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写诗 精选

已有 6750 次阅读 2013-4-13 16: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舒婷在一次生病时,要先生给她带来一摞侦探小说。先生疼爱她,就把那摞小说放在她枕头的左边,告诉她别想作诗的事,安心养病。结果第二天看到那摞侦探小说飞快地从枕头的左边移到了右边,而舒婷气定神闲地靠在床上看着小说。先生一边心疼,怕她太累,一边忍不住责怪她,作为诗人,她不应该降低自己的品味。舒婷诡异地看着先生,满脸的兴奋让先生吃惊。而舒婷忍不住向先生宣布了她的决定:诗人的名头太累了,她认为她写诗已经写到了尽头,从此不再是诗人,不再写诗,而只做一个写随笔的作家,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这是诗人舒婷的英雄陌路,美人迟暮。我佩服她笑看自己迟暮的情怀。

     我不会古诗词,我也从不隐瞒,也写过原因:小时候看祖叔公在王家祠堂一角搭了个亭子,一群老人包括外公在内,经常聚在那个亭子里摇头晃脑地谈诗诵词,而我们一群小孩在旁边快乐地用竹竿敲打着树上的芭乐(番石榴),吃得满嘴留香。这是老少共乐图!虽然也被逼迫读古诗词,但终究敌不过打芭乐的乐趣,因此从没喜欢过古诗词,却成了个野孩子。

     话说古诗词不喜欢,现代诗,我也几乎没喜欢过。大学时被汪国真的现代诗败了胃口,幸好还有席慕容。至于杀妻的顾城,还有海子那群诗人,应该算是真正的诗人,我却领会不多。

     追溯到自己作诗,我想我在很小很小的时候,是做过的。小时候我喜欢一首诗:大公鸡/喔喔啼/我送哥哥参军去。后来有一次,我在外公写《漳州府志》的桌子旁,拿了张纸,写下了生平第一首诗:大轮船/呜呜呜/祖国建设干劲足。

        他们说人生一出戏我何必太认真,生旦净末我统统扮一回。所以,我们做科学、听歌、写散文,当然也必须写诗了。人生不写诗,那是人生的缺陷。说不定哪天我们还写歌词呢,还粉墨登场呢,谁知道呢?

     所以,写诗吧!

     前言真不短,华丽丽滴分界线。开始无病呻吟。先贴两首以前写的,以后有灵感了就继续在这篇博文后涂鸦。那神马,我们的爱是薛定谔的猫就别贴了吧。

 

     (1

思念像黎明时的影子

拉得很长很长

你蛰伏在我的影子里

我看不见你

却听得到你的叹息

   

    (2

关于你

还有你的记忆

像一匹绸缎

滑腻如水

一点点地掠过我的指尖

我抓不住你

抓不住你的记忆

只能眼睁睁看着你

随着你的记忆

滑入我的暗夜

悄无声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79843.html

上一篇:弹指一挥间
下一篇:大学那些课程
收藏 IP: 58.34.97.*| 热度|

61 武夷山 钟炳 曾庆平 李天成 陈楷翰 鲍得海 王德华 李学宽 韦玉程 庄世宇 姚强 余昕 魏东平 肖重发 张鹏举 张启峰 徐迎晓 陈国文 罗帆 徐晓 陆俊茜 蒋功成 赵美娣 廖晓琳 戴德昌 刘艳红 李伟钢 吴飞鹏 宁利中 赵凤光 肖海 李成志 王善勇 余帆 刘慧颖 张婷婷 柏舟 袁圳伟 蒋永华 唐凌峰 罗春元 白大伟 覃开蓉 杨正瓴 王桂颖 王宝亮 于锋 zfqi2009 anran123 zzjtcm hangzhou clp286 fishman936 crossludo oxygen2010 ddsers biofans xqhuang redastro nonliear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