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一次非自己申请而得的荣誉

已有 2571 次阅读 2023-12-18 12:54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次非自己申请而得的荣誉

——回忆一下2011年获中南大学首届研究生最喜爱导师的趣事 

2011年春,中南大学研工部和研究生院联合发起了评选中南大学首届“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的活动,这次活动好像是先在各学院由研究生会推荐导师,也不清楚那年学校有没有在平台上发通知,反正刚开始自己不知道这回事。直到各学院初选结果在网上公示和开始由学生网上自由投票的阶段,俺才悉知此事。当时自己的确也没有太在意这事,我想那年学校有许多牛人名人也同样没有关注和在意这事。

那年当学生在网上自由投票结束以后,活动发起部门组织专家评选和根据多方面因素考虑,最终确定的结果是:金展鹏、黄可龙两位导师获得特别奖,袁隆平、周宏灏、侯振挺、张亚林、范学工、欧阳友权、吴超、刘少军、熊翔、刘新庚获十佳奖,还有5位导师获得提名奖,这个结果是在颁奖会才一并公布。(这里说明一下:袁隆平先生当时兼任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隆平分院的博士生导师和首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见:中南大学隆平分院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5%8D%97%E5%A4%A7%E5%AD%A6%E9%9A%86%E5%B9%B3%E5%88%86%E9%99%A2/10454452?fr=ge_ala

至于那时我怎么被提名参选的,直到后来召开颁奖会时,我才知道了一些具体程序,也知道我的研究生杨冕等给我积极拉票投票,当然那时俺所在的学院研究生会也是积极支持的。

为了准备那次活动的颁奖仪式,学校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比如给每个选上的导师拍摄人物视频简介等。当时学校宣传部的一位负责拍摄工作的老师通知我做拍摄准备,开始时我还没有太重视这事,直到他给我说:吴老师,你知道这次选上的十佳导师是些什么人吗?有多位院士和国家名师呢!这时我才认真起来配合起来。

给我拍的短视频不外是在办公室做一点访谈培养研究生的介绍等。我2007年在新浪网开博客,那年开博客的教师并不多,因此采访就从开博客故事说起;结尾摄像师问我有点什么业余特长吗?加点这个可以使视频活跃一些。我上大学前还是有一点爱好的,如二胡、游泳、南拳等,到了大学以后再也没有练这些。但一说起这,摄像师马上说那就到外面草地来一小段“功夫”吧,我十多岁时学过几套南拳,由于是小孩时学习的,记忆比较深刻,尽管多年没有比划也一直没有忘记,因此就比划了一小段“功夫”增加了几秒钟的另类视频,而却是这几秒钟别样展示,却给许多人留下印象和不同于其他获奖人的视频。直到前几天俺到学校宣传部办点事的时候,一位那年给我拍视频的老师遇见了我,我名字他忘记了,但却能说出“你是那个会打猴拳的老师”。其实这是我第一次拍这样的另类视频,我也印象深刻和把它保留下来了。

201198日晚,在教师节和中秋节来临之际,由研工部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中南大学首届“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颁奖典礼在新校区中南讲堂隆重举行https://news.csu.edu.cn/info/1002/63537.htm ,除了学校领导和许多师生参加之外,由于这是学校首次开展这类学生评选导师的活动,还有许多社会媒体记者参加,因此后面网上也有很多报道,当然基本是报道袁隆平先生等的。

在此特别提一下,我的研究生杨冕等,在颁奖会前专门为我精心制作了一长串彩色的千纸鹤,在颁奖现场给我佩戴上去,这使我感到非常意外和高兴,但可惜没有留下照片。之后我专门写了一篇短文发在我的新浪网博客上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d19aa510102duc8.html,说明了这是我那年教师节和中秋节前夕收到的最好礼物!我要感谢学生们对我的良好祝愿和支持!哈哈,说句大实话:学生喜欢听到老师的表扬,可老师也同样喜欢听到学生的赞誉啊!谢谢同学们对我的鼓励!

2011年以后,在写个人简介时,我也经常把首届“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十佳列入。因为这是我一次不是自己主动申请、更不需要自吹自擂上台答辩、主要是由研究生自由投票而得的荣誉。

之后,2013年中南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评选了:黄伯云、钟掘、杨雨、肖波、吴敏、陈启元、李桂源、赵中伟、夏昆、张飞涟;2015年中南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评选了:柴立元、何继善、雷光华、李夕兵、刘再明、沈守荣、舒畅、闫红杰、阎真、杨土保。他们都是很值得我学习的人。再之后,学校还有没有这个活动和谁获奖,我就不清楚了。

事过10多年我退休了,现在想起这事自我反思一下:研究生导师的评价应该是多元多层面多视角的,其实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未必就是好导师。我让研究生喜爱的原因也没有什么太值得说的,可能是:我个人性格比较和蔼平易近人;在规定允许之内,愿意选我为导师的研究生能招就招,没有刻意挑选要什么样的学生;学生做学位论文尽量允许自由选题,不勉强他们做自己的在研项目;学生撰写了论文之后,尽量及时给予修改,学生执笔写的小论文发表都让学生作为第一作者,不是自己投稿的也不当通讯作者,当然个别期刊不允许硕士生作为第一作者和学生主动要求导师为第一作者的,经过自己同意我为第一作者的也有少量;我从不严厉批评学生,看到学生有问题时,一般都是通过侧面和正面鼓励的方式推动和使其改正。当然,作为导师多多少少也给研究生们一些指导和帮助。因此,至今有些研究生毕业多年,还会偶尔给我寄点水果和茶叶什么的,也还会经常给我问候和交流。而那年学校专家能投我的票的原因,我猜想:一是网上学生投票数排位还比较靠前;二是没有高帽子的老师也得有个代表;三是我还有点资历,那年54岁了,199112月评的教授;还有一个原因是首届评选活动,许多牛人和名人还没有在意参与这事。

最后,沾一下名人的光和说句好玩的话,哈哈,这也是俺与袁隆平先生同台获奖的高光一刻。

由于那年没有安排学生给我拍照,学校摄像师拍的又没有给我,下面的颁奖仪式照片来自网络:

学校隆重举行首届“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颁奖典礼-中南大学新闻网门户网站 https://news.csu.edu.cn/info/1002/63537.htm

中南大学首届“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颁奖典礼(组图)-中南大学新闻网门户网站 https://news.csu.edu.cn/info/1003/8098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414330.html

上一篇:安全文明的分类及其研究方向展望
下一篇:收到李杰等主编的《科学计量学手册》赠书后随笔
收藏 IP: 119.39.118.*| 热度|

16 周忠浩 吴斌 曹俊兴 郑强 冯兆东 王成玉 康建 崔锦华 汪凯 胡泽春 杨正瓴 王启云 宁利中 郭战胜 尤明庆 王渊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