等)安全问题,针对系统安全的智能检测、分析、预警与干预研究,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等安全领域软科学中的智能化研究等。我没有计划写文章投稿,感觉这些征文主题尽管可以作为“智能安全”二级学科的一些内涵,但其定位基本是智能的在安全某些方面的应用,能够与智能深度结合甚至能够去影响乃至引领智能领域,从而实现智能本身安全的思想还没有体现

上述二级学科名称“智能安全”可以理解为“智能的安全”、“智能地安全”、“智能与安全”、“智能化安全”、“安全智能化”等,从比较现实的情况出发,理解为“安全智能化”比较合适。其实设立安全学科的一个内涵、大任和终旨(初心),是要研究出前瞻的理论来指导和引领广义的科学技术的研发都是安全的,也包括当下热点的智能技术,否则安全学科只能充当辅助补漏的角色。

如何引领智能技术可持续安全发展,从“安全智能化”拓展到“智能安全化”,走出安全总是被动的和滞后的局面,是一个重大的研究领域。现在大多数安全专家思考的智能化安全,更多的是结合现在和未来可能存在的不安全问题,尽量充分利用智能技术去加以解决,而很少思考到更加主动超前地去研究智能科技本身及其发展存在的不安全问题。

如果根据过去和现在实践中出现的安全问题,来讨论智能在安全中的应用,那选题还是比较容易罗列的,下面是一些例子:

1)计算安全科学研究领域,这是开发智能安全技术和实现智能安全的最重要基础。可开展安全信息学、计算安全学、安全大模型、精准安全工程、城市智慧安全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和实现更加智能化的安全监测系统,监测如温度、压力、负载等参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系统分析预测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并给出相应的预警和处理建议,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事故发生的场景和原因,实现自动化的事故分析和处理报告等。

2)在安全评价技术领域,比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给出更加准确和全面的风险等级;基于人工智能的安全决策支持系统,为决策者提供决策建议;通过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对大量的安全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找出潜在的安全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安全威胁情报,识别和预测威胁行为,为预防和应对安全威胁提供支持;在发生安全事件时,用人工智能快速和准确响应,做一些危险自动识别、分类、处置等。

3)在安全文化领域,通过智能化的在线培训和教育系统,传播安全文化,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通过分析员工的在线行为,发现员工对某些安全问题的关注程度,然后据此调整宣传策略;通过分析员工的安全行为数据,发现安全文化的薄弱环节,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改进;通过智能化的员工参与和反馈系统,有效地收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安全管理方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更加智能化的与人机交互和协作,了解员工的行为、认知和情感状态,提高人机交互的效率和安全性等。

4)在职业卫生健康研究领域,利用可穿戴设备、传感器等,实时监测劳动者的身体状况,对健康状况进行预警和管理,预防职业病的发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智能诊断系统,快速对职业病患者的症状、病史等数据的分析,并提供相应的预防和治疗建议;利用传感器和人工智能技术,对工作环境中的各种因素进行实时监测和评估,如温度、湿度、噪音、空气质量等,确保工作环境的健康和安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职业卫生相关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挖掘,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实时监测和评估等。

上述这些例子都是智能科学技术影响安全科学技术,是智能科学技术在安全实践中的应用。如上所述,安全学科还有更前瞻更重大的任务,是用前瞻的安全智能理念、思想、范式、方法、理论、原理等,来影响乃至引领智能科学技术的可持续安全发展,并能够主动与智能科学技术学科开展深度融合的创新研究,从而实现智能安全和系统整体安全,这才是更加困难和更加能够体现安全学科存在价值的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419505.html

上一篇:退休后学术活动还可以写上原工作单位的名称和职称吗?
下一篇:与国际接轨不可狭义理解安全科学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3 郑永军 葛及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