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想要跟你去流浪2 精选

已有 7013 次阅读 2014-9-7 09: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想要跟你去流浪2

曾泳春  


帕尔哈提,王卓,《故乡》。

我站在这里 想起和你曾经离别情景
你站在人群中间那么孤单  
那是你破碎的心 
我的心却那么狂野

    每天早晨,我都会站在门口,一边捧着茶杯喝茶,一边欣赏铺满整个视野的冬日树枝,还有躲藏在这些树枝下的Peter家的房子。布里斯班的树实在是太霸道了,毫不收敛地把自己的枝条极致地铺开去,铺开去。门前的这棵大树,树枝几乎抵达门口,我站着喝茶,那枝条顶着一点绿叶,硬是伸到我的眼前,想让我欣赏冒充的春天。

      这周没有安排课程,同伴们都去旅行了,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他们背起行囊兴冲冲地要一路走下去。我没有跟他们去,站在门口朝他们挥挥手,送别旅行的人,美美地享受宁静。我不喜欢穷游,喜欢住奢华的酒店,所以只能放弃他们那种住青年旅店style的旅行——我不是青年了。而且,学生们的论文一个接一个地发了过来,他们发来论文,总要说一句“老师,不急”,而其实我知道他们的话外音就是“老师,很急!”所以,我也没了心情去旅行,只能呆在Lili家阴冷的房子里改学生论文。

    是啊,学生们很急,他们读个博士学位跟打仗似的,要发文章要争取奖学金要出国要赶紧毕业,兄弟我已经被他们赶得团团转,不再可能有一颗安然的心。他们要急着奔赴前程,这是人生很重要的一步,因为太急,他们也失去了体会读书的乐趣。这世界的资源似乎永远满足不了充满欲望的人类,因而竞争成了常态。读书是为了在社会上占据有利的位置,因而从小开始,读书就是竞争;工作中的升职是为了占据更有利的位置获取更多的资源,因而工作是竞争的;甚至科学研究也是竞争的,其实我一直不明白很多人都能做所以要争分夺秒地抢先发表的科研,到底有多么重要?科研做成了体育竞技,更快更多更高,甚至要去灌水要去剽窃要去造假,高尚的帽子下掩藏着不堪的竞争和资源的浪费。

    连梦想都是竞争的,因为怀有同样梦想的人太多太多,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似乎谁留得更久,谁就离梦想更近。昨晚,帕尔哈提操着很不流利的汉语在好声音的舞台上说:如果今天必须有一个人离开,那么我无所谓,真的无所谓。他唱得那么好,可是他留下,就会有一个人离开,这就是竞争。而在竞争面前,他是一个爷们——不是只有一往无前才是勇敢。

    我的心在那一瞬间被感动了,因为他说出了我一直想说的话。很多时候,很多情境下,我都想对这个世界大声说一句:我无所谓!

    我是喜欢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时常幻想,带着旅行箱去流浪,我不用牵挂任何人,也不用任何人牵挂。可是这终究也只是幻想,既然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初始条件不是赤条条,在行走人生江湖的过程中还有无数的边界条件,这些条件注定了我们不可能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即使是永远向着远方独行的浪子,无尽的旅程如此漫长,而那颗狂野的心中也有一个故乡。你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故乡。

    而我,一直想要跟你去流浪。你温柔如水,我衣裙漫飞,在夕阳下容颜娇艳。


你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故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25635.html

上一篇:江湖4——科学网
下一篇:月亮
收藏 IP: 124.170.71.*| 热度|

57 王荣林 曹聪 郑小康 谢先红 水迎波 张鹏举 王善勇 陈小润 肖海 陈湘明 罗汉江 郭宪光 刘艳红 王春艳 王志平 李轻舟 武夷山 张晨凯 庄世宇 刘玉仙 韦玉程 强涛 黄璟 陈伟 廖晓琳 赵美娣 汪晓军 漆海霞 胡九龙 谢平 朱高明 余昕 孟津 吕乃基 朱志敏 徐晓 覃开蓉 徐世文 李学宽 杨正瓴 罗帆 陆俊茜 刘光银 史燕青 宋泽阳 biofans jimiyg anran123 QDA2012 wangqinling shenlu htli qzw zzjtcm eastHL2008 yunmu nonlie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7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