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一把吉他一把才情,董小姐

已有 5670 次阅读 2014-7-6 22: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把吉他一把才情,董小姐

曾泳春


    在这个梅雨将消未消的季节,我去观赏了典型性夏日风景,那是柳树、荷塘、蝉鸣和清苦的荷香组成的时空。这样的景色犹如童年,无论我们走了多远的路,总会回头看看童年,那个在夏日里憧憬着未知未来的女孩,拿着她的画笔,怎么画也画不出蝉声和荷香。

 

      大朵大朵的荷花肆意地盛开着,这是它们的季节,在这样美好的典型性夏日,它们没理由不展示自己。过了夏季,这些美艳的花瓣将会片片凋零。所有的美艳,都会随时间和岁月凋零,所以,我记下它们最美的瞬间,而你记住我的瞬间了吗?

      再远一些,是湖,太湖。今天的风有点大,我站在湖边吹风,心情湿漉漉的,是那种没有喜悲的湿。

      绿树和太湖石,在某些记忆里交错。那时喜欢坐在校园的假山旁,抬头看树叶在头顶摩挲,那座假山是太湖石垒成的。而在这个夏日里,我看到了很多很多的太湖石,每个石头都像极了一整座的山。

      看完夏日风景,我乘地铁回家。我有些累了,坐在地铁里,思念着曾经和你渡过的一些夏天。忽然在靠近尽头的车厢里,一声吉他声、然后是一句歌声响了起来。我没动,依然在想着一些夏日,可是那把吉他声,竟一声一声地钻进了我的心里。我听到了一句歌词:“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这让我感到绝望董小姐。”我抬头看到一个长得很像艺术家的年轻人,穿着许久不曾看到过的蓝白条海军衫,抱着一把吉他,一边弹唱,一边慢慢地走过来。他谈得很动听,唱得很动人,在我这种听了很多年歌的人挑剔的耳朵里,那样的歌声包含着的不喜不悲,是在岁月里浸泡过的。

   这是个有才情的年轻人,那把吉他应该是他的宝贝,虽然身上的那件海魂衫在夏天的汗水浸润下显得不那么干净,但那把吉他却洁净得几乎可以反光。他走到了我面前,我知道他在唱着一首叫做《董小姐》的歌,我没有仔细听过这支歌,不知现在的年轻人在用民谣表达着什么。民谣曾是我年轻时非常喜爱的音乐类型,这种只需一把吉他和一把歌喉就能表演的音乐形式,在我们的年轻时光里招摇着,甚至俘获着爱情。那时常有男生在夜里捧着一把吉他,在他心爱的女生的宿舍窗下弹唱着一首首校园民谣。不知当年那些被吉他和民谣俘获的爱情,现在是否还存在?也有一些不是为了获得爱情的音乐表演,几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在深夜的校园里如痴如醉地弹唱,挥霍年轻的激情。

    地铁里的这个年轻人在我面前略略站了一会儿,我看到他的腰间系着一个很艺术的小布兜,兜里别着一张10元的纸币。我有些犹豫,很想也给他一张10元的纸币,但我知道要完成这个动作,需要打开包,拿出钱包,从钱包里找出那张10元的纸币,然后把钱塞进他的那个兜里。我想着要完成这一连串的动作,有些尴尬,而我甚至不确定钱包里有这样的一张10元纸币。于是我坐着没动。他很快就转过去了。其实我并不清楚他是否很需要这一小笔钱,也许,他只是在享受弹唱时光而已。这是我的良好愿望。他是有才情的,只是没有机会站在光鲜的舞台上而已。

    并不是所有有才情的人,都可以站上可以获得掌声的舞台。可是,只要有一把吉他,我们便可以带着才情行走。

    所以,跟我走吧,董小姐。

宋冬野,《董小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09544.html

上一篇:邢老人家的领巾衬衫
下一篇:我知道你的迷惘——《第六感》和《小岛惊魂》影评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41 雷栗 赵美娣 水迎波 张士宏 李伟钢 钟炳 郑永军 徐晓 武夷山 陆俊茜 王世喜 肖海 高绪仁 陆雅莉 刘艳红 余昕 邢志忠 韦玉程 王桂颖 杨正瓴 李志俊 庄世宇 王善勇 杨顺楷 朱高明 程起群 李侠 余浩 刘光银 强涛 吉宗祥 何士刚 biofans zzjtcm clp286 nonliear anran123 jiareng wangqinling Vetaren11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