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我和文青有个约会,再见约会 精选

已有 8227 次阅读 2014-11-6 18: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和文青有个约会,再见约会

曾泳春


Andrea Bocelli, 《Besame Mucho》.

Bésame, bésame mucho (吻我,深深地吻我吧)
Como si fuera esta noche la última vez(就好像今晚是最后一夜)

       Lili家门口的那棵大树,Poinciana(凤凰木),枯了一整个冬天,终于赶在我们离开前开花了。跟约好了似的,对面Peter家的那棵也在这几天开花,硕大的一棵凤凰木把Peter家的院子装扮得好像西双版纳。

    国家给我们买的机票是后天清晨6点的,于是我将在夜里3点出发,从这棵开花的树下走过,启程回家。

1 我和文青有个约会

    三个月前,刚开始培训生活的时候,我们把班里的同学分成文青和理青两组,文青是那些学语言(汉语和英语)、文学、传媒、社会学、戏剧等的文科生,占大多数;而理青是我们几个理工科生,占小部分。我自然被分入了理青,但鉴于我在科学网上写的那些叽歪小文,我有些不服气,低声嘟囔了一句:我才是标准的文青哪!

    但三个月后,我再也不敢说自己是文青了,因为发现我离文青的路还很遥远。且不说学英语(教英语)的一位女生,跟我差不了几岁,至今还保持着清纯女学生模样,经常手捧一本英文小书,在校园里看,在火车上看。她说差不多一星期就能看完一本这样的小书,而且已经养成了习惯。她这么说的时候,嫣然一笑,我仿佛看到20多年前的那些女大学生,爱看书爱读诗,而我也是其中的一个。王朔说:漂亮女生都在英语系,丑女才读理工。我当年还曾经很不服,现在看来,颇有道理。当然了,这个从前学英语现在教英语的女生,不需要做科研,上上课看看书,她的工作简单极了,而且,看书本身就是她的工作,爱好就是工作,她真是太幸福了。老实说,我也很想像她那样,捧一本书坐在校园里看,树叶落在我的头上,风儿吹着我的发梢,那不是20多年前的我么?可是那样的岁月已经回不去了,因为我读了理工,成了工科女。工科女是不可能有这样的闲情逸致的。

    我和文科男生水哥和庞住在一起,经常被他们奇怪的逻辑和举动惊得目瞪口呆。

    古代文科生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两个月前,因为中秋节,我倍儿思念大闸蟹,于是我找到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第一集,在电脑上开始看了起来。我喜欢《红楼梦》,年轻时曾完整地看过一遍原著,并置备了“古籍出版社”的简装本(上下册),放在床边,随时都会拿起来翻一翻。87版“红楼梦”的待遇与原著一样,也是被我完整看过一遍,然后零星地看重播,重播必看。因而我知道第一集播放到354秒的时候,正是贾雨村与甄士隐中秋赏月吃蟹的情景,贾雨村对月摇头晃脑吟的那首诗我一句也没记住,因为我的目光全在那盘蟹上了——一盘红艳艳的蟹,每个少说也有7、8两。

    说回两个月前的中秋节,我忍不住打开87版“红楼梦”看的,就是那些个螃蟹。谁知水哥和庞看到我看“红楼梦”,顿时喜不自禁。水哥说他看过十几遍《红楼梦》的原著,很多地方都能大段大段朗诵。那天我们一边吃晚饭,一边看这集红楼梦,并且在以后的每顿晚饭,他们俩都要求一边吃一边看“红楼梦”。这样看了一星期,我终于忍不住了,两个大男人,一边吃饭一边看“红楼梦”,这是什么样的精神?于是我不让看了,推说懒得开电脑。水哥有些不高兴,说“曾员外太坏了,自己不看红楼梦,也不让我们看”。我忍了忍没说话。他可能觉得我这种理青太没意思了,连《红楼梦》都不看,于是第二天就和班里另一个学对外汉语(教对外汉语)的女生探讨《红楼梦》去了。果然两个文科生探讨得非常投缘,那女生学着贾赦说“自古嫦娥爱少年,他必定嫌我老了,大约是恋着少爷们,多半是看上宝玉,只怕也有贾琏。”两个文科生笑得乐不可支,而我惊得目瞪口呆。

    这里我不得不再次隆重推出一首著名的诗:

         鱼化石

           (一条鱼或一个女子说)
我要有你的怀抱的形状,
我往往溶于水的线条。
你真像镜子一样的爱我呢,
你我都远了乃有了鱼化石。

    首先说明,从前我是不知道这首诗的,我对诗歌知之甚少,又不甚喜爱。但现在我不但知道了这首诗,而且背得滚瓜烂熟,而且能对它进行深刻的解析,这完全归功于班里一个学中国文学(教中国文学)的女生。老实说,我是头一回如此静距离地接触中文系女生,而且是研究诗歌的中文女生。要说这个女生30多岁且孩子上小学了,很难让人相信,她完全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大学女生,长发飘飘,白衣飘飘,一说起诗歌就两眼放光,脸上绽放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光泽。她为我们解析《鱼化石》这首诗,在课上用英语讲了足足40分钟,分两次课进行解析,光那个副标题“一条鱼或一个女子说”就解析了20分钟。但她意犹未尽,课下又拉住我用中文做更深入的解析,直到我频频点头连说“好诗”。

    昨天,我们在QUT(昆士兰科技大学)上了最后一次课,做汇报演讲。这个女生再次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鱼化石》的中英文版本,她朗诵的时候,眼里闪着点点泪光。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同济青年才俊(也是我们理青中的一员)看到她的泪花,瞬间石化,他偷偷问我:Why is she crying?我摇摇头说:文科生的世界,我们理科生不懂。而通过这三个月与文青们的接触,我终于知道,我离文青还太远太远,也许这一生都到达不了。

    不过,我忽然想起,我在去The Great Reef(大堡礁)游玩时,乘了2小时的海船到达外堡礁,在游人们兴奋地潜入海中看那些花花绿绿的珊瑚时,我静静地坐在海中的平台上,看那本《未央歌》。如此说来,谁能比我更文青?

2 Time to say goodbye

    明天,我和文青们就要和这里说再见了。今天在Lili家整理东西的时候,心里有一丝难过。我不知道人们是喜欢改变状态,还是喜欢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但对于我来说,每一次运动状态的改变,都会有一些难过。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爱过的人,我们都承诺要留在记忆里。而记忆总是慢慢地模糊,把完整模糊成碎片,再将碎片飘散于风中。

Sarah Brightman, 《Time to say goodbye》。

再见QUT

再见Brisba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41623.html

上一篇:街角的五家咖啡馆
下一篇:这是一场漫长的旅行
收藏 IP: 58.7.209.*| 热度|

61 陈楷翰 杨正瓴 陈小润 蔡小宁 郑永军 陈龙珠 曹聪 罗汉江 张士宏 武夷山 汪晓军 彭真明 王晓明 刘立 雷栗 余昕 姬扬 李伟钢 王春艳 张珑 徐晓 胡九龙 余国志 庄世宇 应行仁 王善勇 水迎波 赵凤光 熊李虎 黄永义 钟炳 李志俊 刘忠波 徐长庆 刘光银 秦四清 郭战胜 陈钢 韦玉程 李土荣 强涛 王世喜 李轻舟 赵美娣 黄智勇 李颖业 朱高明 张洁 anran123 jiareng anonymity biofans clp286 htli shenlu zjzhaokeqin nonliear zhang3110 ybyb3929 qzw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