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国内《安全系统工程》教材评述

已有 4440 次阅读 2022-1-27 11:31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国内《安全系统工程》教材评述

 

本文摘录自:吴超. 国内《安全系统工程》教材的评述与展望[J]. 安全,2022, 43(1): 36-40.

 

笔者通过阅读一批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和安全系统工程的相关著作与教材后体会到:虽然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领域的知识已经非常成熟和丰富,但现有安全系统工程教材很少加以吸收和利用。除了少数教材较好纳入系统学的内容之外,大多数安全系统工程教材都没有吸收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的精华。国内现有大多数安全系统工程教材不是真正意义的安全系统工程,内容基本以20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外一些安全分析与安全评价方法为主,虽然在应用层面有了较大拓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概述如下。

1)国内现有安全系统工程教材多年来一直在安全工程专业中使用,而传统安全工程专业基本局限在生产安全或职业安全领域,因此,安全系统工程教材的内容和范畴基本限定在行业或企业生产安全之中,其系统一般指生产安全系统。其实,任何生产安全系统都赋存在更大的社会系统之中,社会系统(甚至比社会更大的系统)都是与生产系统密切关联的,生产系统的安全与社会系统的安全密不可分。如果安全系统工程教材孤立的讨论企业安全系统的问题,则其范畴和视域将存在很大缺陷,用系统科学语言讲,即缺乏考虑系统的整体性、开放性、环境适应性和系统的输入与输出等问题。因此,自然灾害和社会防灾减灾系统与安全韧性系统对生产安全系统的影响,社会政治安全、社会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治理等社会安全系统对生产安全的影响,以及社会安全监管、安全治理、安全教育、安全文化等系统对生产安全的影响等,就都可能被忽视。这类安全系统工程教材会使读者的视阈和考虑的安全系统问题受到很大的限制,使安全系统的特性大打折扣。

2)安全是相对的,安全研究和安全系统需要有预设,比如时空的预设[4]。即使是生产安全领域,如果把安全目标预设在当下的国内标准或国际标准、未来10年国内标准或国际标准、未来数十年的世界安全标准等,把时间尺度界定在短期(如一季度、一年等)、中期(如一个五年计划、十年计划或一个产品更新周期、一届领导任期等)、长期(如百年或更长时间),空间尺度界定在一个孤立企业、一个集团公司、一个行业,等等。不同的预设所规划、设计和运行的安全系统是不一样的,用系统科学的语言来讲,就是对安全系统的尺度预设和分类存在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没有预设和讨论,安全系统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就无从考虑,就容易出现短期行为和治标不治本的情况,即违背了安全系统思想。具有上述缺陷的安全系统工程教材,自然也存在先天不足或在某种程度误导了读者。

3)现有安全系统工程教材中的安全大都仅仅考虑小安全(Safety)问题,没有考虑公共安全问题(Security);仅考虑无意失误问题,没有考虑有意造事问题;对韧性(Resilient)、可持续性(Sustainability)、复杂性(Complexity)等问题考虑更少。这也是现有安全系统工程教材的一个不足。

4)现有安全系统工程教材大都缺乏介绍安全系统工程方法论的内容,安全系统工程研究方法是让读者能了解研究安全系统工程的科学思想和工具,是让读者学会开展安全系统工程创新的钥匙,也是让读者学会将所学知识举一反三的方法。因此,内容十分重要,特别是对高层次读者必不可少。

5)现有安全系统工程教材对以下概念缺乏科学层面的阐述,如什么是安全、系统、工程、工程系统、系统工程、系统安全、安全系统、安全系统工程方法等;现有的安全系统工程教材大都没有把安全与系统阐述清楚或没有与安全系统问题很好的结合,或是没有比较权威和统一的说法。

6)对安全系统的整体性、层次性、开放性、目的性、稳定性、突变性、自组织性、相似性等特征阐述不充分,缺乏安全系统的整体性原理、层次性原理、开放性原理、目的性原理、稳定性原理、突变性原理、自组织性原理、相似性原理的内容,相关的具体安全系统工程原理也阐述很少。

7)把事故致因分析和事故预防及其安全评价当作安全系统工程的核心内容甚至全部,如大篇幅编入事故树分析、事件树分析、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因果分析、危险度分析等内容,大篇幅纳入危险指数评价法、安全决策方法等内容。上述这些内容可以有,但其仅仅是系统安全分析、评价与决策的一些具体方法,不是安全系统工程的全部。而随着社会发展,这些方法面对复杂新系统的安全分析和评价也显现出许多局限性和不足[5]

8)未全面阐述组成系统工程和安全系统工程的基本要素及其典型子系统,如人、机、物、环、管、文、信等基本要素如何构成安全系统和安全子系统?它们对安全系统的功能发挥什么作用和组合效应?安全系统为何需要得到系统各要素的支撑?等等。这些都是安全系统工程基本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22918.html

上一篇:一组与安全系统工程直接关联的基础定义
下一篇:国内《安全系统工程》教材存在问题的原因与建议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