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顽主 精选

已有 12844 次阅读 2015-6-21 16: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顽主

曾泳春


1 阿宝

    我到总公司任总经理秘书时,才发现总公司的高学历人才都集中在一个部门里,里面汇聚了2个硕士和3个本科生,且取了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叫做“神翼新技术开发公司”。这几个年轻人和我一样,也是90年代中期随南下大军到特区寻找梦想的,当然他们也和我一样栽了跟头,一跤跌进了迷茫乡。神翼是搞计算机的,按现在的说法就是IT,它创办之初,凭着他们头儿(其中一个硕士)的岳父的关系,承担了市政府的几个项目,挣了点钱,让这5个年轻人过了一段快活日子。但后来挣来的钱以工资形式分完了,且一直没再接到新的项目,神翼就名存实亡了,5 个年轻人做鸟兽状,但档案户口等关系还挂在总公司。

    阿宝就是其中的一个。阿宝本名郑红宝,是兰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当年(80年代中后期)计算机专业曾红火过一阵,不少聪明脑子被忽悠着去读了这个专业,毕业后很多都改了行当。我在珠海认识的一对夫妻就双双去卖保险了。他们来向我推销保险时,苦笑着说: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我们辛辛苦苦学了4年,几年不用连自学者都比不上,这大学真是白读了。

    但阿宝却一直在做计算机。从神翼逃亡出来后,他在珠海辗转了无数个公司,我记得他在求伯君的金山电脑公司干过,很佩服求伯君。我离开珠海前,阿宝去的最后一个公司是澳门南光,在南光的一个毛衫厂做程序,虽然那个毛衫厂很大,但我一直不明白一个毛衫厂需要什么程序员。但阿宝在那里干了很多年,一直到我离开珠海,离开我和阿宝一家合住的那个公司宿舍。

    那时北岭有一幢公寓楼是属于我们公司的宿舍,我和阿宝两家合住在一套室两厅的公寓里。阿宝酷爱计算机技术,90年代他就花8000多元买了一台电脑放在家里(当时家庭买电脑的还不多),时不时就从拱北的那些花花市场里买来一些光盘(不是碟片,都是关于计算机技术的光盘)。他总是向我炫耀那些日新月异的技术,展示着那些光盘说:这都是人类的精华啊!小曾你那么聪明的脑子,如果改学计算机一定会有发展的。

    年轻的日子虽然清苦,但还是有很多乐趣。一群群的年轻人从90年代初开始奔赴珠海寻梦,鼎盛时期我们公司也曾聚集了不少人才,但后来因为公司发不出工资,他们各自去寻找出路,但大都还住在公司的宿舍里。于是周末的时候大家会聚到我和阿宝合住的这套公寓里,打打牌,骂骂公司,谈谈天。所以我其实早就过了对公司、对怀才不遇、对梦想破灭骂骂咧咧的日子,后来就再没了任何兴趣去骂了。世界这么大,总有一条路适合你,骂不解决问题,向前走才能解决问题。

    我听阿宝讲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求伯君,因而在90年代后期,我已经听到他预测将来我们都能在电脑上通过网络买东西,包括买菜。那天阿宝煞有介事地说可以从电脑上买菜时,大家都笑喷了。我们首先想到包装,那么些脏兮兮湿哒哒的菜,如何送到家里?阿宝据理力争,说到时物流也是要一起发展的。我们都觉得他把计算机技术想得太神奇了,劝他冷静冷静,周末一过他还得从珠海赶到澳门的那个毛衫厂上班呢!

    别做梦了!我们说。

    但事实证明,阿宝当时并不是做梦。十多年以后的今天,网上购物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主流。

    可惜的是,阿宝预测了故事的开始,却没有预测到故事的结尾。如果他当时有创业精神,也许就是另一个马云了。但我们那群年轻人中的一个,却从这个故事的旁枝发展出去,她辞职到中山创办了一个物流公司,历经10年奋斗,获得了财富和成功。

    有时想,如果我那时听从阿宝的教诲,改学人类的精华计算机技术,现在又会是怎样呢?

