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山丘·一无所有

已有 7971 次阅读 2013-7-8 08: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梁静茹, 罗大佑, 演唱会, 李宗盛, 林忆莲

山丘·一无所有

曾泳春

 

    我生在一个有幸的年代,两个几乎同时出道的教父级音乐人,罗大佑和李宗盛,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年轻时,作为文艺小女生,喜欢李宗盛,因了他写给女歌手们唱的歌,从张艾嘉、陈淑桦、林忆莲再到梁静茹,李宗盛写的情歌让这几个女人有了丰富的内涵,她们不再只是歌手,她们是他的挚友、红颜、爱人、女儿般的女人。几年前,在李宗盛演唱会上,张艾嘉作为嘉宾出场。李宗盛笑问:你有没有爱过我?张艾嘉说:30年的岁月,忽忽地掠过耳旁。

    但随着文艺小女生的长大,我逐渐不太去听那些女人们演绎的李宗盛的歌。我不知道如我这般在李宗盛的情歌中长大的女人,是否都和我一样?我逐渐偏爱李宗盛自己演绎歌曲,直至纵贯线的出现,李宗盛开始唱写给自己的歌,我才真正领略这个老透了的男人的魅力。

    而这首《山丘》,肯定是李宗盛最好的一首歌,写出了我们在道天凉好个秋时,却还止不住落泪的心境。“也许我们从未成熟,还没能晓得就快要老了。有多少人能站在秋天的路口,笑曰自己已经完全成熟,从此清风入怀,不再有挂念?李宗盛说他做不到,再往前回首,甚至怀疑自己从未成熟。其实,这也是我对自己的困惑。我从来不曾觉得,已经成熟了,可是我清清楚楚,一直在老去。难道那些积淀在我身上的阅历、情感、感悟,不曾化作成熟的智慧?

    在《我是歌手》所有歌手的演绎中,我最喜欢决赛时彭佳慧、顺子演唱的《一无所有/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这样的歌,我不知还有多少人听了会流泪,是不是只有我们这些老去却还没有成熟的人,能被这样的歌挖出心底那些深藏已久的亲情与感恩而泪流满面?而两个女人唱一无所有,这样的演绎是有冲击力的。一直以来,一无所有唱的是男人的心境,男人在这个世界打拼,有着更重的责任,因而我们也纵容了他们在中年时,喋喋不休地诉说时不我予的哀愁和一无所有的矫情,即使他们已经拥有很多。可是有人能宽容女人对自己一无所有的矫情吗?

    我曾经问个不休,我何时跟你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

    我要给你我的追求,还有我的自由,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

    男人们如李宗盛,感叹在越过了无数山丘之后,发现无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唤不回温柔,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在什么时候。其实,我猜测,男人并不想要谁等候,他们可以矫情,但有着骄傲的内心,那些温柔,还有那些盼望得到的温柔,已经化作山顶的云,化作唇边沧桑的微笑,化作对自己曾经遇到的温柔的感谢。

    而我总希望你记得,记得我的一无所有。

 

山丘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706234.html

上一篇:迷雾·斯蒂芬金的电影作品
下一篇:漫长炎热的夏天之思想两则
收藏 IP: 114.94.3.*| 热度|

44 蔣勁松 刘洋 苏德辰 李学宽 张鹏举 刘艳红 魏东平 单睿智 王芳 王桂颖 张洁 武夷山 张全成 李建雄 陆俊茜 李土荣 科学出版社 戎可 焦飞 陈国文 李东风 钟炳 赵斌 李侠 陆雅莉 王宝亮 程起群 庄世宇 王善勇 赵凤光 何士刚 逄焕东 Editage意得辑 徐长庆 郭嘉琳 刘旭霞 蔡庆华 王春艳 nonliear fishman936 anran123 redastro biofans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6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