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8:安全统计学 精选

已有 3811 次阅读 2022-12-9 08:15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8:安全统计学

/吴超

说明:从科学需求的视角来划分,安全科学属于应用层次的科学。实践表明,应用科学的发展都需要形成其自己的学说,安全科学也一样。安全科学是一门大交叉综合科学,因而安全科学的学说不可避免地包含着各相关学科的知识痕迹。】 

当一种方法具有普适性、使用很广泛并且发展了很多相关的新方法和内容时,该方法也可以成为一门独立学科或学说。统计是一种方法,如今已经发展成公认的统计学。在中国,统计学已经是研究生教育的一级学科。由于安全的复杂性和广泛性,很多安全规律或原理或法则都是由大量统计结果得出的,因此从事故灾难等的统计研究发展到安全统计学,也是正常的结果。

安全统计学具有综合和交叉属性。安全统计学既属于安全学与方法学和统计学的交叉学科,又属于方法学和统计学的分支,具有边缘性和交叉性。由于统计学具有以数据为研究对象的特征,安全统计学也是建立在有安全数据的学科分支的基础上。

安全统计学是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对客观事实大量观察,来分析安全现象的特征和变化规律,反映安全现象发展变化规律在一定时间、地点等条件下的数量表现,揭示事件及事故的本质、相互联系、变动的规律性和发展趋势。安全统计学为安全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和研究等提供统计方法与技术手段,对所研究的对象和数据资料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从而可分析与安全问题有关的各种现象之间的依存关系和潜在规律性。由上可进一步定义:安全统计学是综合利用安全科学、方法科学和统计学的原理,研究人们在生产、生活领域中与安全问题有关的信息的数量表现和关系,揭示安全问题的本质与一般规律,对安全生产、生活规律进行预测和决策,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保障安全运行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

安全统计研究的指导方法还包括认识论、事物普遍联系和不断运动发展等原理,根据存在决定意识的原理,安全统计学依照质与量辩证统一的原理,从对大量个别事物的观察中,总结出现象的总体特征。

安全统计学的基础学科涉及安全科学、统计学、经济学、系统科学、社会学和自然科学各学科等,它们为安全统计学实践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并将这些基础学科的基本原理、知识体系与方法等理论广泛应用于安全统计学规律的研究中,满足安全统计学交叉属性对理论基础的广泛要求。

安全统计学的工程技术理论学科基础涉及安全信息工程、各种安全工程技术、防灾减灾工程、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管理工程、安全经济、系统可靠性、系统危险分析技术等,它们与安全统计学有着紧密联系。

安全科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是各种事故,由于事故的发生具有随机性和突发性等特征,统计方法正是解决随机问题最有效的工具。因此,事故统计方法是安全统计学的核心内容之一,安全统计学为解决安全领域各种安全问题提供系统的方法和手段。以生产安全的事故统计为例,我国对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地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情况、生产安全事故按单位控制类别情况、生产安全事故按所属行业情况、生产安全事故按事故类型情况、生产安全事故按事故原因情况、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情况、火灾死亡事故情况、火灾重伤事故情况、火灾直接经济损失事故情况、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水上交通事故情况、铁路交通事故情况、民航飞行事故情况、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事故情况、农业机械事故情况、农业机械死亡事故情况、渔业船舶事故情况、特种设备事故情况等多种情况的事故统计都有相应的规定。

实际上,在安全科学发展史中,事故统计分析方法早已运用于安全科学的研究中,例如,海因里希曾搜集5000多起伤害事故,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得出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则:重大伤亡事故次数:轻微伤害事故次数:无伤害事故次数:不安全行为次数 = 1 : 29 : 300 :∞。这一法则已经成为安全科学的经典内容。

安全统计学的学科框架体系及其理论知识还需要继续夯实,其学科分支也需要进一步发展,现有的事故统计、自然灾害统计、职业健康统计、安全经济统计、安全社会统计等都可以发展成为安全统计学的分支学科。

相关文献阅读:

吴超,王婷等编著. 安全统计学[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万木生,陈国华,张晖编著. 安全经济统计学[M]. 广州: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67148.html

上一篇:我的高考和大学的点滴记忆(图文)
下一篇: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9:安全比较学
收藏 IP: 58.20.26.*| 热度|

2 郑永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