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给有困难的中青年老师一些不成文的建议 精选

已有 9293 次阅读 2022-9-1 12:27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给有困难的中青年老师一些不成文的建议

本来这是一个私下聊天的话题,但作为一点经验之谈敞开说了也没什么。

说实的,现在高校有困难的中青年老师还不少,有的感叹拿不到国家项目缺少经费,有的感叹没有平台缺少支撑,有的感叹没有帽子缺少敲门砖,有的感叹日常事务太多没有时间做学问,有的感叹没有遇到贵人提携缺少人脉,等等,每家都有一部难念的经,各种感叹枚举不完。

还有,现在的确有不少中青年老师到了需要照顾老小和有大量日常家务的时段,特别是近年有了第二甚至第三胎的中青年老师,这个时段的确很难静下心来和有大块的时间自己做学问和写文章了。那如何缓解上述这些困难,还是值得大家思索和讨论的。依据个人的工作经验,我谈两点不成为的建议,不见得合适和有意义。

一、育人方面

作为高校老师,教学任务既是一项必须承担的工作,同时又是一个可能利用学生智力和时间的好机会。虽然一个单位中所有的老师都有接触学生的机会,但项目很多很顺的老师,他们的主要精力很难用于主动接触本科生,如果有心在寻找与学生接触,更多的可能是为了招收优秀的研究生。因此,对于有困难的中青年老师,如果愿意接触学生,可能更多的机会是与本科生接触。显然,对于本科生的层次,要利用他们来协助老师做科研,的确比研究生困难得多,但如果能够用心去挑选有兴趣有特长做某些事的学生和把他们当朋友交往,并用心细致去指导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初级研究,也还是能够取得一些成绩的,特别是让学生参加各种作品大赛等事情,偶尔他们也还能弄个发明专利或写篇建模文章等,这些东西积少成多,也是有困难教师的不错成果和比较优势。其实这类事情教师只是多花了一些零碎时间和少量的经费,久而久之积少成多综合效益也还不错,而且与学生的联系多了,他们保研或考研也许也愿意追随原来熟悉的老师,这样有困难的老师也能招到优秀学生了。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更加精通如何指导学生的套路,对教育自己的孩子也大有帮助。

现在高校老师多少还是有点条件的,至少不缺电脑和文献资料。在找人方面,上本科生课时可以借助老师的地位,去物色一些有积极性的学生参与科研;如果有了带研究生的资格自然更好,更要把学生引导好;暂时没有大平台高大上仪器设备可使用,就先选择一些不需要硬件平台要求太高的方向做;在查阅资料掌握新动态的同时,也可以写点综述研究文章;暂时没有资格申请大的项目或申请不到像样的项目,各种单位自设的小项目或教改项目也是可以争取的,多少有一点经费和名义可以说事。

实在是没有办法,为了长远的发展和上台阶,有时即使忍痛割爱从自己口袋掏几千元来做成有意义的某一件事情,也要在所不惜。在体制里做事,在高校里工作,许多老师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公家做的,所有的费用就都得由公家来出。其实也不能完全都这样,有些公家的事做好了,对自己也有实惠的。既然对自己有实惠,没有办法有时也得先自己垫点费用,以便实现某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现在不少老师缺乏生意经,生意人都能接受有赚有亏,拿得出去,才赚得回来。

俺也是过来人,记得二三十年前在现场搞科研时,研究院和设计院的科研同行都说,高校的教师做科研成本低,一不要用科研费为自己发工资,二有学生帮做事。因此与企业洽谈一个同样的项目时,要求企业给研究院和设计院的项目费用要比高校的高许多。这种说法虽说有一定依据,也体现研究院和设计院人员对高校教师的工作缺乏理解。在高校,老师可以有学生帮助搞科研,但这需要老师付出很多指导学生的劳动,许多时候由学生做还不如老师自己来做更省事,有学生有教学任务搞不好更会拉科研的后腿。

二、科研方面

如果由于前面提到的问题没有大块时间静心做科研,再忙思考问题还是有时间的。做家务活同时可以思考问题,只要不把菜烧糊了;抱孩子时同时可以思考问题,只要不摔跤了;睡觉前和醒来后,也是可以思考问题的,只要不耽误起床时间。至于参加会议或坐交通工具等,更是独立思考问题的好机会。当然,讲课就不能走神了,但备课还是可以往科研上一并去思考的;等等。

俺觉得处于困难时段的中青年老师,主要思考的问题是寻求好的研究方向,方向把握准确,后面才能持续发展,也才能有创新学术思想和方法来指导学生具体做好本科或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研究。

许多老师都带了不少学生,但就是出版不成一部新书,其主要问题是没有做创新的系列研究。如果每个学生的学位论文都能汇成系列的学术素材,则十多个学生的学位论文合起来就能著一本书了。有了著一部书的素材,一般都需要有二三十篇成系列的小论文,以此为基础,也可以有申报一个小奖励、也可作为申请各类基金项目的前期积累、也可作为发展自己地盘的敲门砖、也可作为装饰自己学术能力的衣裳、也可作为自己在学术圈或行业圈的小资本等。

但很遗憾,好多年我评了许多学生的学位论文,大多数论文都是类似做作业,这就与导师的选题和指导存在问题很有关系。其实,类似做作业的论文也不是不可以,如果这些作业能够用于作为导师承担项目的支持材料也很好,因为现在很多项目,不管是横向的还是纵向的,拿作业式的研究论文去顶替研究报告经常也可以通过的。但如果导师没有项目需要用学生的作业式研究成果去顶替项目的研究报告时,则学生做的作业就只是对学生自己有一些科研训练,而对导师则几乎都没有好处,相反还要为学位论文是否通过而担心。导师让学生做作业式的论文,对学生也是不利的,至少没有充分挖掘他们的学术潜能。其实,学生在本科和读研期间如果能够出一些成果,比如发表几篇论文,对他们也是有很多实惠的,至少评奖学金和顺利毕业等都有好处,也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心,从而能够做出更大的成果。

前面说了,现在许多中青年老师都很忙和都存在许多困难,但只要勤思考、有思想和肯努力,暂时苦一段时间,都是会有收获的。在没有拿到正式的项目先有一些成果积累是可行的,当有了一些积累以后,接着就容易拿到项目了;当有了些积累拿了项目,就能出更多成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53567.html

上一篇:杂拍非洲菊
下一篇:近拍千屈菜
收藏 IP: 58.20.26.*| 热度|

31 王涛 郑永军 王启云 郑强 贾玉玺 汪凯 褚海亮 邝宏达 史晓雷 毛善成 姚伟 逄焕东 何应林 刘立 王琛 白龙亮 刘钢 许培扬 周忠浩 曹俊兴 陈新平 王秉 杨顺楷 王飞 信忠保 谢煜 李陶 徐芳 胡泽春 宁利中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