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没有数据为何能发高质量SCI论文? 精选

已有 23349 次阅读 2017-8-16 16:28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 SCI论文, 没有数据

没有数据为何能发高质量SCI论文?

/吴超(2017-08-16)

近十多年来自己转向做安全科学理论研究,在做研究和指导研究生写论文时,也经常在思考一个涉及对自己研究工作自我评价的问题,这也是在把研究生引到我的研究领域之前需要解释的问题:到了这个科技高度发达和进入微观世界的信息时代,仅靠观察和大脑思维活动,没有高精尖仪器设备测试数据,还能够发高质量论文和取得高水平成果吗?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但这要看什么学科领域和研究者的水平。

比如,许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许多纯数学的研究者,他们发表的许多论文和成果就不是由高精尖仪器设备实验测试获得的,而是由大量观察和深度思维活动获得的普适性规律和新发现。至于发表高质量SCI文章,更是不在话下,而且我说的论文不是指综述、评论和Meta分析(指全面收集所有相关研究并逐个进行严格评价和分析,再用定量合成的方法对资料进行统计学处理得出综合结论的整个过程)等的SCI文章。

联系到自己的安全科学理论研究领域,不做实验能发SCI文章我觉得是完全正常的,因为安全科学属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综合学科,应用层面很多内容也是属于管理领域的,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大多数研究就不需要理工科的仪器设备和专门实验,当然也就没有大量的狭义上的测试数据可言。社会科学、管理科学、交叉科学、综合科学等也有不少期刊被SCI收录,因此,有没有实验数据绝对不是发SCI文章的障碍。

拿理论安全模型来说,理论安全模型是模型的一类,类似数学模型,理论安全模型创建类似于数学研究,建模过程通常是没有数据的,更多的是深度逻辑思维。

由于一般人都会开展逻辑思维,导致大多数人觉得逻辑并不深奥。其实钻研逻辑之后,才知道逻辑法海无边,逻辑博大精深。

比如,理论安全模型中的各要素都是相互关联的。如果运用数理逻辑:有力学、集合论、模型论、证明论、递归论、等。如果运用顺序逻辑:有由一般到特殊,由特殊到一般;由抽象到具体,由具体到抽象;由主要到次要,由次要到主要;由现象到本质,由本质到现象;由原因到结果,由结果到原因;由概念到应用,由应用到概念;由理论到实践,由实践到理论;由直接到间接,由间接到直接;由大到小,由小到大(空间逻辑);由里到外,由外到内(层次逻辑);由低梯度到高梯度,由高梯度到低梯度(梯度逻辑);正向到逆向;等等。如果运用推理逻辑:有演绎、归纳、类比、相似等。

上述逻辑思维也是非常复杂精细的,而且灵活多变,需要有高度思维能力的人才能驾驭。

开展理论安全模型的创新研究,除了需要逻辑思辨等能力之外,更需要有各种学科已有的大量知识,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知晓各种安全现象。其实,借鉴或引用各种事故、工程案例、组织机构等的经验,在广义程度上也是实验结果和实验数据,而且是更加真实的实验和数据,是真实的整体性实验和系统实验,是实验室的实验所不能获得的。

其次,深度思维活动本身也是一种实验,是脑海中的实验,比计算机数值实验更有创新性,因为大脑的复杂思维能够产生创新和系统的涌现性

再次,做理论研究需要经常反复,比如对建立的理论安全模型经常需要推倒重来和不断修改完善,这个过程本身也类似于反复做实验。

有些工科脑袋的审稿人看到一篇文章没有数据、没有曲线,心理就起扼杀之念,这是不应该的。其实,文章有数据和曲线又能说明多少问题呢?数据毕竟是有限的、有条件得出的,数据本身的科学性、系统性、真实性等是很难直接看得出的,这也给学术造假者有机可乘,使得当今一些随意编造数据的学术造假现象不断出现。

理论研究的论文完全靠文章的内容本身来证实其创新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等,如果文章不是抄袭的,能写出这类文章才是高质量、高水平、高脑力劳动的体现

当然,这里在说明没有数据可以发表高水平SCI文章时,也不是和绝对没有反对有实验数据的文章,希望读者不要误解。

有关不做实验能否发表SCI论文的问题,科学网多年前也热烈讨论过,如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174&do=blog&id=348632  ,这里不多说了。本文主要是围绕安全科学理论的研究领域来说事的。

过去数年里,考虑到中国的安全科学理论研究比较稀缺和落后,而且中国是事故灾害高发的大国,是安全的主战场,绝大多数的安全科技人员习惯看中文文章和中文著作,另外课题组里的理工科研究生写涉及社会科学的英文文章,的确语言的表达也有一定难度。因此,课题组的安全理论文章基本都在国内刊物上发表。但近年SCI文章越来越显得还是中国学者学术水平评价的铁律,这两年也看到了没有SCI文章的安全博士生在高校找工作到处碰壁的事实,这也使我改变了指导思想,也鼓励研究生写写SCI文章。经过一年来的投稿实践表明,我们做安全科学理论研究和没有实验数据也是能够在SCI一、二区发表文章的(其实国际上一直是这样的),同时也证明了自己从事的安全科学理论研究是可以得到国际认可的。不过,我一直认为,中国人自己写出英文SCI文章又还要把它翻译成中文来,实在是让行外人啼笑皆非,何苦啊。

另外,做安全科学理论研究工作的物质成本低,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展。这种特点非常适合无硬件平台和经费短缺的安全科技人员,但研究人员必须进入做安全科学理论研究的境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071380.html

上一篇:一封感谢信
下一篇:为安全专业新生做的点滴解惑
收藏 IP: 175.11.29.*| 热度|

10 文克玲 强涛 李健 高建国 夏华向 姜英 李方和 解学才 xlsd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