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写作文

已有 6582 次阅读 2013-10-4 16: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文

写作文

曾泳春 

 

    王春艳同学闭关6个月,一天不差地回来了。山东女人的倔强和坚毅,真心令我佩服。再看看自己的散漫、随性和缺少自制力,我只能说:向好同学学习,我改,我一定改!春艳回来依然充满激情,我其实一直欣赏春艳的激情,而且也认为她的博客写得很好,小生活能写出大思想。我唯一不喜欢的,其实是很小的事,就是我有点洁癖,不喜欢别人到我的博文下一条接一条地发评论质疑,这样把别人的评论都淹没了。女人无大事,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春艳回来后第一时间又给我发重新加好友的邀请,我赶紧屁颠屁颠地点了接受。

    春艳一回来,就给大家布置了一道作业,让大家评论一下她朋友的外甥女的作文。老实说看了那篇作文,我就脸红了,因为我至今都写不出这样有思想的文字。也许真的是文科生和理工科生的差别,我也经常看李侠写出为文化忧愁的文字,但我就浑然没有感觉。所以想要完成春艳布置的作业,我只好去回顾一下我像咱这个外甥女这么大时,是怎样写作文的。

    很早以前,曾写过一篇博文“我是中国教育制度弊端的产物吗”(李学宽最喜欢这篇博文了,不过他关注的是后桌的你那部分)。我承认我是的,是这个弊端的产物。我从小就很乖,老师说往左,我绝不往右,而且从不思考为什么老师要让我往左。但今天回顾时,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地在迷茫不知所想的年纪里,遇到了很好的老师。高中时,有一次我与一个成绩也很好的女同学吵架了,吵架的原因是:她说教科书上不都是对的,而我认为教科书上都是对的。她好像骂了我跟屁虫、没思想一类的话,我就生气了(我也是有脾气滴)。我们吵到班主任陈丽明那里,这个陈丽明就是我以前曾写过2篇博文介绍的高中班主任,她当年还未婚,去过美国,思想非常open,但对我们的行为管得很严。她听了我们的争吵,对我说:你认为教科书上都是对的,那就认真去学,学习你愿意学的认为对的知识。然后对那个女同学说:你认为教科书上不都是对的,那就认真学,看你能否找出教科书上的错误。于是我们两个都得到安慰的傻瓜瓜就狠命地学习起来,一个是为了证明教科书上都是对的,另一个是为了证明教科书上不都是对的,但效果是一样的。如今想来,那个女同学代表了创新,而我则代表了搬砖头,但我们的成长,都是以搬砖头作为基础的。当你站在一门学科的门口,稍微浏览了一下门里的风景,你会以为这门学科很容易,有很多创新的机会,而当你深入进去,会发现学得越多,越觉得这门学科深不可测,要搬的砖头很多很多,而不把这些砖头搬透,创新就只是空中楼阁了。

    写了一大段,好像还没回答春艳布置的作业,所以我又习惯地要说:扯远了,回到咱外甥女的作文。但这次我是故意扯远的,因为我想演示的是,写文章与写作文的不同。写文章,尤其是写随笔,可以把主题扩大出去,这是形散,再适时地收回来,这是神不散。这就要我们看的书多,阅历多,才能写好随笔。一个高中生想写好随笔,就不那么容易,这是阅历决定了的,你可以堆砌很多美丽的辞藻,但那依然不是一篇好随笔。而写作文,其实是为日后可以随心所欲地写随笔的一种训练。诚然,作文有一些标准和格式,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字数规定的主题里训练写作文,我认为是必须经历的。这也是搬砖,砖搬不好,你以后就写不出好文章。

    回到咱外甥女的作文,文笔优美,有思想,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我这么晚熟的人,却总是认为,在年少时,只管去吸收最简单的美,不要,不要想太多。我的整个中学时期,课外读物就只有《少年文艺》,还有《语文报》。我爱死《少年文艺》了,我爱死里面描写的简单的中学生活,明媚的少年笑脸了。一直到现在,我还会回顾曾经读到过的一些文字和场景。比如我曾经写过一些我自己很喜欢的文字,用的就是少年文艺里的笔法:“童年时候的一些场景,会一直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初中时一次暑假作业的封面,就这么一直蛰伏着,在某些时候,当我看到某些相似的场景,那幅暑假作业封面上的画,又会温柔地浮现出来。一棵大柳树下,三个小朋友围坐在一张木桌旁做作业,两个小朋友已经坐好在各自的小木凳上,另一个扎着两个马尾辫的小女孩,穿着白衬衫花裙子,一只手提着一把小木凳,另一只手里拿着一本暑假作业,高高兴兴地准备加入到其他两个小朋友中间。她的刘海、花裙,随着柳树的枝条在风中摇摆,一只燕子从柳树梢飞过,另一只鸟儿在枝条上快乐地看着三个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小朋友。而那个小女孩手里的那本暑假作业的封面,正是缩小的这幅画的场景,I can imagine,那幅画里的那个小女孩手里的那本暑假作业的封面,是更小的这幅画的场景......”(《去雪山》)我喜欢这样的白描,简单的美丽。汪曾祺说:文学的极致是儿童文学。当你的作品保持一颗童心,你写出来的就是美丽的语文。

    我在中学时期,获得的最高的作文奖项是“华东六省一市中学生作文竞赛三等奖”。我几乎要承认,我那时写作文的笔法,也许比现在还成熟一些,正如咱外甥女显得相当成熟的作文。而我现在写文字,越发地儿童文学了,是包含了阅历的儿童文学。我在中学时,也并没有感受到作文受到什么限制,我们的陈丽明老师每周都要我们写一篇周记,可以用中文,可以用英文,随心所欲,想写什么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我们自己还办一些小报,同学之间自己比赛谁写得受欢迎。当年(80年代中期)有一篇非常有名的中学生作文《柳眉儿落了》,登载在《语文报》上,据说是公开发表的第一篇由中学生写的关于早恋的作文。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当时写作文,还是很自由的。

    咱外甥女的作文,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最后两句口号式的文字,“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这样的文字,在一些正能量博文里经常能看到。我很不喜欢,空,空到了极致!咱外甥女欣赏中华文化,愿意为此弘扬我们美丽的语文而努力,很欣慰。但我想说的是,我其实欣赏很多文化,我迷恋英国文学的小资,也欣赏俄国文学的宏大。看书是一辈子的事,多吸收,多欣赏,思想自然也就丰厚起来,而那时,作文训练的基本功也扎实了,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写自己喜欢的文章了。

    加油!

另,完成这篇作业,跟世宇兄一样闭关去了。爱在深秋,大约在冬季。

童安格,《来跳舞》。

今天不用穿制服

没有人来打分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29988.html

上一篇:《唐顿庄园》之傲慢与偏见
下一篇:你无与伦比
收藏 IP: 180.154.198.*| 热度|

34 陈楷翰 赵美娣 吕喆 王春艳 曹聪 陆俊茜 徐晓 武夷山 王芳 钟炳 戴德昌 蒋永华 刘艳红 韦玉程 罗帆 孟津 赵斌 林树海 陈安 徐迎晓 王晓明 翟自洋 虞左俊 唐凌峰 葛素红 马刚 李宇斌 zzjtcm biofans qqlisten clp286 htli redastro trtr393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