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泡茶 精选

已有 6326 次阅读 2014-4-12 17: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泡茶

 曾泳春 


杨庆煌,《心爱的小镇》。

请不要忘记成长的过程

也不要在浮华中淹没

       闽南的交警上岗时带着全套茶具,置于路边的凳子上,指挥一阵,就到路边泡杯茶喝。这我是亲眼见到过的。闽南人家家置备茶具,这不在话下,但几乎每个办公室都有茶具,这就比较奇了。闽南人上班,进了办公室,稍微处理一下事务,然后就是泡茶。闽南人的茶,不是一个人喝的,是几个人围着喝的。一个屋里泡了茶,其他屋里的人就会围过来,坐定,喝将起来,有时有话,有时无话,但泡茶人的手肯定是不闲着的。喝完几杯茶,各自散开,继续工作。

    小时候父母的办公室是这种情景,离乡多年之后,回乡时到老同学的办公室,发现依然是这种情景,只是随职位的高低,茶具略有不同。我这几年去得最多的是我弟(亲弟弟)的办公室。他所在的海洋研究所,这几年越扩越大,硬生生把厦门大学望海的视野挡住了。厦大上弦场原来曾是无敌海景的场地,现在只能望海洋所的那片房子了。而海洋所则美美地霸占着海景,我弟的办公室窗外,海一直延伸到了窗下,白色的环岛大桥在窗前划出一道轻盈的弧线,夕阳下的桥栏闪着金色的光泽,风平浪静的海面,海水微蓝,远远地可以看见一些小岛......

    所以每次到我弟的办公室去串门,看到窗外的景致,我都会倒抽一口凉气。怪不得厦门人就觉得全世界厦门最好。他的办公室里,自然也摆着茶具,而且非常讲究,我看他这几年,除了在办公室欣赏窗外的美景外,就是不停地揣摩换什么样的茶具,以及装什么样的自来水过滤器。他的手下一堆学生,不管是不是闽南人,都学会喝茶了。但泡茶依然是我弟这个做导师的任务。每天导师一泡茶,学生们就围拢过来,每人喝个一杯两杯,就得把泡茶的导师累个半死,喝完他们又自顾散开去做实验了。他们只学喝茶,不学泡茶,借口就是没有导师泡得好。这帮学生,活生生被我弟惯坏了,也被喝茶惯坏了。

    现在的我弟,有充足的地方放茶具,可以欣赏美景泡茶喝茶,不知他是否记得,20多年前,在厦大那个拥挤不堪的芙蓉n宿舍里,他把从家里带去的茶具放在地上,坐在凳子上弯腰泡茶,每天在乱哄哄脏兮兮的宿舍里和一群同学泡茶喝茶。那是豪放不羁的青春,喝茶如饮酒,都能激起压也压不住的青春热血。

    我17岁起离开家乡,从泛着茶香的小城来到霓虹闪烁的都市,却从没离开过泡茶喝茶。茶如乡音,深深浸润在我的血液里。每当我洗净茶具,用手轻抚洁净的铁翅木茶盘,把喜爱的茶壶茶杯一个个放到茶盘上,开始为自己泡一壶香气四溢的乌龙茶时,我的心一片沉静,似乎世间只剩了眼前这点关于茶的内容。乡情在水注入茶壶时打了个小小的漩,随着茶倾入杯中,在杯中扩散,一层一层地荡开,随袅袅的茶烟升腾而起,那是无解的乡愁。

    无论是在霓虹闪烁的都市,还是后来走过的很多地方,泡茶是连接我和家乡的那道程序。因为有茶,我从未忘记成长的过程,也从不担心在浮华中淹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84269.html

上一篇:禁色
下一篇:来来往往
收藏 IP: 114.94.1.*| 热度|

57 曹聪 钟炳 赵美娣 吕喆 李伟钢 武夷山 魏东平 戴德昌 胡业生 张鹏举 肖振亚 廖晓琳 戎可 肖海 邢志忠 文双春 刘庆宽 李学宽 蒋永华 肖陆江 贾伟 吴飞鹏 刘艳红 王树松 王芳 水迎波 李天成 马磊 徐晓 赵凤光 王善勇 李土荣 徐长庆 王春艳 马英 王喆 王世喜 王云龙 庄世宇 杨正瓴 滕岩 余浩 韦玉程 biofans wangqinling jimiyg yunmu fumingxu fishman936 tashanshi EroControl zzjtcm lynn94 clp286 xqhuang littlekim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