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为爱痴狂 精选

已有 12166 次阅读 2012-10-17 10: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为爱痴狂

为爱痴狂
曾泳春  
 
      很多年前的一天,我在珠海一家“永和豆浆”吃宵夜时,第一次听到了刘若英的这首歌,心被轻轻地撞击了一下,突然就落下泪来,为我已经麻木了的后青春时代流下忧伤的眼泪。那时我们还很年轻,珠海的天还很蓝,树很茂盛,海水碧波荡漾。我们时常漫步到海边,望着一条窄窄的海域对面高楼林立、灯火阑珊的澳门,笑曰我们站在中国大陆的尽头。我们每天的散步,都会走到中国大陆的尽头。
      而我们当年来到这个中国大陆尽头的城市,是带着青春的梦想的。大约在94年,珠海特区发展到了它的拐点。这个在90年代初就每年由市政府出上百万元重奖高科技人才的特区,曾想走一条高科技发展的道路,但很快就惨败了。那些当年招揽高科技人才的别墅,散落在三灶机场路边美丽的乡村里,10几年过去了,一直没人入住,就这么颓败着,直到青苔爬上了墙头,成了我眼中哀伤的风景。我对珠海是了解的,我了解它的抱负,一如了解我们曾经的理想。它的发展再次说明了,钱是堆不出高科技的,科技发展是整个社会水平发展的结果,在整个社会发展水平还处于“引进外资”、“三来一补”(来料加工、进料加工、来样设计、补偿贸易)水平的阶段,想要在某一个点用钱去砸出一个高科技,只能是一个美丽与忧伤的梦想。
      珠海在成为特区的初期那几年,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一个城市,曾经很是繁荣了一把。纺织、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曾经主导了珠海的产业结构。一群当年勇敢的创业者,纷纷在那时南下,创下自己的第一份产业。大约在1993年前后,两个在珠海创业比较成功的校友在纺大招了一批毕业生,一个是当时很有名的天年公司,另一个是一家袜厂。天年公司当年曾以生产改善人体微循环的天年产品而出了一阵名,借助特区的吸引力,每年到纺大招一批大学毕业生,也招收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大学毕业生。天年公司的运营相当奇特,是一种全封闭的方式,一进去就要进行全封闭的魔鬼训练。那些进了天年公司的同学,一进了公司就失去了联系——公司不允许参观,员工都住在公司宿舍里,不允许随意与外界联系。于是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没有了他们的消息。
      但另一批去了那家袜厂的同学,成了我们刚去珠海时联系很紧密的一群。袜厂位于风景如画的中国珠海唐家湾,从长长的情侣路沿着海边可以一直通到唐家湾。在90年代中期,珠海与美国大农村一样,人少得让人心慌。一群刚刚从繁华大都市的菁菁校园走出来的年轻人,一脚踏进这样静谧的渔村,心里的孤独不是碧海蓝天可以填满的。于是我们常常在熬过一整个星期的上班之后,迫不及待地在周末聚在一起。唐家袜厂那个集体宿舍里,留下了我们青春的欢笑。我们感慨上班的艰辛,但这样的感慨里可以听得出一丝骄傲,因为当时我们的心中还有梦想:我们是来寻梦的,所有的艰辛都不在话下,因为将会有灿烂的明天等着我们,我们一定会成功!在那样的年纪、那样的激情下,那个集体宿舍里也毫不免俗地滋生了爱情,在我和男朋友第n次去唐家袜厂那个宿舍聚会时,发现纺大的一名女生和西北纺院的一名男生幸福地靠在了一起。
      我后来才知道,在我们去珠海的93、94年,正是珠海发展的拐点,那些在特区发展的前期赚到钱的很多人,在这时开始赚不到钱了。唐家袜厂的老板就是如此,他也曾是纺大的校友,在赚到第一桶金时,雄心勃勃地去招收了一批同样雄心勃勃怀有梦想的年轻人,而准备大干一番的事业却突然停滞了下来。当最初的激情过去之后,大家开始感受到了惨痛的现实,这样的现实甚至不是年轻就可以支撑的。而我和男朋友在另外的企业里,也同样感觉到冷冬一样的理想破灭。那些他们日复一日在车间里织袜子却最终只能自己织自己穿的日子、那些男朋友在过滤嘴生产线边上夜班偷偷睡觉的日子、那些我在暗无天日的染色车间里无望地仰望屋顶的日子,定格在我们一段美丽与哀愁的青春岁月,而且逐渐麻木了我们的心,麻木到已经没有了忧伤。
