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小苹果

已有 6351 次阅读 2014-8-27 21: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苹果

曾泳春


    下午的一场冬雨使布里斯班的气温骤降。晚上在房间里改了一阵学生的论文,冷得有些受不了,于是决定早早钻进被窝,不管睡得着睡不着,至少不必挨冻了。

    正要关电脑,忽然想听首音乐。想起出国前和学生们聚餐,他们说有一首很红的歌叫《小苹果》,是一首神曲。后来一直忙,就没去听,这会儿突然想起来,在虾米上一找就找到了,听了一遍。这样一首节奏简单的歌,却让我突然想念上海了,在异乡安静寒冷的夜里有想哭的冲动。

    我又把这首歌听了好几遍,随着节奏跳起我最经典的秧歌步。这是我独自在北卡时发明的一种舞步,只要节奏感够强,所有的曲子都可以跳成这种秧歌步。时光是怎样地流转啊,几年前在北半球的异乡独自跳的舞步,今天竟然在南半球的异乡想起来了。

    这种充满节奏感的舞蹈,曾经被叫做迪斯科。记得在80年代初,蛤蟆墨镜、大喇叭裤、四喇叭收录机和迪斯科曾是一代年轻人颓废的标志。而到了80年代中,作为高中生的我们也开始跳迪斯科了。在那个时代,并不是所有的高中生都被允许跳迪斯科。但我们的班主任陈丽明比较特别,她留过美,与同时代的中学老师相比,思想开放很多。她不允许我们班的男女生交往,但却组织我们学跳交谊舞,包括迪斯科。记得我们那时跳的第一首迪斯科舞曲是《吉米来吧》,那也是我记忆最深的迪斯科舞曲。应该说,当年迪斯科舞曲的节奏感比现在的差了很多,但也足够我们随节奏起舞了。

    80年代后期上大学后,到舞厅跳舞成了常态,每个周末的活动都是连场电影和跳舞。我们从纺大跳到华师大再跳到交大,那时的迪斯科很青春,跳不了伦巴吉特巴,就跳成迪斯科,只要那种节拍突出的音乐响起,我们就奔到舞厅中央,随节奏跳自己喜欢的舞步。

    到了90年代,似乎跳迪斯科变成了蹦迪,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很多迪厅。珠海有一家非常有名的迪厅叫“霹雳火”,离我家很近,我每天都看到从澳门开上来的跑车停在这家迪厅门口,浓妆艳抹的年轻女人在此进进出出。不久这家迪厅就被查封了,据说里面的活动除了蹦迪外,还包括了卖淫和吸食毒品。

    我在广东闷了6年多之后,99年第一次和几个同事随总经理到无锡出差,同时去了上海和南京。到了南京已是这次出差旅行的最后一站,第二天就要回珠海了。那天晚上我忽然特别想去蹦迪,于是和一个同事(华东理工毕业的研究生)一起满南京城找迪厅,从我们住的郊区一直找到市中心的夫子庙、玄武湖,整个城市黑洞洞的,就在我们失望地准备回旅馆之时,忽然一个门被打开了一条缝,有人从里面走出来,同时传出了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充满节奏感的音乐。那一晚的蹦迪是迄今为止最尽兴的一次,那时还不到30岁,体力自是不差。暗黑的舞厅里人头攒动,DJ一句“Are you ready?”,随即“Dong”的一声,音乐如暴雨一般抛洒而下,我整个人兴奋地似乎弹了出去。

    人总是充满了惰性,即使对周遭的环境不满意,却也很难鼓起勇气去改变。我在珠海沉闷的工作生活已经不知不觉延续了很多年,而那一次旅行,甚或是那一晚的蹦迪,终于让我做了去改变的决定。

    再后来就是忙碌的学习和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机会、也不再去跳这种充满节拍的舞蹈,跳迪斯科成了封存在记忆里的东西。

    《小苹果》让我的身体逐渐热了起来,并让我感到无比放松和愉快。因此,让我邀请你,可不可以,跟我一起跳这首《小苹果》?

筷子兄弟,《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 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 点亮我生命的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22824.html

上一篇:送你一棵柠檬树
下一篇:海岸1
收藏 IP: 58.7.215.*| 热度|

32 武夷山 陈小润 张健 王晓明 刘立 戴德昌 徐晓 庄世宇 刘艳红 邢志忠 逄焕东 王春艳 滕岩 王启云 李土荣 赵凤光 王锟 徐耀 王世喜 赵美娣 李璐 葛素红 李万峰 程起群 杨正瓴 肖陆江 wangqinling zzjtcm clp286 nonliear dreamworld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