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那些风花雪月的往事

已有 6564 次阅读 2013-2-1 23: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郑伊健, 古惑仔, 蒙嘉慧

那些风花雪月的往事
曾泳春
  
      这几天看到郑伊健结婚的消息,忍不住想写点什么。十几年前,伊面(郑伊健)与邵美琪、梁咏琪演出了一场“双琪夺面”的感情大战,在香港娱乐圈中起了一次小小的震动。那时,郑伊健和邵美琪的姐弟恋情已有几年的稳定感情。邵美琪曾是无线的当家花旦,但当时已经32岁,风光不再,而伊面因出演古惑仔而正当红,伊面承诺要照顾邵美琪一生,这句话感动了香港娱乐圈。而此时,23岁的梁咏琪横刀夺爱,伊面“举琪不定”了一小段时间,结果自然是新人换旧人。这是十几年前的那场情事,但却不是最后的结果。几年前,当年横刀夺爱了别人的梁咏琪被别人夺爱了,这次的女主角是蒙嘉慧,结局还是新人换旧人。终于,又过了几年,我们才看到了一对新人结婚的消息。感情的事,真是难以评说,无论怎样,祝福他们。
      说到香港娱乐圈中的感情恩怨,不得不提郑少秋。郑少秋演楚留香那是相当倜傥,而实际上他的人生并不那么倜傥。当年抛弃妻女另结新欢,换做别的妻女,可能过几年也就没人再去品味这种情变了。而郑少秋抛弃的是在香港娱乐圈中人缘极佳的肥肥沈殿霞,于是他一生就背负了很重的骂名。因此,我印象中的郑少秋就一直是比较无奈的表情。在一次节目中,肥肥是主持人,郑少秋是嘉宾。虽然他们一直避免碰面,但偏偏那次节目相遇了。肥肥问了郑少秋一个问题:你爱过我吗?郑少秋答:很爱。肥肥顿时喷泪。无论怎样,这样的回答,未见得是郑少秋虚伪,当时的爱,的确是很爱,只是时过境迁,还能这样回答,也算给不幸的女人一个妥帖的安慰。
      说说梁朝伟、刘嘉玲和张曼玉,这三个人的情事,没有那么明枪明刀,却相当暧昧。一直觉得梁朝伟的身边应该是张曼玉,看他们在《花样年华》里的表演,彼此的眼神,默契得就是一家人。但最终还是梁朝伟与刘嘉玲,这两个很不match的人走到了一起。而张曼玉一直在老外堆里情路坎坷。说到张曼玉,我曾提到的在珠海时和我住一间宿舍的板房打板工阿瑜,一个斗门女孩,长得极像张曼玉,我们当时就叫她缩水张曼玉。又想到我刚去珠海时,年轻,精力旺盛,经常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跑到市区做家教,9、10点钟才乘中巴回工厂宿舍,睡一觉又去上班,也不觉得累(现在我写这几句话都觉得累)。我曾给一个读初中的女孩做过家教,她家里总是只有她和她妈妈,因此总留我吃饭。而我那时还单身,没有家,到处找饭吃,所以她们一留我,我就很高兴地留下来吃饭。有一次男主人回来了,原来是珠海市政府秘书长(正还是副忘了)。他知道了我是当时在珠海这种地方算凤毛鳞角的硕士,就很关心地对我说:你在珠海人生地不熟,有什么困难就开口。我当时对那个工厂的工作真是惧怕了,很想换个工作,但我好像没有心理准备要接受一个不熟悉的人的帮助。我就笑了笑说:没什么困难。他也笑了。
      现在想来,我说没什么困难,也并没有错,因为那也只是人生中一段时间的困难而已。如果我当时接受了他的帮助,换了工作,那么也就不会有后来的经历,也不会在科学网上写这个故事了。所以说,人生充满了扰动,我们要修炼好自身的本质参数m,才不会轻易地让扰动改变了我们的轨迹。正好邢老人家要我写最近很红的常博士和衣老师故事的读后感,我想,这就是读后感吧。自己走出来的路,才是踏实的。
      扯远了,回到香港娱乐圈。我认为香港娱乐圈中最难看的情变,是阿B钟镇涛和章小蕙的情变,一对曾经生活了很多年的夫妻,最后互相谩骂揭短,成了互相最为憎恨的人。最可笑的是,他们的夫妻情变是在他们秀恩爱一起演唱歌曲《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之后迅速发生的,后来秀恩爱几乎成为香港娱乐圈夫妻或恋人分道扬镳的前奏。作为对照,香港娱乐圈中我认为最好看的一对夫妻是张家辉和关咏荷。关咏荷不是那种一般意义上的美女,长得极有味道,她在如日中天时下嫁当时还毫无名气的张家辉,默默扶持丈夫的事业,直到张家辉成为影帝。
      所以,感情的事,爱与不爱,本都无可厚非。看过了那么多美好感情,我们只希望,曾经爱过的两个人,在分手时,能微笑地说:虽然我不能再爱你,我们的爱,已是传奇。
      最后,以周润发的爱情作为结束吧。发哥算是好男人一个,虽然在与发嫂结婚前,和余安安有过三个月的短暂婚姻,而在余安安之前,和缪骞人有过恋情,但都是年少轻狂时候的事了。发哥与发嫂虽然没有孩子,但一直平稳地走到现在。但我一直觉得,周润发应该和钟楚红,他们真是绝配。在《秋天的童话》里,发哥和红姑的结局是这样的:不知多少年以后的另一个秋天,钟楚红在富人区的大西洋边散步时,惊讶地看见了那个叫“舢板”的小餐馆。多年前,他曾经憧憬在大西洋边开这样一个小餐馆,每天坐在大西洋边,吹风、看夕阳。而此刻站在“舢板”门口的,正是洗去一身混浊的周润发。他们相视而笑。他们的理想,都实现了,他们的爱情,也真的来了。
      A table for tw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58697.html

上一篇:登梯与喝茶
下一篇:回味
收藏 IP: 58.37.161.*| 热度|

31 肖海 吕喆 曹聪 刘艳红 赵凤光 魏武 李学宽 邢志忠 雷栗 武夷山 徐晓 杨玉玲 唐凌峰 陆俊茜 王桂颖 徐大彬 应行仁 张启峰 李天成 王春艳 clp286 htli lbxg anran123 dreamworld zzjtcm biofans redastro silentyf lynn94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