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我要的不多,等待戈多 精选

已有 8265 次阅读 2014-1-30 22: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要的不多,等待戈多

曾泳春


马兆骏,《我要的不多》。

我要的不多
无非是眼光里有你有我
我要的真的不多
无非是两心的交流
轻轻的触摸 真实的占有

    昨夜我梦见自己,拼命想要追上你。我朝你狂奔,朝着你的列车狂奔。那列红色的火车,将要带你去到某个寒冷之巅。我在火车开动的一瞬间,看到了你隐在车厢里的脸。你怜惜地看着我,看我跑得那么急那么快。我的泪飞出眼眶,冰冻于空气间,定格成一颗颗晶莹的泪珠,在凛冽的空中飞舞。火车越开越快,我无力地追赶.你安然地笑着,你竟然微笑了。你说傻瓜,我会在寒冷之巅等你。

    可是你不知道,我是水瓶座的女人,到不了寒冷之巅。在到达寒冷之巅之前,我会一寸寸地凝固,我一步步靠近你,却终将在到达你之前凝固成流年。而你,永远在寒冷之巅等不到我。

      昨夜我梦见自己,回到我们相遇的街角。我穿着一袭白裙,站在这个街角的树下。这是个典雅的街角,介于现代与古代之间,就如我这样的女子,介于现代与古代之间。后来终于知道,我的宿命属于这个街角,我一直在这里,翻着一本流年的书,等着你的到来。你翩翩来到,温柔地俯身看我,而我也从书上仰起脸看你,我们的目光充满了惊喜。你摸摸我的头,于是500年等待的辛苦在你的指尖化成一缕轻烟,我毫不留恋。

    这是我遇见你的街角,我在这里等了500年。当你到来,我毫不犹豫地让你牵着手离开,跟你去流浪。我不知道有一天,我会凝固在寒冷之巅之下,看着你在山巅,等我,而我却永远到达不了。这是宿命——我不该离开这个街角,因为我是水瓶座。

      我记得是真的跟你流浪过,这是我们去过的圣加伦山顶。我们手牵手看这里的风景,我说我想化作一块岩石,永远永远在这里。因为这里没有寒冷,也没有炎热,只有初夏绿草如茵的山坡,还有每个清晨升起的雾气。你听着我的话语,看着我天真地仰脸看你,什么也没说,眼里满是怜惜。

    在我跟你流浪的日子里,你总是什么也不说。而我一直惴惴不安,在快乐中惴惴不安。

     这是我修炼500年获得的奖赏,它才是我内心安宁的终点。我们可以每天坐在夕阳斜照的露台上,看着这个世界上最静谧的城市。

    我一直没告诉你,我是一只都市的狐仙。其实我不习惯大漠,我习惯这样的场景,有着微风、绿树和花香。我为你泡一杯茶,伴你千年。

       戈多,今天是你的生日,本想写一段文字,深深深深地怜惜你。可是看着你迷茫的脸,我竟也不知该说些什么。那么,让我为你唱生日快乐歌吧。还记得这首生日快乐歌吗?虽然有些悲伤,但那是陪伴了我们整个青春年华的生日快乐歌。所以,今天我为你怀旧,对往昔的迷恋,是我们共同的弱点。

    附上旧文,等待戈多。

       戈多,你在欣赏一场摇滚音乐会时,苹果失去了Steve Jobs。而那时,我正在山顶,夜泡温泉。身下是秀美的湖,湖中有岛,月亮悬在湖中的岛上,我把身体泡在39度的温泉里,看着湖光山色,竟看得呆了。夜很黑,人们看不见我,看不见我脸上的表情,那是等待戈多的表情。

    用欧拉方法探知的生活,其实非常有趣。选择一个时间点,选择一个空间,如果你正好被框进了这个空间里,我们来看看此时此刻,这个单位空间里的人都在做些什么。那就是:我,在泡温泉,等待戈多;戈多,在欣赏一场摇滚音乐会;苹果,失去了Steve Jobs

    我们改用拉格朗日方法追踪:戈多,听完了音乐会,发现苹果失去了Steve Jobs,然后她开始了旅行;苹果,失去了Steve Jobs,于是开始茫然地等待戈多,也许戈多出现,是拯救苹果的希望;而我,泡完温泉,慵懒地下山。我坐在酒店房间的露台上,面对着一山的树。一些夜鸟还在叫,呼应着满山的虫鸣。夜风有些凉,我贪恋着空气中天然植物微醺的味道。我对着山,不想说话,不必说话。半个月亮爬上来,它竟然跟着我走,从湖上爬到了树梢上。好吧,趁着今夜有点微凉,我就和月亮这么默然相对。我把实在难以下咽的半杯雀巢咖啡,泼到了山下。

    在诺贝尔奖的日子里,科学家们在等待戈多。科学家们总在互相埋怨,说如果戈多不出现,中国科学就没有希望了。中国科学如此沉闷,总在等待下一年戈多的出现,而戈多会出现吗?其实戈多不出现,科学家们还是日复一日地摇试管、在放大或缩小的镜头下观察、把一个运动加快或减慢,他们折腾着真理,期待着率先发现真理的一点点蛛丝马迹,以此获得诺贝尔奖。

    而戈多,总在飞行,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

    戈多,你又一次穿越了我的时空,当我在这一朝出现,你回到了古代;当我追到古代,你却悠忽就到了未来。我们隔了两个朝代,我在古代,看着你在未来霸气十足的脸。

    我一直这样追,心力交瘁,我泪流满面,追不到戈多。我想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候,所以我才如此急切地追随着戈多。而当我终于意识到,美丽已离我远去,于是我不再追了。美丽是一种不稳定状态,在波峰的时候即可预见波谷,一个微小的扰动,都可能使美丽从波峰迅速地滑向波谷。而现在的我,才是稳定状态,不必再惊慌岁月流逝,不必再追随戈多。

    于是,我心平气和地等待戈多。

    我在一个个铺满落叶的街角,等待戈多。

水木年华,《你的生日》。她说今天是她的生日,却没人祝她生日快乐。戈多,在这个全世界只有我记得你生日的日子,生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63543.html

上一篇:波洛的爱情
下一篇:围城
收藏 IP: 180.154.206.*| 热度|

44 王荣林 刘洋 陈楷翰 刘旭霞 时志强 苏德辰 武夷山 赵美娣 邢志忠 李学宽 庄世宇 李伟钢 虞左俊 王晓明 杨顺楷 王善勇 韦玉程 刘艳红 吕洪波 余昕 王春艳 应行仁 陆俊茜 冷永刚 曹聪 戴德昌 彭真明 葛肖虹 何士刚 白大伟 马兆武 杨正瓴 徐晓迪 wrnm bridgeneer EroControl clp286 biofans lingling101 anran123 wangqinling nm zzjtcm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