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回味 精选

已有 7576 次阅读 2013-2-4 10: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回味

曾泳春

 

外公的字

 

外公的更长一辈、我的祖叔公王作人为外公(宓庵)手抄漳州府志题字

 

外公算是一名书法家,从我小时候起,他每天到市图书馆的一个小楼里,用了二十年的时间,整理并用小楷手抄了《漳州府志》。小时候我经常去图书馆玩,看完小人书,就到楼上看外公工作,看他在宣纸上折出一些暗列,然后就磨墨、用很小号的毛笔,一字一字地写。只要写错了一个字,这张就废了,必须重写。因此外公才会花那么长的人生去手抄这部府志。一个人的心要多静,才能完成这样的工程,而外公完成了。他在前年93岁时,还为我们这些小辈各写了一些条幅,然后,他的眼睛就几乎看不清东西了。去年春节,外公以94岁高龄去世了。

这个很老很老的老男人,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极宠我。上初中时,我们开始学习物理,那时上物理课,课外老师布置了很多要亲自动手做的作业,我记得做过降落伞、电磁铁,都是外公帮我做的。做电磁铁需要漆包线,我第二天就要交作业了,但漆包线还没有着落。于是我站在外婆家的天井里大哭,手里还拿着毽子,显然是刚游戏玩,想起了作业还没完成。于是外公放下手里活儿,跑出去帮我买漆包线,走遍漳州古城,在天黑前终于给我买回了一小卷漆包线。晚上,我一边吃着茯苓糕,一边看外公拿那卷漆包线给我做电磁铁,心理很安稳,有这个老男人宠我,我还有什么完不成的作业呢。后来开始上生物课,又有课外作业,我记忆很深的是一次老师布置要花一星期的时间培育草履虫。老师说用烂稻草培养,我很聪明地把早晨去买油条时扎油条的干稻草扯断了放入玻璃瓶里,再浇上脏水。可是一星期快过去了,也没见草履虫培育出来。我又急得大哭起来,外公又是放下手里的活儿帮我去培养草履虫,由于时间紧迫,这次是外公亲自到脏水沟里去舀脏水,至于草履虫培养出来没有,我好像忘了,只记得对外公做的这次实验,我很不满意。

也许是因为从小受这个老男人的宠,帮我完成了那么多课外实验作业,我的动手能力非常差。读大学时,我的电工学考试成绩全系第一,但一上电工学实验课,连个简单的电路我都不会接。直至成长为一名工科教授,做实验一直是我的弱项,好在我的学生们做实验都比我强,看着他们做实验,而我只要在旁边装模作样指点一下,我又有受宠的感觉了。这是题外话。

   

漳州的馃

 

漳州这个古城,冬天是不下雪的。据府志记载,上一次的下雪是在李自成那个年代。所以,我妈妈至今都没见过雪。虽然不下雪,小时候依然觉得冬天很冷。早晨,地上、屋顶上,都会有一层霜。水是不会结冰的,但也是冰凉。这时最好的就是外婆家的那口井了,从井里打上来的水,冒着热气,让人感到温暖。小时候,在寒冷的冬夜,我们用炉子取暖。生起一个小火炉,燃上木炭,大家团团围在炉子边,称为围炉,这是除夕夜必有的一个风俗。除夕夜吃年夜饭,闽南称围炉,即使那天并不那么冷,也必须围炉,显示一种团团圆圆的家的温暖。炭火是过年前准备的,春节过后,天依然寒冷,我们几乎每晚都会生炭火炉。炭火有一种温暖的香味,亲戚们都聚拢到外婆家,大家一边谈天说地,一边在炉上架起一个铁制的网格,把过年吃的馃放在网格上烘烤。馃是糯米做的年糕,糯米磨成米浆,米浆滤干、压实,成了糯米粉,糯米粉里掺入红糖,糅匀了,捏成各种形状,包入花生芝麻馅儿,再拿竹叶(也可以是香蕉叶)包了,放入蒸笼蒸熟,就成了香甜无比的馃。硬硬的馃在炭火上烘烤,很快就软了,香味散发出来,今天想来都让人垂涎。当年围着炭火炉烤馃的外公、三姑婆、四姑婆,都作古了,外婆也是风烛残年,而我从孩子变成了孩子的妈。人生,容不得你停步地往前赶,在今天这样一个寒冷的夜晚回想,却再也找不到那个燃着温暖的木炭的火炉。

 

,《赤子》

朦朦胧胧中 人潮稀稀疏疏间

仿佛像我但比我无忧的脸
   清清楚楚的 难忘从前的从前

曾经是生命的焦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59335.html

上一篇:那些风花雪月的往事
下一篇:技术与机理
收藏 IP: 58.37.167.*| 热度|

71 王芳 文克玲 张婷婷 冯大诚 刘艳红 杨正瓴 李学宽 曹聪 鲍永利 贾伟 徐晓 肖海 俞强 张南希 张洁 魏东平 翟自洋 马英 鲍海飞 吉宗祥 王晓明 唐凌峰 武夷山 刘文礼 魏武 虞左俊 陆俊茜 韦玉程 刘立 邢志忠 张志东 陈冬生 徐大彬 戴德昌 朱志敏 杨预展 邝志和 刘桂秋 杨月琴 张宇博 强涛 余昕 马丽丹 廖晓琳 郑融 郑玉峰 王德华 王桂颖 王善勇 吕喆 张玉秀 覃开蓉 傅蕴德 罗帆 陈永金 林涛 崔小云 庄世宇 李土荣 李志俊 nhhao biofans anran123 lingling101 crossludo redastro zzjtcm silentyf clp286 htli dailiang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