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研楼 精选

已有 8593 次阅读 2014-12-11 15: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楼

曾泳春


王菲,《匆匆那年》。

我们要互相亏欠

要不然凭何怀缅


 (1)  

       前一阵在澳洲读书的时候,有一天班里一个上海大学的女生忽然问我:你认识你们学校的L吗?我说认识,我们一起读博的,工作后还在同一个学校,虽然不在一个学院。那个女生说:我和L三年前一起在美国访学,她从美国访学回来后不到半年就去世了,你知道吗?我顿时觉得有些晕眩,L的样子浮现在眼前。

    我和L不算很熟,但也不算不熟。2000年读博时我们一起住在研楼,那时博士生还不像现在这么多,同住在一个大楼里,大家彼此都比较熟。L那时已是这个学校的老师了,是在职读博。她在上海有家,与丈夫和婆婆住在婆家,一个老式石库门里,但她经常住在研楼里,不经常回家。她没有孩子,不是不想,就是没有。

    L不幸福,她不隐瞒,我们也看得出来。读博时有个周末的晚上,在研楼的电梯里遇到L,略施粉黛,手里拿着一个装满水的壶。我问她要去哪里,她说带瓶水去逛港汇。她这么说的时候,嘴角扬起一抹神情,叫做孤寂。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孤寂。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有家不回,周末独自去逛港汇。

    三年后我们都博士毕业了,我留校,而她继续在本校工作。我刚博士毕业的时候,结结实实地给自己放了一下松,因而后来的科研成绩一直留着一段空白,此事按下不表。我一直记得就是在那段我给自己放松的时间里,有次在食堂遇见LL说终于快放假了,她快要累死了。我有些惭愧,为自己的轻松而惭愧。不久,L去了欧洲做访问学者。一年后回来,我又在校园里遇见她,她很兴奋地说,在国外奋力地写了几篇文章,评副教授没问题了。她一直比较拼命,也许是因为人生中只有工作这一项重心。

    一晃5年过去了,我也去了美国访学回来。有次在校园遇见L,她跟我打听美国访学的情况,说又想出去访学了。不久她就去美国了,很上进地联系了一个常春藤,想要多一些收获。后来的情况是上海大学的这个女生告诉我的。她说L在美国很用力地做实验,想着回国干这干那,和他们一群疯玩的有些格格不入。回国后,她很快评上了教授,但也以同样快的速度查出肝癌并很快就去世了。

    而回想起来,她从美国回来后不到两星期的时候,我在校园里是遇见过她的。她有些清瘦,精神矍铄。我还说了一句:你气色真好,在美国很开心吧。

    想来那时癌细胞已经在她体内肆虐了,只是我们都还不知道。我记得她当时没有回答我关于在美国开不开心的问题,却用一种怪异的眼神看着远处,那种眼神,现在我想起来,就叫做涣散。

(2)

    三年前的夏天,暑假刚结束的时候,W从她家18层窗口一跃而出......

    W本科硕士都比我低一届,我91年上硕士,她是92年,那时我们也都一起住在研楼。研楼是90年竣工的,那时还是一座崭新的建筑,也是18层。当年从虹桥机场沿着延安路往市区一路走来,最先看到的高楼就是我们的研楼。

    W硕士毕业后继续读博,然后留校。我2000年回学校读博时,在校园里遇见已是老师的她,自行车后面绑了一个孩子的座椅,想来已经成家有了孩子,而那时她已经去日本做过2年博士后了。很巧的是,我们俩的孩子是同岁的,若干年后进了同一个小学同一个班级,成了小学同学。但我俩的际遇是不同的。她的女儿非常优秀,成绩一直名列前茅。W说她每天的任务就是跟女儿聊聊天,其他的事都不用她操心,女儿天资聪颖(事实上W自己也是从小到大的学习能手)。我每次听她这么说的时候,都沮丧得要命,因为人家的女儿一路优秀前行,而我的儿子还在傻玩(并且整个初中继续傻玩)。每次开家长会,W总是坐在前排,被老师安排上台介绍育女经验,而我总是头也不敢抬地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蹭一身白灰。

    W在女儿还在读初中时,就将她送到了美国。就是那个暑假,她将女儿送出国后3天,就从18层楼跃下。没人知道原因,安了一个抑郁症。其实我是不相信的,因为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孩子,我从来没感觉她有抑郁症。

    当年几个同住研楼的同学相聚时,谈起W,不免唏嘘。大家不明说,但心里都感觉,应该是遇到了感情问题。W对感情的偏激,在90年代初读硕士时就有过。大家回忆起,有个冬天的晚上,研楼里一片喧哗声,有个女生因为失恋要跳楼,被大伙儿拉住了。那个女生就是W

    二十多年前她没有跳下去,但二十多年后,她真的跳下去了。这是不是命运呢?

    后来有一次我经过她家的那幢楼,抬头看那个18层的窗口,如此之高。我不知道,她如何有勇气一跃而下,而在半空中,她可曾后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50225.html

上一篇:废人们都在忙什么2——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下一篇:教授烩
收藏 IP: 180.159.98.*| 热度|

55 肖重发 李学宽 赵美娣 罗德海 曹聪 武夷山 徐晓 杨正瓴 刘艳红 刘洋 李永丹 张珑 齐国臣 刘淼 黄永义 王善勇 夏志 邢志忠 高义 肖鑫鑫 张彬 戴德昌 汪晓军 李宇斌 王芳 褚昭明 陈安 蒋永华 李伟钢 余昕 水迎波 郭战胜 杨金波 陆俊茜 马红孺 赵凤光 武永军 程起群 鲍海飞 李毅伟 韦玉程 任胜利 逄焕东 陆雅莉 朱高明 nonliear wgq3867 biofans anran123 jimiyg jiareng htli clp286 shenlu nasagsf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