     于是我们开始为各自的生活做鸟兽状。他们一个个地从袜厂的宿舍里出去了,有些人去了一些神秘的公司、做着他们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的违法生意,那对爱情主角中的男生就是其中之一;而那个女生开始了很艰难的推销保险的工作;当然还有人坚守袜厂,还在努力想要织出畅销全球的袜子,实现自己的专业梦想。男朋友不再想做三班倒操作工,去了一家可怕的期货公司,每日穿得西装笔挺,做着开仓的梦想。那时的珠海,处处是陷阱,而没有人在我们慌不择路的时候,指引我们不至于掉入泥沼。
     而其实我在那几年里,也做过很多垂死挣扎,我曾想改行去考会计,但看到那么多的女孩蜂拥去学会计,我一个硕士混在那些高中毕业生中“找头路”,心有不甘;我去应聘过珠海电视台的打字员,就为了做一名打字员,我苦练了一把打字,到了应聘地点一看,依然是一群与我根本不在一个层次的女孩,我终于没有应考,为了起码的尊严;我也去应聘过天年公司,当听到他们魔鬼训练的细节时,我脸都白了,夺路而逃;我还曾想去当一名报关员,也是因为我的层次太高,远远高于那些和我有相同职业梦想的人,最终放弃;我还为我最高的职业梦想奋斗了一次,那是我鼓起勇气去考公务员,我选择了国有资产管理局,虽然他们说原则不招女性,但我还是去试了,我考得不错,但还是失败了,那是多好的职位啊,哪是可以随便凭考试就能获得的。
     在很多很多次的碰壁之后,我终于发现,我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我不想承认、但一直存在的梦想,就是做回学术。我在挣扎了6年之后终于接受了这个现实,以一种似乎华丽得人们都可以接受的方式得到了解脱,而我一直不愿意承认,我内心深处是有一种挫败感的,这不是当初我跨出校园时的理想。而当年那一群意气风发怀着创业梦想的人,以各自的方式散落在这个海滨城市里。那家曾有几个人包括那个爱情主角之男生去的神秘公司,是靠走私赚钱的,因此他们当年曾狠赚了一笔,但很快公司被查封,老板和一些员工被捕,我们的同学逃了,也从此消失了。那个爱情当然也没有了,那个女生很热爱她的保险业工作,她应该可以成功,但从她嘴里说出来的话,我已经不相信了,因为她的职业需要她把很多事情说得天花乱坠,而那样的同学情,也不复存在了。另一个同学后来去各医院卖药,很快掌握了赚钱的道道,也是狠赚了一笔钱之后,遇到严抓,也消失了一段时间,从此守着那点先前赚到的钱渡着没有梦想的人生。而那批进入天年公司的同学,也在后来逐渐浮出水面。他们纷纷离开公司,去另寻出路,有发财的,有落魄的,有发财了又落魄的,不在话下。
     这就是我们的后青春时代。我们曾经那么勇敢,那么爱那个美丽的城市,那么爱我们的理想,为此倾注了我们的青春年华和美丽爱情。我们从春天走来,带着一颗不知道什么叫忧伤的心,和太多闪着光华的梦,我们不知道哪里是梦的尽头。然而生命的声色终会随时光的流去而渐渐沉淀,留给我们的是以前梦里没有过的东西,它叫现实。
   刘若英,《为爱痴狂》。人不轻狂枉少年,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们当初那样勇敢?
 
如果爱情如此忧伤,何不让我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23454.html

上一篇:一个工科女的文学情怀
下一篇:暧昧在深秋——邢捕头访沪记
收藏 IP: 180.159.100.*| 热度|

78 蔣勁松 刘艳红 齐国臣 武夷山 陆俊茜 鲍海飞 王春艳 唐常杰 迟菲 刘颖彪 韦玉程 王善勇 史燕青 曹聪 庄世宇 王桂颖 操光辉 吕洪波 李庆祥 张业明 夏志 仇文利 李志俊 朱志敏 杨秀海 陈沐 高保龙 虞左俊 柳海涛 闻炳海 饶小平 肖重发 强涛 陈湘明 邢志忠 魏武 李本先 李程 袁方 李学宽 刘立 姜宝玉 雷栗 吕喆 陈冬生 王鹏 易海粟 徐迎晓 林涛 赵美娣 李土荣 张玉秀 张奇峰 逄焕东 梅庆 李天成 刘全慧 韦雪花 张一帆 何长秋 Editage意得辑 邓旭坤 赵凤光 张朝霞 赵燕 姜宏斌 fansg hbnx99 anran123 jlx1969 crossludo htli zzjtcm yunmu luxiaobing12 xqhuang lingling101 y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