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精选

已有 8918 次阅读 2012-11-29 18: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杜邦公司, 小故事, 希区柯克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曾泳春 
 
      多年前,我去上海大剧院观看过第一届“莱卡风尚大奖”颁奖典礼。这个风尚大奖现在还每年都在颁,但已经不冠以“莱卡”了,因为这个大奖当年是杜邦公司赞助的,莱卡曾是杜邦的骄傲,而事隔多年,莱卡也早已被杜邦卖给了英威达。当时这个颁奖礼的主持人有三个,男主持忘了,女主持一个是董卿,另一个是孟广美。董卿当时还没到央视,还不怎么有名,但她略带鼻音的语音很特别,有些打动我,果不其然,没过几年她就红透了。而我写了这么长的铺垫,其实是想引用另一个主持人孟广美的话,很嗲,很温柔,她说:莱卡这个小东西,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言归正传。爱情这个小东西,从人类产生以来就日日上演,却似乎没有进化过,一直以她的神秘甜蜜着、伤心着世间男女的心。夏天时看了希区柯克(Hitchcock)悬念故事中的一个小故事,很有感触。故事是这样的:乔治和贝蒂在谈恋爱时,就对贝蒂非常好,把她当成了宝,尽管贝蒂很感动,但她始终无法爱乔治,没有接受他的求婚。在分手前夜他们一起去了海滩,一向腼腆的乔治忽然发疯般地狂吻住了贝蒂的嘴,无论贝蒂怎样挣扎就是不松开。当乔治终于松开贝蒂时,情形发生了逆转,贝蒂的眼里深情款款,她扑到乔治怀里,并从此死心塌地地爱上了他。而事情的真相是,当时乔治看到沙滩上发生了一起罪行,他没有勇气去阻止,也怕一向比他激情勇敢的贝蒂去阻止,为了不让背对着那起罪行的贝蒂看到,他死死地吻住了贝蒂。而这个疯狂的举动出乎意料地打动了贝蒂的心,她认为乔治在那个海滩之夜,为了得到她,几乎要疯了。她带着这个美好的幻觉,一直与乔治相亲相爱。
      丘比特之箭射中两个人的心,是一霎那的事情,他们被打动,于是相爱。很多时候,人们有一种错觉,以为对一个人好,对方就会爱上你。其实,感动是一回事,打动是另一回事。爱情不能靠感动,靠感动得到的爱情,很难持久。也许,打动和感动,开启的是完全不同的两扇门吧。
      好,现在才言归正传。爱情不是我今天的主题,我想说的,依然是导师和学生。既然趟进了这条混乱的河里(虽然我以为本不该这么混乱),我就继续用我没多少深度和厚度的思想,阐述我的观点。这些天其实是跟德华老师做了一些交流,而我们始终说不到一个点上。德华老师的一个观点是:导师因为对学生寄予厚望,因此厚爱学生,而最后的结果,学生不负一点责任,逃离科研,只做对自己有利的事,而为什么我没有加入谴责这种行为,却一味纵容年轻人以各种借口伤害导师的感情。
      我的回答是,因为导师只是感动了学生,却并没有以科研打动学生。今天俞强导师也写了一篇为什么要读博士的博文,他认为读博士必须热爱科研。而我觉得这个逻辑根本就是倒的,学生在读博士前,都还没开始做科研,他们怎么热爱科研?应该是在读完博士后才能回答到底爱不爱科研。而爱科研,也就是让科研打动学生,也是导师的一个职责。我认为应该以培养兴趣来打动,但很多导师希望用感动来打动,于是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就因为责任、感恩而变得沉重起来。按有些人的观点,导师这么厚爱学生,给学生安排了这么好的机会,学生就应该有感恩的心,或者说责任,接受导师的职业安排,而不应该自己选择。但可悲的是,这个学生的博士生涯,并没有被科研打动,他即使因为感动而留下来,也不会有持久的科研热情。这个学生离开科研,也许是逃离导师的“深情”的一种方式。
      爱情是打动,不是感动。科学也一样。
      怕自己不能负担对你的深情,所以不敢靠你太近。童安格,《其实你不懂我的心》,给所有站在河的两岸,想要靠近却无法靠近的导师和学生。
 
你说我像云,捉摸不定,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37496.html

上一篇:爱一个小baby,不一定要抱抱她
下一篇:今晚我是你的DJ——粤语歌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76 蔣勁松 陆俊茜 李学宽 杨正瓴 王修慧 齐国臣 刘艳红 庄世宇 罗帆 戎可 王光辉 李万峰 赵美娣 曹聪 吴飞鹏 迟菲 张玉秀 傅云义 杨秀海 吕喆 王春艳 韦玉程 徐迎晓 武京治 邢志忠 王德华 雷栗 姚强 何学锋 谢强 王晓明 余昕 姜宝玉 单睿智 虞左俊 林中祥 李志俊 马磊 赵斌 唐凌峰 黄振宇 刘颖彪 黄晓磊 陈沐 赵凤光 陆雅莉 韩世清 李建雄 王伟 李土荣 覃开蓉 杨玉玲 官觊文 武夷山 李红周 史春蕾 钟佳 汪强 廖晓琳 Editage意得辑 张彦斌 徐萌萌 xqhuang dreamworld htli lingling101 crossludo fansg anran123 aliala feitianluo muchao327 hpsun wrnm zzjtcm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