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高校教师人生六态 精选

已有 9451 次阅读 2022-2-12 09:20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教师人生六态

这辈子俺到过最多的地方是高校,接触过最多的人是在高校,说说高校的事情还算有点基础。不过,偶尔有青椒来访谈问起高校事业发展之道时,俺仅仅以一句话概括之:请看看周边的同事们,并分析判断哪一类人与自己接近和自己所要走的,就知道未来的路和结果了。其实,高校教师发展之路的类型并不多,归纳一下大致有以下这几种:

1)跟棒型。所谓跟棒型就是跟着单位的指挥棒走,这类人员做事不需要自己有多少方向性思考,不太需要运筹帷幄,说起来也比较简单,就是学校重视什么,就搞什么;有什么可搞,就搞什么。那里业绩分点高,就往那里走,一切以创造业绩分为目标。这类人员通常所占比例较高,也往往比较能够受到单位的欢迎,至少是让领导感觉比较听话和好管理,其行动与学校的管理发展目标保持一致。这类人员总体效益还不错,但他们通常非常忙碌,工作内容比较分散,学术生涯和业绩难以取得重大突破,在单位范围虽算做得不错,但在国际所在领域就很少能排上号。

2)学仕型。即走学而优则仕的道路,这类人员所占比例很小,尽管高校教师们总体都很优秀,但这类人士是全优者,他们通过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在专业上取得突出成绩,然后利用时机辗转到领导管理岗位,同时成为专业的领军人才。这类人员是目前国内单位非常看重的人才,也是单位推崇的领军人才。他们的智商和情商都比较高,一般人看来可谓春风得意,但他们其实也非常辛苦。

3)创业型。这类人员通常有一点超出专业的先知先觉,具有成就事业的志向,并且舍得冒险和能够利用天时地利人和,遇上了有利于事业发展的社会契机和条件。比如在大家都专注技术问题时有人能想到技术经济和产业问题,比如在房地产高潮的若干年之前有人就能预见到高潮期,在股市低点时有人就能预计到高点,等等;他们在利用社会变革大潮成就了自己的一番实业甚至大业。

4)学究型。这类人员也是非常少数的。他们通常热爱学术和专心学问,有的由于内向性格对专业以外的事情不太关注,一心想在科研上做出点东西,他们大都以出成果或出名为源动力。但这条道路极为难走,这类人能成功的极少,天赋不足和没有遇到运气,大都是以名利双失而告终,或是落得个一般般结果。

5)实惠型。所谓实惠型即一切以经济效益为做事的评价指标,虚名虚事一般不太理会,那里挣钱多就往那里走,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不管是单位的本分工作还是自找的社会兼职服务工作,接受的事情都以经济收入多少来选择和用力。

6)躺平型。这类人员由于他们性格和客观条件的限制,他们不太愿意融入大流,没有遇上好机会,运气欠佳,做什么事都不太顺利,也比较畏惧困难,结果事业上比较一般,甚至连高级职称也没有评上,经济上也比较窘迫。因而就干脆躺平过日,应付一下日常需要的工作。

7)其他型。(略)

不同人的人生观是不一样的,对人生道路及其成功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因此上述几类人在有些人看来也无所谓好坏,人生的成功与否只有在社会人群的宏观统计上才有比较统一的认识。这篇短文内容虽然格调不高和不够正能量,但感觉其内容不论是对高校的管理者,还是对准备入职高校或正在高校工作的青椒,还是有一点参考意义的。对于正在高校的教师来说,也请不要对号入座,更重要的是要做出适合自己的积极选择和走完自己的高校人生。对于尚未入职高校的博士们,如果觉得本文提到的六类人员没有适合自己的,那就不要轻易跨入高校这道门槛。现在大多数人把高校教师仅仅当作一种职业而已,社会的职业还多的是,入职高校绝对不是博士们的唯一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24969.html

上一篇:冬日夕斜阳下的湘江边一撇
下一篇:骗镜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40 李云志 王飞 孟佳 贾玉玺 张勇 张士宏 许培扬 杨顺楷 武夷山 汤茂林 陈万浩 李东风 郑强 白冰 毛宁波 刘立 周忠浩 黄永义 郁志勇 梁洪泽 孟利军 郭战胜 张晓良 张红光 冯兆东 姚小鸥 信忠保 杨正瓴 孙颉 刘建兴 徐耀 逄焕东 宁利中 雷宏江 彭真明 李学友 陆波 孙志鸿 王磊 王福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