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弹指一挥间 精选

已有 9486 次阅读 2013-4-11 09: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弹指一挥间

曾泳春

   

      1991年我上硕士研究生时,一个当时的青椒正好要去英国做访问学者。这个青椒给我的印象很深,因为他给我们上纺纱学课时,总是非常卖力地从黑板的一头写到另一头,声嘶力竭地讲着那些到工厂里一个月就能搞明白的纺纱原理和工艺,不时在讲台上甩着油乎乎的头发(这不能怪他,当年的洗澡条件很差,但我特别在意这个)。

      那时我刚上硕士,心里很兴奋,主要是兴奋还可以和学弟继续浪漫地呆在大学校园里。当年的校园爱情远远没有现在这样自由,因为毕业时,基本上都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两个外地的同学谈恋爱,成功率是极低的。因而到了毕业季,校园里总是弥漫着悲悲戚戚的氛围,那是爱情被拆散的氛围。我在毕业季将我的家当从8277宿舍搬到研楼1402后,就乘火车回家乡过暑假了。学弟去送我,我因为知道自己过完暑假还会回学校,就满脸笑容,毫无离别之戚戚。但站台上却有一堆一堆的毕业生正在进行着他们的生离死别。无论是同学也好、恋人也好,就此一别,就难以预测何时会再见了,也许,一别即是永远。

      火车开了,很多人就进入往事了。我的旁边也是一个毕业季的男生,年代久远,我不太确切他是哪个学校的了,似乎是华东化工。他笑笑对我说:和男友告别了?不再见了吧!我说我过完暑假还回来读研。他有些羡慕,他说他也刚刚和女友分别,各回了各自的家乡。他们约定,如果到了30岁都还没有结婚,他们就无论如何也要在一起。

      这一段是插曲,有些伤感的插曲,说回那个要出国的青椒。他那时还是单身,也住在研楼里,临走前就到我们1402的宿舍来道别,因为我们曾是他的学生。他很兴奋,对着我们宿舍三个女生说:我在这个学校里已经呆了13年,你们硕士才2年半,那真是弹指一挥间!那是我第一次听到并去领略“弹指一挥间”这个词,心里似乎有什么被触动了,仿佛觉得人生从此时起,忽然快了起来,快得我们的心,追不上年轮的脚步。

      我在弹指一挥间,读完2年半研究生,又到社会江湖上漂了6年半。在那个我很不适应的江湖,无数次梦到我到处寻找当年的宿舍,还有宿舍里那些曾经的同学。醒来发现我依然泡在江湖里,离校园很远,心痛得泪流满面。然后我回到校园,读博并留校工作,在弹指一挥间,又是13年过去了。几年前我要买一台仪器,去学院的实验室签字。我在读博时,现在的实验室主任还不是主任,我经常找他做实验。所以他看到我去签字,就说:这个要导师亲自来办理的。我有些不好意思,说我就是导师。他先是一愣,然后笑着说:时间过得真快,你已经是导师了,我还停留在你是个博士生的阶段呢。这就是弹指一挥间。而前一阵,我的博士生去财务处帮我报帐,她回来告诉我,有个财务处的老师看到导师(我)的名字说:原来ZYC都有这么大的学生了。这句话让我琢磨了好几天,似乎是一种冷幽默,想起来就哑然失笑。

      我已经很久不思念北卡了,俗世很俗,不容我们经常优雅地去追忆似水流年。清明节那天,我忽然想起,5年前的4月4日,我到了北卡,而4年前的4月5日,我离开了北卡。一段人生经历,弹指一挥间,却让我们在长长的一生中,不断地去回望。当某天看到一片以螺旋形轨迹缓缓下落的落叶,当某天清晨打开窗帘发现一个蓝天白云一如北卡天空的上海天空,当某天夜晚遥望月儿在林梢,思念的开关就会突然触发。我在异乡思念故乡,我在故乡思念异乡。

      人生就是一段一段的经历,在弹指一挥间,蓦然发现,我们已经走了很远很远,找不回当初的那些梦想。

      而我又时常疑惑,时间到底是个真实的尺度,还是只是我们的感觉。因为在某些时候,比如我想你的时候,一个月、两个月,已经恍如隔世......

 

齐秦,《想念》。

我的夜晚是你的白天
当你醒时 我梦里相见
只为了和你再见一面

我会不分昼夜地想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79110.html

上一篇:流浪的情怀
下一篇:写诗
收藏 IP: 58.37.163.*| 热度|

79 张鹏举 李学宽 陈龙珠 刘艳红 蔣勁松 吴建春 徐大彬 廖晓琳 赵斌 王芳 王善勇 陈安 于向前 王晓明 郑晨 徐迎晓 韩世清 肖重发 王浩 曹周阳 田云川 武夷山 戎可 史彭慧 陆俊茜 万俊锋 肖陆江 杨正瓴 聂广 王鹏 吉宗祥 李志俊 张婷婷 覃开蓉 张志镇 程起群 陆雅莉 褚昭明 周素勤 崔全顺 王飞 喻海良 陈国文 史燕青 邢志忠 姚强 张启峰 武丽慧 徐晓 王桂颖 李天成 李汝资 肖海 鲍得海 邢富强 李建雄 赵凤光 庄世宇 韦玉程 虞左俊 李宇斌 杨德庭 程光伟 丁国如 田明伟 陈筝 xqhuang anran123 crossludo fumingxu biofans wiseflower redastro clp286 htli wnagjiho zzjtcm ddsers hnlyws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