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邢老人家的领巾衬衫

已有 4864 次阅读 2014-7-3 15: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邢老人家的领巾衬衫

曾泳春  


    今天邢老人家写了篇博文,《在路上,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我继续发挥女人看问题捡芝麻丢西瓜的特点,撇开他老人家这篇博文深刻的科研意义,我的眼睛被他那件领巾衬衫吸引住了,更被围绕着这件衬衫讨论的男式和女式的服饰特征吸引住了。

    邢老人家在博文里讨论的结果,说男人的扣子要钉在衬衫右边,而女人正好相反。用我美人家更专业的说法,就是男式衬衫的扣子在右襟,而女式衬衫的扣子在左襟。估计很多人没有发现这个现象,因为像我这样喜欢波洛的人不多。其实这个服饰现象可以从衬衫推得更广一些,比如gown(袍子)虽然没有扣子,但也有这样的特征:男式是左襟压右襟,而女式是右襟压左襟。

    那么这个怎么又扯上大侦探波洛了呢?在《赫尔克里的丰功伟绩》里,波洛除了抓到了杀人如麻的江洋大盗外,顺带还捕获了两个小盗,一对骗钱的姐妹。波洛在雪山顶上的旅馆走廊里观察到一个男人正在系浴袍,他用了个动作,右襟压左襟,结果被波洛一下子识别出此男人是女人所扮,那个一直以背影示人的男人是不存在的。剧中的台词是这样的,破案后波洛得意洋洋地说:

    The ladies they draw the right over the left, and the gentlemen they draw the left over the right. But when I observed he doing up his dressing gown in the corriedor, aha, right over the left.

    为什么我如此爱波洛?这个老男人聪明啊,太聪明了。

    那么为什么有这样不同的男式和女式的服饰特征呢?不知是从哪里得来的认识,我一直认为这是为方便女人帮男人穿衣而设计的。但今天仔细考证一下,情形可能并非如此,因为这样的服饰特征是从欧洲传过来的。至于中国的古代服饰,也就是汉服,都是左襟压右襟,称为“右衽”(这个专业术语我查阅了百度)。难道古代欧洲的女人帮男人穿衣,而古代中国女人就不帮男人穿衣了?

    因为是左襟压右襟,所以旗袍的扣子是系在右肩膀那儿的,当然这里的扣子是盘扣。当女人从右锁骨处的旗袍扣子那里扯出一条手绢时,接下来的风情万种,就由邢老人家继续联想下去了。我美人家这两天有点小忙,下周要给暑期国际学校做个科普报告,准备讲一个关于江湖的故事,所以关于穿衣服和脱衣服,我就不再联想下去了。

    恩尼味,赞一下邢老人家那件领巾衬衫,非常有创意。若干年前,差不多30年前吧,我也有一件那样的带领巾的衬衫,是我妈妈给我做的。那时我十分害羞,总在走出妈妈视线后,偷偷把那条领巾从领口那儿折到衣服里面去。要是知道30年后邢老人家敢穿这样的衣服,我那时就不会那样做了,白白浪费了妈妈的创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808713.html

上一篇:眼睛
下一篇:一把吉他一把才情,董小姐
收藏 IP: 58.37.161.*| 热度|

24 赵美娣 陈小润 王荣林 武夷山 杨正瓴 庄世宇 王晓明 张珑 陆俊茜 肖海 徐晓 韦玉程 陈敬朴 孙东科 何士刚 姚强 nonliear zzjtcm wangqinling clp286 biofans Vetaren11 htli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