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负系统学基础研究22:负系统学的应用实例

已有 1072 次阅读 2023-5-11 06:49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负系统学基础研究22负系统学的应用实例 

本文内容源自:

吴超. 负系统学的创建研究[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3333):1-10.

WU Chao. Negative systematology construction research [J]. China Safety Science Journal, 2023333):1-10.

Doi: 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23.03.0738 

    负系统学应用的系统研究还有待于长时间业界同行的共同努力和实践。文中仅从解析的层面枚举一些例子加以说明,为负系统学的应用提供参考。更多的详实应用实践,有待以后继续研究。

1.负系统可以表达各类灾难系统举例

下面通过枚举几类典型灾难系统可以运用负系统来表达的例子,进一步说明负系统学创立的实际意义和可行性。

1)对于一个区域受到台风的袭击,在宏观上可以把该受灾区域当作一个负系统,把来袭台风当作负环境因素;在微观上,当研究受台风袭击区域某处楼房受损问题,可以把受损楼房当作一个子系统,同样把来袭台风当作负环境因素;当研究有人员由于台风吹垮楼房被压死压伤时,可以把垮塌楼房与人当作一个更小的负子系统,被压死压伤的人和直接作用物作为该负子系统的相克元素。类似的,对于不同的灾害和不同的尺度,都可以用负系统学的术语来表述它们。

2)对于2个国家或2个地区或多个国家或多个地区发生战争或冲突,可以把涉及的国家当作负子系统来描述,把战争或冲突当作负子系统之间的相克行为来描述;对于一个国家军队入侵另一个国家的情况,被入侵国家可以当作一个负系统,入侵的军队可以当作负环境因素。类似的,局部地区被袭击或发生动乱等情况,也都同样可以用负系统学的术语来表述它们。

3)对于一个地区的人群发生各种瘟疫流行病的情况,人群可以当作负系统,传染性病毒或细菌等可以当作负环境因素;对于传染病从一个地区的人群传到另一个地区的人群的情况,被传染地区可以当作一个负系统,传病的人群可以当作负环境因素;对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的情况,被传病的人可以当作一个负子系统,传病人可以当作负环境因素,也可以把2个人当作相克元素组成的负子系统。类似的,不管宏观还是微观的问题,都可以用负系统学的术语来描述它们。

4)对于生产生活中的重大伤亡损失事故发生场景,同样可以用负系统学的术语来描述;对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发生交集导致事故,用负系统学的术语来说,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都可以表达为负系统中的负元素,该负系统的负元素发生相克状态。

有关负系统学术语可以表达各种灾难问题这里不便枚举太多,需要时可以根据问题将负系统学的理论运用到实际场景之中。

2.负系统学可以涵盖事故致因理论的举例

下面通过枚举分析负系统学能够涵盖事故学(事故致因理论)的例子,来进一步说明负系统学创立的实际意义和有效性。

1)事故致因理论可以是负系统学的一个具体实例,负系统学表达了系统出现负涌现(如发生事故等)的机制,涵盖所有发生事故的模式,负系统学的系列概念群可以作为构建事故学的基础定义群,显然比事故致因理论更具普适性意义。

2)负系统并不是表达系统失效的结果(如发生事故),负系统需要经过各种负演化之后才会发生负涌现(如事故等),因此,研究负系统更体现和更适合安全预防为主的思想和事物动态变化发展的思想。而且,负系统既适用于简单事故致因系统,又适用于复杂事故致因系统。

3)负系统学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方法论,在实际运用中还需要联系和借助具体的技术应用加以补充,如借助事故致因模型、风险评价技术等。因此,事故致因理论与负系统学方法论也具有相互补充和相互支撑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87543.html

上一篇:负系统学基础研究21:负系统学的主要学科分支或研究方向
下一篇:负系统学基础研究23:创立负系统学的意义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