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工作十大法则(三):安全降维法则 精选

已有 4072 次阅读 2022-10-2 08:26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工作十大法则(三):安全降维法则

作者:吴超

如果不针对具体问题而言,安全涉及人、机、物、环境、管理、经济、教育、文化、信息等因素,如果把各种因素再往下细分,并把问题往外拓展和关联起来,则必然构成一个复杂的体系和系统,成为一个高维问题。然而,具体的安全工作需要有抓手、需要有切入点、需要简化可行,这与安全的复杂性形成了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和有效开展安全工作,这就需要运用安全降维法则。

降维就是把高维的问题简化为低维的问题,把复杂的系统简化为简单的系统。分类就是非常有效的降维方法之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安全工作的安全降维法则,就是面对复杂高维问题,尽可能科学合理有序地降低系统的维度,使安全工作简单、可行和有效。具体可遵循以下方法。

1.问题归类方法。问题归类方法是指根据系统中各安全问题的本质属性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将安全系统学的具体研究对象分为不同种类的具体安全问题的一种安全系统学研究方法,其本质是一种典型的多维系统安全问题的降维方法,如生产安全问题可分为矿山安全、建筑安全、化工安全与电力安全等具体安全问题。

2.因素归类方法。因素归类方法是指根据各系统安全影响因素的本质属性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将安全系统学的具体研究对象分为不同种类的具体系统安全影响因素的一种安全系统学研究方法,其本质是一种典型的多维系统安全影响因素的降维方法,如系统不安全因素可归纳为人、物、环与管4方面,每一方面的系统安全影响因素又可细分为若干小类(如人方面包括生理、心理与人性等方面)。

3.对策归类方法。对策归类方法是指根据保障系统的各安全对策的本质属性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可将保障系统安全的对策划分为不同类型,进而安全系统学的具体研究对象可定为某类安全对策,其本质是一种安全降维方法,如最为典型的安全“3E”对策。

4.系统分解方法。系统分解方法是指把一个规模庞大,安全主体、安全内容或安全影响因素繁多,安全信息量巨大且安全管理复杂而困难的系统,分解成若干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开展具体研究,其本质是一种安全降维方法,如可将组织安全文化系统划分为人系统与物系统2个子系统开展组织安全文化研究。

5.系统横断方法。系统横断方法是指针对系统某一断面(即剖面)的安全问题或安全影响因素开展安全系统学研究,这本质是一种安全降维方法,如对企业系统的组织层面和个人层面的安全问题或安全影响因素分别开展研究。

6.局部安全方法。局部安全方法是指通过保障系统局部(即子系统)安全来实现保障整个系统安全的安全系统学研究方法,其本质是一种安全降维方法,这类似于系统分解方法,不再对其进行详细解释。

7.寻关键点方法。寻关键点方法是指通过寻找系统突出安全问题或安全影响因素,并对系统突出安全问题进行解决或对系统突出安全影响因素进行控制以实现系统安全的安全系统学方法,其本质是一种安全降维方法,如通过系统安全薄弱环节的改善以实现整个系统安全水平的改善。

8.安全评价方法。对整体系统安全状态信息的表达均是建立在安全降维基础之上,如通过将各风险维度的安全信息以打分与测量等方式,最终经归一化处理为无量纲的分值来表征系统整体安全水平,其本质是一种安全降维方法,类似于高维安全数据的降维处理。

9.人物两类分解方法,即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方法。1)人因降维,如: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与标准规范等可规范组织或个体的任意行为,即降低组织或个体的行为的随意性维数;安全教育与安全文化等可使人的安全态度、知识、技能和能力等趋于一致,即降低人的随意性维数;严格人员素质准入,即降低人的安全素质维数,等等。2)物因降维,如:严格工艺技术设备准入,即降低物因多样性维数;对不符合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规章规定或安全标准等要求的设施、设备、装置、器材与运输工具等进行淘汰或责令停止使用处理,即降低物因的多样性维数;等等。

10.三项分类降维方法。1)按安全主体降维的策略。安全主体的多维性是指较大系统而言的,安全主体一般均是多层面的;2)按安全内容降维的策略。安全内容的多维性是指安全所涉及的内容一般均是多方面的。3)按安全影响因素降维的策略。安全影响因素的多维性是指一般情况下,系统的安全状态同时受多维度安全影响因素的共同影响,它是安全的多维性特征的最重要与最明显体现。

11.综合降维方法。上述多种降维方法的联合使用方法。

更多的相关内容阅读,可以参考以下文章:

[1]吴超,王秉,谢优贤.安全降维理论的深度研究[J].安全,2019,40(11):40-46.DOI:10.19737/j.cnki.issn1002-3631.2019.11.007.

[2]华佳敏,吴超,黄浪.安全系统降维理论研究及其应用[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8,28(03):50-55.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8.03.009.

[3]欧阳秋梅,吴超.复杂安全系统数据场及其降维理论模型[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7,27(08):32-37.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17.08.0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57677.html

上一篇:含苞待放的木兰
下一篇:安全工作十大法则(四):安全减变法则
收藏 IP: 42.48.113.*| 热度|

7 宁利中 冯圣中 张俊鹏 郁志勇 吴斌 陈蕴真 王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