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山丘 精选

已有 6749 次阅读 2014-10-25 22: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山丘

曾泳春


遗憾我们从未成熟, 还没能晓得,就已经老了

       我们的Teaching Methodology老师Rossana是个50多岁的优雅女人。她本身就是个励志故事。根据她在昨天最后一次课上的叙述,她大约在11岁随父母从意大利移民到澳洲。父母不会说英语,而她进了学校,不久校长就通知父母把她从学校领回去,理由'she was dumb'但父母坚信Rossana是天才,因为家里所有的对外事务都靠她来完成,包括杂货店的事务、与医生打交道的事务,还有银行的事务。

    她说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了同是移民的老Simon说,布里斯班从前是个country town。所谓country town,就是‘The lawyer knows the doctor, and the doctor knows the grocer...’其实我一直觉得老Simon说的是从前的苏格兰,那是从前的美好时光,每个人都慢悠悠地过着日子,时间很多,事情很少,医生、律师、杂货店老板,每天都能在街头遇上。有天我在街上看到一个压水井,一个老妇人正在井旁欣喜地转来转去,她对我 'When I was in England...'这又是一个移民故事。老Simon是从苏格兰移来的,Rossana是从意大利移来的,这个老妇人是英格兰移来的,他们都有着对故乡的回忆。

    说回Rossana,她在11岁那年,用自己仅会的那点英语帮助父母处理家庭的对外事务,并在多年后最终成了一名English teacher。我可以体会她的那份自豪感,并体会到她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如今她有一个同样是老师的丈夫,三个已经工作了的孩子,很美满的家庭。我喜欢她的形象,不是因为她有多么美,而是她那种既自立又温柔的女人形象,她一辈子刻苦地学习和工作,并将学习和工作视为人生的收获。

    在昨天的最后一张PPT上,Rossana写了一段她对我们的寄语: ‘Always remember to slow down in life; breathe, live, and learn; take a look around you whenever you have time and never forget everything and everyperson that has touched your heart...’

    看着这段话,我却想起了李宗盛的《山丘》。

    从小到大,我从不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也从不怀疑自己喜欢学习。对于30岁开始的博士研究生学习生涯,我想不起来有过痛苦,在回望中是满满的学习带来的幸福感。三年前,我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博士研究生。其实我一直希望他们能跟我一样,体会人生中这场学习带来的快乐。可是到了今天,我恐怕他们始终没能体会这种快乐。虽然我认为每个年代都有共性,甚至共性多于个性,但我依然承认这是个浮躁的年代,每个人都亟不可待地朝着目标狂奔,而目标却非常单一,那就是名利上的成功。在这样的年代,学生体会不到学习的快乐,老师体会不到培养的快乐,已经成了共识。

    幸运的是,我依然能体会学习带来的幸福,也能体会将人生慢下来带来的幸福。也许我与Rossona一直有着相似的人生理念,才会如此欣赏她和她的这段话。将人生慢下来,去呼吸、去生活、去学习,去看日出日落、去陪家人孩子、去学一种全新的语言......

    今晚,我一边听着《山丘》,一边写下这些文字。我跟正在微信群里忧国忧民的发小们说:你们继续,我趁着今夜有点微凉,坐到Lili家的楼梯上喝一罐啤酒,看possum(负鼠)扭动肥硕的身躯在树上走来走去。发小们说:YC你的命怎么这么好,如何投胎的?

    我在夜色里一边享受能让星光直插心底的宁静,一边想像着发小们不服气的样子,暗暗地笑了。我给他们发了个消息:要的少一点,命就好了。

    而其实我想说的是:因为有你的拥抱,我的命才这么好。

    而在你越过每一个山丘回望时,发现都有我的等候,你的命才这么好。

李宗盛,《山丘》。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了)温柔
为何记不得 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今晚的夜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38552.html

上一篇:乌卢鲁巨石
下一篇:小城凯恩斯之港口
收藏 IP: 58.7.205.*| 热度|

45 武夷山 王世喜 王春艳 陈楷翰 应行仁 陆雅莉 曹聪 钟炳 黄永义 褚昭明 谢平 余昕 冯小平 李轻舟 吕喆 韦玉程 袁贤讯 邢志忠 朱豫才 杨正瓴 徐晓 陆俊茜 李学宽 王汉森 寸玉鹏 王善勇 庄世宇 张士宏 朱高明 王桂颖 丁邦平 强涛 wangqinling clp286 zdlhsh shenlu eastHL2008 xqhuang anran123 jiareng biofans zsc5 mbnl littlekim jianxingjianyu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