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工科理科化都是被迫的!

已有 2246 次阅读 2023-3-12 16:51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科理科化都是被迫的!

国内工科理科化的问题已经由来已久,也是理工科类高校众所周知的问题。其实,工科理科化都是被迫的,而被迫的重要原因之一是SCI文章的数量和指数在多年世界大学排名的体系中至关重要,SCI数量和指数变成一流大学的象征,而有关机构和大学管理部门为了追赶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围绕这一指挥棒实施各种管理。

对于高校工科教师来说,近一二十年来,没有SCI文章,就很难评职称晋升;没有SCI文章,很难参与基金申请竞争;每年没有SCI文章,年薪岗贴很难拿全;没有SCI文章,什么国际期刊编委、副主编、主编都不能担;没有SCI文章,什么高引论文、高引学者,都没有沾边的份;没有SCI文章,自然科学奖基本免申请;没有SCI文章,教师的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会遭到质疑;……而要SCI文章,只能变着视角寻找可以做论文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并把大部分研究时间和精力放在发表SCI文章之上。

对于高校工科类研究生来说,近一二十年来,没有SCI文章,就很难得到指导老师的欣赏;没有SCI文章,很难拿到各种研究生创新项目;没有SCI文章,很难评上高等奖学金;没有SCI文章,就很难戴上各种优秀学生帽子;没有SCI文章,很难评上优秀学位论文;特别是博士生,没有SCI文章,毕业后很难被高校入职,即使入职了,后面的发展前景也堪忧;……而要发表SCI文章,只能在实验室里做科研才比较高效,到企业公司一线中去选题和做论文,研究条件学生自己不好把握,研究经费和时间也不允许,弄不好就毕不了业。

由于工科类专业性质,大量实际工程、工厂、车间是不可能都搬到学校来让学生学习的,因而极需要到现场去实习实践。但近一二十年来,不是学生不愿意到工厂车间现场实习和接受教育,而是条件限制。学生(本科生)实习经费就那么一点点,学生自己又出不起大笔钱自费支持实习的旅行食宿等费用,即使个别学生家长有钱的,也不愿意陶钱;而企业公司由于生产问题、作业安全问题、人力接待问题、技术保密问题等,大都不愿意主动接受学生长时间实习,特别是大批学生的实习任务;还有现在许多工科学生的传统吃苦耐劳品质大打折扣,许多人已经养成了只愿意在教室或办公室玩计算机和手机的习惯,他们对自己未来干什么没有目标和缺乏热情,对工厂车间的具体生产工艺没有兴趣学习,而能吸引学生的先进高科技和高薪酬的生产企业公司并不多。多种原因导致工科学生实习效果很差,经常使实习变成走马观花。

类似上述的具体问题,还可以谈很多,由于指挥棒和管理制度的引导、客观条件存在问题等,多年来工科类的师生双方,都不由自主地被迫往理科化方向蠕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80058.html

上一篇:深山含笑
下一篇:中南大学矿山安全学科简史
收藏 IP: 58.20.26.*| 热度|

14 尤明庆 杨正瓴 王涛 檀成龙 贾玉玺 叶建军 郑永军 逄焕东 周忠浩 王安良 晏成和 闻宝联 李学宽 曾荣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