2 老庄

    老庄是科学网上的庄世宇,他在科学网上班期间,一直以贴自己的摄影作品为主要任务,以至于我们差点把他当成专业摄手了。但老庄不是专业摄手,他的专业是气象数值预报。他几乎不在网上谈专业,尽管他的专业也是相当的科学,可老庄就是做到了以专业为职业,以爱好为专业。

    因此老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顽主。

    我咔擦的技术曾得到过老庄的私下指点,但我很任性,觉得每天的科研已经费了我那么多脑细胞,作为爱好的咔擦技术就不该再费脑细胞了。不就是对着美景咔擦一下吗?还得伺候相机调各种参数,我不干!老庄好脾气地说:你不会对美视而不见的,你会慢慢喜欢摄影的。

    可惜我到了今天还是只把摄影当咔擦,愧对老庄的指点。

    但老庄自己却已经一路绝尘而去,他的作品在National Geographic网上有两张被编辑选为editor's favorite, 其中一张更被选为Daily Dozen。我给大家科普一下,被选为Daily Dozen12张接受投票,票数最高的可在NG杂志上发表,那荣耀相当于科学家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文章。

    而老庄却是科学家,rather than专业摄影家。

    其实我打心眼里不希望老庄的作品在NG网上获得成功,因为这样,他就离我们,离科学网越来越远了。

    老庄在他乡摄影,他乡是丹麦,一个童话一样的国度。以上两张照片来自老庄发布在NG网上的作品(作为斧头帮帮妹,我获得授权在科学网发布,条件是必须配上童话一样的文字)。

3 水哥

    晓风残月,我和水哥、庞坐在Lili家的木头楼梯上喝啤酒的情景,已经如画一般地刻在我的人生中了。

    在夜色里,水哥说他的人生就是旅行。从大学时候开始,他已经走遍了国内的角角落落。后来他开始走国外,在斯洛文尼亚的两年间,他有幸背着行囊走欧洲;然后是澳洲;这个春节,算起来我们刚刚从澳洲回来才2个月,他又去墨西哥呆了近一个月。他说原本没想呆那么久,没想到和墨西哥如此投缘,于是就决定延期了。那天我和庞和水哥三个人在上海重聚,他告诉我们,他的行期已经排到了2018年。

    这就是水哥的旅行状态。我有幸和他出去旅行过一次,领略了他在旅行方面的天赋。水哥在旅行上绝对是有天赋的。他有着令人称奇的方向感,可能会迷路,但绝不会迷失方向。旅行对水哥来说,就如吃饭喝水一样,淡然而又不可或缺。旅行就是生活。

    水哥是从江西农村走出来的,四个兄弟中最小的一个,三个哥哥都按照正常的规律成长,成了辛苦的农民或工人,而水哥却出其不意地读到了博士。他从大学时起开始“爱玩”,从此停不下来。在博士毕业时,他为了能比较自由地玩而放弃了211大学,选择去比较低的大学任教。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理喻的。

    但水哥依然是有天赋的,他也算玩出了点名气,除了在斯洛文尼亚当孔子学院院长时受到欢迎外,国内也有旅行社想挖他——他实在是太会玩了,玩也是一门技术。但水哥一直没去任何旅行社,虽然有些旅行社给出的薪金不菲。他的解释是自由惯了,玩就是玩,如果变成工作就不好玩了。但在我看来他的心底其实还是做不到完全放弃专业的。水哥是文科生,他说从小写作文就超字数,一写作文就刹不住车,可见这也是天赋。

    但他在这么多年的旅行中,从来没有为旅行写下文字,也没有为旅行摄影,在喜欢写文字的YC和热爱摄影的老庄看来,水哥的这些旅行真是奢侈的浪费。

    顽主水哥说:我只想走走看看,人生就是用来浪费的。

顽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99607.html

上一篇:我是你爸爸
下一篇:与年少有关的日子
收藏 IP: 183.195.139.*| 热度|

59 金耀初 徐晓 武夷山 陈楷翰 王春艳 马军 朱志敏 杨正瓴 王善勇 李伟钢 刘士勇 张士宏 钦亚洲 赵建民 韩玉芬 杨建军 姬扬 吕洪波 邢志忠 李学宽 彭真明 李轻舟 陆绮 余国志 王德华 郑永军 黄永义 王晓明 韦玉程 韩健 李建雄 何士刚 陈珍珠 翟自洋 黄智勇 徐耀 鲍海飞 朱高明 刘艳红 刘忠波 张晨凯 许培扬 anran123 garyyuan biofans wou wangqinling xuexiyanjiu yunmu jiareng zjzhaokeqin neilchau chenhuansheng yangb919 crossing clp286 FloatingRose htli straponFHawk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