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 精选

已有 10323 次阅读 2014-1-19 21: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文为贾伟的参赛歌曲拉票。给人家打了1分,算作补偿。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

曾泳春    


贾伟,《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

如果我们生存的冰冷的世界依然难改变
至少我还拥有你化解冰雪的容颜

    我从小就在我爸和我妈冰火两重天的教育理念下长大。我爸对我成绩的要求是“及格了就行”,而我妈的要求是不到100分就打。“打到你记住!”这是有一次我语文考了99分,我妈一边打我一边咬牙切齿说的话。每次我被我妈打得咿哇乱叫时,我爸都会在旁边急得团团转,不停地说:及格就好了呀,及格就好了呀!好在我的成绩一直比较争气,否则恐怕会被我妈打死。我妈甚至在我11岁小学考初中那天,听到我说数学应用题错了一道,立马变脸,把我扔在街上,自己骑车走了,害得我边走边哭着回家。当然我妈生我的时候比较早,我考初中时她还比较年轻,在我现在看来还属于可以撒娇的女人,所以我不跟她计较。

    我挨打的历史在上了初中后戛然而止。虽然那次小升初的考试被我妈扔在了街上,但我最终以全市第3名的成绩考入省重点中学一中,并在那里一直念到高中毕业。我的中学是比我的大学还要古老得多的一所学校,很美很有历史的校园。一条长长的坡度很大的校道,从校门口笔直地通到顶端的广场,而广场上就是最重要的行政教研楼。校道把整个学校分成两半,因而有了东西两个操场,还有操场边的6幢教学楼。校道两旁种着高大茂密的玉兰树,春天树上结的小玉兰花香极了香极了。

    这是整整齐齐的校园,我们在教学楼的教室里上课,在操场上运动,在大礼堂里开会。不止这些,行政教研楼的后面有着大片的后山,种满了李树,那是我们的田园。我在这个校园里的学习顺风顺水,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没怎么学呢,就总是考全年级第一。初中是我的好动期,正儿八经的活动包括到沙坑旁练倒立,在单杠上猛地前空翻,连翻好几圈;不怎么正儿八经的活动是在李子将熟未熟的时节,到后山去偷李子,还邀上一堆死党替我打掩护。我最惊天动地的活动,是在校园一个脏兮兮的角落里发现了一个星际门。进入这个门里,有一架铁梯直通地下。顺着铁梯爬到地下,我发现了整个校园地下错综复杂的防空洞系统。当我满身泥水地从地下上来时,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跟着我下去探险。那几天整个校园掀起了防空洞探险热。老师及时地把星际门重新钉牢了,并开始追寻罪魁祸首。他们当然想不到我,因为我是如此乖巧纯洁,成绩是如此之好。后来是我的一个死党当了替罪羊。这件事直到现在我妈都不知道,如果她知道了,恐怕会重新操起笤帚打我,不管我是教授还是博导。

    上了高中后,我的好动由于生理上的成长而自愈了。15岁那年,我勉强承认了人们称我为少女。我穿着白衣蓝裙,坐在校道矮矮的花岗岩护栏上,头上是高大茂密的玉兰树,风吹着我的黑色短发,而我在梦想。高三一个男生获得全国三好生的称号,更重要的是,他获得了保送北大的机会,我很羡慕;高三一个女生,也是15岁,进入了中科大少年班,我很羡慕;高三一个很漂亮的女生,歌唱得特别好,几乎每次学校文艺汇演,她都会唱那首“青春的大门,悄悄向我们展开......”,她考上了上海交大,我很羡慕。这些,是我那时的梦想,我想去念一个好大学,去过多姿多彩的青春生活,去赴一场青春的盛宴。于是我为了自己的美丽梦想,不敢让自己有一点懈怠。我把15岁的年华,奉献给了那时的梦想。

    校道旁的玉兰树,虽然天天陪着我,我却未曾去注意它们。只有在风吹的日子,我才会抬头看那些茂密的叶子在风中摩挲,而此时,风也吹乱了我的黑发。我亮晶晶的眸子透过树叶投射到天空,那里才是我的梦想。而关于这些玉兰,我以为它们定格了,定格在我的青春年少里。直到有一天,我骑着自行车,从校道顶端直冲出校园,回头惊诧地发现,校道两边玉兰树伸出的枝杈几乎把道路遮蔽了,我这才知道,它们也在静静地长大着。而这一天离我离开这个校园已经不远了。

    整个中学时期,我都留着短发。我喜欢那时的自己,15岁的自己,穿着白衣蓝裙,黑色短发摩挲着我光洁的额头。而如果你的手穿过我的黑发,会感受我充满朝气的梦想,至今不曾散去。

梦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60527.html

上一篇:一个秋天收到的审稿意见(续)
下一篇:《恐怖游轮》影评:阳光下的绝望
收藏 IP: 180.154.201.*| 热度|

60 庄世宇 刘洋 徐晓 王春艳 罗汉江 梁建华 李璐 李学宽 王晓明 李程 赵美娣 曹聪 廖晓琳 赵凤光 贾伟 吴飞鹏 韦玉程 郑永军 吕喆 陆俊茜 鲍海飞 张鹏举 龚直文 王桂颖 王锟 杨正瓴 柳林涛 强涛 冯新 王志杰 何士刚 杨月琴 应行仁 张士宏 杨预展 罗帆 李天成 李土荣 田丰 逄焕东 闫兵 白大伟 肖海 王善勇 吉宗祥 monkey1963 louiexp clp286 心静如水 liangzx Zxt2012 cdit anran123 xqhuang zzjtcm chaijf redastro littlekim hkcpvl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