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朋友 精选

已有 8310 次阅读 2013-4-29 20: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朋友

 曾泳春 

 

      《绝望主妇》终于接近大结局。近一两个月来,我一直沉浸在这部美剧中,那天我一边洗碗,一边练习着第二天给留学生上课的台词,不知不觉就用绝望主妇的腔调大声读了出来。学弟吃惊地问:你在干什么,在家还用假洋鬼子的腔调说话?我说我在备课,学弟“哧”一声鄙夷地走了。

     这部美剧经历了8季,主妇们从38岁一直折腾到了48岁,逐渐找到了inner peace,尽管还有罪恶,还有背叛,还有相聚与分离,得到与失去,但主妇们渐渐安静下来了。她们睿智地坚守心中的信念,身边发生的一切,无法遮挡她们眼中经历了很多之后得到的坚强与安宁。而贯穿这部剧的主线,其实是4个女人的友情。

       记得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说女人之间的友情,既不肝胆相照,又不两肋插刀,不要也罢!我猜测说这句话的是个男人。其实女人是有义气的,女人之间的义气,在《绝望主妇》中表现得尤其透彻。在10多年的岁月里,这4个女人有过和男人的背叛,和儿女的分道扬镳,和老人的无法相容,和敌人的你死我活。但她们之间的友情,从来没有变过,直至最后,她们共同承担了一件谋杀的秘密,要进监狱就一起进,但绝不出卖朋友。这样长久而坚毅的友情,在男人之间不知是否能存在。当Gaby对Bree说:Never think you lost me as a friend, 'cause, you're my rock! 时,两个主妇在共同的绝望中相视而笑,让人顿感友情的力量与哀伤。

       作为一个闽南人,我一直承袭了闽南的传统观念:人情淡如茶。从小到大,我交的朋友,几乎都是同学演变而来的。中学同学,那就是老朋友,包括了从少年起就肝胆相照的死党。这样的老朋友,是用来喝茶叙旧的。每年回家乡,我都会在快离开时给他们打电话,说我回家乡了,很快又要走了。他们就淡淡地说:你是不是想发霉啊,回来这么几天也不说一声,晚上聚一下吧!到了晚上,我到饭店里坐定,同学一个一个地来了,见了我微微点一点头,就惬意地坐下来,像是天天见面的老朋友,无需多话。吃完饭,我们就到同学家泡茶,一家一家的茶泡过来,几乎就不怎么说话了,也就那么淡淡地围坐着喝茶,似乎我们从少年起,从未稍离。这样淡如茶的友情,在人生岁月里逐渐淀积,闪出含蓄的茶色光泽。

        大学时的同学,演变成朋友是在很多年之后,因为在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还在不停地流离。直到渐渐固定下来,才变成了经常坐坐的朋友。纺大曾经有“一流女生、三流男生”的说法,因而我们那个班,大学时男女生之间交往并不多,连一对恋爱的都没有,主要原因是当年花儿一样的女生看不上班里的男生。但花儿是比较容易凋谢的,于是经过了很多年之后,大家终于平等了,甚至男生的发展远远强于女生,终于可以成为朋友经常坐坐,聊聊那4年以及那4年之后的人生。这样的友情,似乎很淡,但人们在这个城市遇到事情,第一想到的还是这些朋友,而同学之间出手相助,似乎是最自然的事了。因为,我们曾一起走过青春,无论你今天多么显赫,我也知道你曾经的熊样,曾经经历的无助和迷茫。

        同学演变成的朋友,是因为我们曾经在一起的缘分。而那些因为某时某地的交集而成为的朋友,是可遇不可求的。朋友应该是内涵相似的人,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有着很多相同点,所以我们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默契地相对无言相视而笑。同学演变的朋友,有着相同的起点,却走向不同的终点;而在某一无法预知的时空交集而成为的朋友,却是从不同的起点走到了一个交点。这很迷人,由于无法预知而显得更加迷人。我们在各自的青春年少里追梦,以不同的路径经历不同的时间走向不同的方向。于是,我们的时空,越离越远,不出意外,我将永远不会遇见你。可是我们就是相遇了,并由于相似的内涵而产生了友情,多么令人感动啊!

    于是,在某个梧桐开始长出嫩绿叶子的春天,你不顾一切来到这个城市看我。你携带的风,包围着我,即使你已去到天边,也不曾飘散。

 

吕方,《朋友别哭》。

朋友别哭
我一直在你心灵最深处
朋友别哭
我陪你就不孤独
人海中
难得有几个真正的朋友
这份情

请你不要不在乎

     

相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85165.html

上一篇:偏离
下一篇:江湖
收藏 IP: 58.34.97.*| 热度|

49 武夷山 王芳 庄世宇 戎可 虞左俊 李伟钢 曹聪 陆俊茜 刘旭霞 杨正瓴 徐晓 吕喆 徐大彬 苏德辰 刘艳红 陈楷翰 李天成 邢志忠 鲍永利 王善勇 黄淑芳 张婷婷 王鹏 韦玉程 史燕青 何士刚 张忆文 吴玲玲 何学锋 李土荣 李宇斌 肖海 仇文利 耿小昭 陆雅莉 罗春元 姚强 葛素红 廖晓琳 曾庆平 欧阳瑶 陈国文 fumingxu biofans clp286 anran123 zzjtcm wrnm nonlie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