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阳光灿烂的日子 精选

已有 6890 次阅读 2015-6-1 23: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阳光灿烂的日子

曾泳春


巫启贤,《思念谁》/帕尔哈提,《思念谁》。

你知不知道 思念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
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 一颗一颗流成热泪

     昨夜我梦见了温哥华。

    按原计划,在这个芬芳的五月底六月初,我应该在波士顿晒太阳。但终于没有成行。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在昨夜梦见了温哥华。

   我还梦见了在温哥华的你。我们一起站在温哥华的一幢摩天大楼上,你指着下面有些潮湿的街道告诉我,这就是温哥华。我记得在梦里说:这和上海一样。你没有回答。

    其实到了今天,我连上海都不太熟悉了。周末的时候我去了上海的繁华地带吃了一顿比较奢华的午餐,风儿很柔很美,我坐在广场上喝了两大杯比利时啤酒,就觉得续上了从前的生活了。从前我比较闲,也比较心安,心安地在这个大都市晃来荡去,绍兴路、新华路、静安寺、新天地,我就这么在这个都市里惬意地游荡着。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越来越忙了,每天忙着奔向城市的另一面,把繁华的城市抛在身后。于是那天我在广场上默默地喝着啤酒,终于发现,我离繁华的生活已经很远,很远很远了,我的眼前一片苍绿,忘了身后的光怪陆离。

    而其实,到了今天,我连你是不是在温哥华都不知道。可是我就是梦见了温哥华,就在昨夜。

    我们是如何从发小开始一起长成,却又失去了联系,想起来是一段很长很长的路。那是因为我们各自离开家乡,奔向了不同的青春。后来,在同学聚会上,大家相聚在一起,我们互相瞥见了那张似曾相识的脸,却又不像记忆中20多年前的那张脸庞。我们互相微笑着打招呼,一如20年前那样腼腆。

    也许因为那是个腼腆的年代,当我们是发小的时候,并不因为是发小而亲近。从初中到高中,我们从少年长到了青春,也不曾亲近过。直到要分离了,我们都紧张得不敢去询问彼此的理想,所以我们才会走向不同的理想。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有过一些交集的,我记得是有的,我们通过信,彼此向对方叙述各自的大学。我刚来这个大学时有些不甘心,你安慰我说:你们大学好啊,中国**大学,我们要是想改成中国**大学,估计得跟上海**大学打一架。我有些破涕为笑了,后来在大学里找到了乐趣,心安了。这样的通信不知有多少意义,我记不得了,有些意义在岁月里逐渐淡去,因为创造这种意义的两个人越离越远,直到消失在大洋两岸的人潮里。

    发小是中年时才会一遍遍去提起的一个词。在小时候的作文里,我有许多发小,分布在1班和2班。1班的小晓和小松,2班的小伟和小忠,他们都出现在我的作文里。那时我们在长长的夏天里,围坐在一棵大柳树下做暑假作业,柳条间有燕子翻飞。这些发小后来都各自奔向了他们的前程,只留下了我。我曾是被发小们宠坏的女孩,如今独自在柳树下惆怅,思念所有的发小。

    到了今天,发小们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我却更愿意这样遥远地思念,因为其实我并不确定他们都在我的年少里存在过。但你是存在过的,这一点我可以确定。我不能确定的是,你现在在哪里?是温哥华吗?其实你的头像就在我的微信里,我一动手指就可以问到,而你一定会告诉我,可我就是不想问。这些问题和那些青春时的通信一样,失去了意义。

    可是那些发小的回忆真的没有意义了吗?不久前,我从从来不曾发过言的同学群里退出来,你忽然追了出来。你说你也不喜欢群,但这么呆着也无不可。我没说话。你又说:你还记得那年夏天你到江里游泳吗?我有些慌乱地疑惑起来,因为16岁那年的那场邂逅,你在后来的岁月里屡次提起。你每次都不说结果,只提我去江里游泳,被你看见了,我就感到有些尴尬。从少年到中年,你一次次提起那次游泳带来的邂逅,却总不说结果。而那天你终于说了,你说我们一起从江边走上大桥,走到我父亲的研究所才分开,那么一段长长的路,你一直盼着我说点什么,而我竟然一句话也没说。

    当你说完,我吃惊的是,我完全忘了在年少时,我们曾一起走过那么一段路。

    所以我在昨夜的梦里跋山涉水,是对那段遗忘的路的补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94824.html

上一篇:无人喝彩
下一篇:我是你爸爸
收藏 IP: 180.159.98.*| 热度|

42 余国志 曹聪 陈楷翰 戴德昌 金耀初 钟炳 韩玉芬 王桂颖 袁海涛 王善勇 武夷山 王春艳 黄玉源 王超 邵鹏 张士宏 李学宽 韦玉程 黄永义 陆泽橼 刘光银 白龙亮 冯磊 赵凤光 李欣海 袁贤讯 张洁 徐晓 葛素红 nonliear cuckoldhawking shenlu wangqinling shahuxianou clp286 htli yunmu biofans jiareng xubaiduo littlekim straponFHawk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