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文明概念的意义

已有 639 次阅读 2023-12-18 09:55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文明概念的意义

内容源自:吴超.安全文明的研究与展望[J].安全,2023, 44(12):65-72. WU Chao. Research and prospect on safety & security civilization [J]. Safety & Security, 2023, 44(12):65-72.

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SSV49NPffwfXjgpEMjx4n-rf-IJWhb6AMTtOuNMDR7HCblZWeytPIM8IWa0b2WlOfRZaLPOkCKHP9Oj7Nm0iTEz8Jp8aAk0_gSlWozXKVT7h9h9w2H0-Cln2YRKmPby45V3ah3fi9n4=&uniplatform=NZKPT&language=CHS

安全文明新概念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安全文明使安全科学新增了一个表征系统整体安全先进程度的综合指标。安全文明的内涵具有广泛的领域,宏观上包括全球安全、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等,有了安全文明指标,就能够综合评价和比较不同区域和不同时代的综合安全水平和安全发展状况等;在微观上,安全文明可以用于对某一系统某一时空内的整体安全性开展系统评价。

2)安全文明新概念的提出可以拓展创新安全科学理论。基于安全文明新概念,有可能构建新的安全科学理论体系和框架,丰富和完善安全学科的领域和知识,推动安全学科的发展和创新,为解决安全现实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3)安全文明新概念的提出能够适应新时期整体安全表征的需要。随着社会变革的加速,新的安全问题不断涌现,安全文明能够涵盖这些新问题,这有助于推动安全领域的理论和实践不断进步。

4)安全文明新概念有助于拓宽安全观视野。安全文明提供了更全面、更综合的视角,拓宽了安全评价的维度,促进了综合分析安全风险,能够更好地了解和应对各个领域的安全问题,可以推动安全治理的发展,实现安全的可持续发展。

5)安全文明新概念的提出可以为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方向和前景。安全文明可以激发人们对未来安全的想象和探索,通过对安全文明的深入研究和应用,可以推动相关领域的安全创新和进步,为未来社会的安全发展做出贡献。

6)安全文明新概念的提出可以促进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安全文明的研究可以激发学者之间的思想碰撞和合作研究,共同研究和解决复杂系统安全问题,促进安全学科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提高学科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414300.html

上一篇:从安全文化奔向安全文明——安全文明的定义及其内涵和外延
下一篇:安全文明与安全文化的比较
收藏 IP: 119.39.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