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想要跟你去流浪 精选

已有 10231 次阅读 2013-2-20 16: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江南, 回笼觉, 武侠片

想要跟你去流浪
曾泳春    
 
     上海真是个暧昧的城市。那天去松江,等公交车,回头一看公交车的站牌上贴着一张广告帖,两个时尚人士,女人是惯常的晚礼服,男人是惯常的紧身衣,正在走红毯,而画面上的一句广告语是:Free your night side(暗念释放)。那是相当的暧昧!
     我因此也暗念释放一下。通常我晚上入睡前,会把挂心的人和事挨个想一遍,而经常还没想完就睡着了。有时觉睡多了,会醒得比较早,醒来后就继续想昨晚没想完的那些挂心的人和事,而这些人和事,不外乎是家人、学生。由此想来,虽然这个世界的人很多,可是让我们挂心的,也就是这么些人。但就是这么少的人,因为牵挂,让我们的人生变得复杂起来。
     看武侠片的时候,经常看到的场景是,一个侠客或侠女说要去沙漠、或去中原、或下江南,然后就头也不回地走了。有时是骑马,有时是飞檐走壁,总之画面一转,他们就走过了几千里,连发型都不带松的。而我其实是喜欢这样的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时常幻想,仗剑走天涯,我不用牵挂任何人,也不需要任何人牵挂。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北走到西,我要让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这样的人生,多么简单,只有自然与我。但似乎还是少了点什么。
     很年轻很年轻的时候,不超过19岁,有一天,在南京路上的人流中,忽然看到一个年轻的外国人,似乎应该是欧洲人,长着一张雕刻一般的洁白的脸,深邃的眼睛。那样的一个长相,让人有放下一切跟他走的冲动。那是惊鸿一瞥与少女情怀。阿加莎在刻画少女情怀上,有着很深刻的描写:永远不要以为现在的女孩会比过去的明智,而且将来也一定不会。一茬一茬的女孩长成,这是她们必经的过程:爱上一眼爱上的男人,即使这个男人是个坏小子。昨天重温波洛探案中的《遗产风波》,睿智的女孩林恩与有着坏坏的笑的大卫一见钟情,大卫吻过林恩之后,却让林恩离开他,他说他是个会破坏一切珍贵东西的人,他太爱她,因此也会毁掉她。林恩其实什么都看懂,她知道所有冷血的谋杀,都是大卫所为。但是她知道,他是真的爱她。她知道他们在一起不会幸福,但是他们相爱,而爱情大于幸福。
     林恩的这段台词相当震撼:I love him,and he loves me. I don't for a minute imagine we'll be paticulaly happy together,but the funny thing is, I don't care. Love is bigger than happiness.
     这就是,“想要放下一切跟你走”的少女情怀。而经过了很多现实的女人,我相信不再会有这样的冲动,想到爱情这种东西,她们的嘴角挂着淡淡的笑,那是久远得再也想不起来的情怀了。而幸福,才是人生应该追求的。
     我这个很宅很宅的女人,经常幻想自己人在旅途。每年春节都会去久光百货买福袋,这是久光每年春节都会推出的活动,我一直觉得是比较实惠的活动。几双疑似奢侈品鞋、几个疑似奢侈品包,都是买久光的福袋。今年LLOYD的包很不合我的口味,因此就放弃了,却花了2000元买了一个旅行箱,似乎是经常要去纽约的那种派头。而那只是我的梦想。这年头,仗剑已经不太合适了,于是我要带着旅行箱去流浪。
     我想跟你去流浪。
 
许巍,《蓝莲花》。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63519.html

上一篇:纺纱与纺丝
下一篇:撒娇是一种人生态度(第8季结束篇)
收藏 IP: 180.159.99.*| 热度|

67 苏德辰 张鹏举 武夷山 孙学军 梁建华 张士宏 袁圳伟 赵丽莹 吕喆 陆俊茜 庄世宇 李本先 郑玉峰 李宇斌 褚昭明 陈安 葛素红 刘立 李学宽 邢志忠 张玉秀 贺乐 曹聪 陈冬生 刘艳红 徐迎晓 陆泽橼 姚强 赵宇 唐凌峰 廖晓琳 韦玉程 丁邦平 黄武强 张启峰 肖海 陈国文 聂广 王桂颖 李土荣 蒋永华 吉宗祥 Editage意得辑 罗帆 赵凤光 杨昆 朱晓刚 李天成 侯高垒 邹丽嫦 强涛 杨正瓴 ddsers fumingxu zzjtcm biofans wndmy yunmu anran123 htli luyouwen clp286 lynn94 redastro lbxg dreamworld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