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一个工科女的文学情怀 精选

已有 9631 次阅读 2012-10-14 20: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学, 议论文, 滑铁卢, 作文题

一个工科女的文学情怀
曾泳春   
 
      我不知算不算文学女青年,因为在科学网开博之前,我从来没有写过一篇文字。作为工科女,我在走出中学校园后就没再受过关于语文的教育。我从来不写日记,上一次的写作可以一直追溯到高三。我中学时的作文一直不错,高考过的人都知道,高中时的作文基本上都是议论文,而我早就总结出议论文的八股写法了:第一段提出观点,第二、三段举两个例子支持观点,第四段总结观点。值得一提的是,我在整个中学时期战无不胜的作文,在高考那一刻遭遇了滑铁卢,不能怪我,那年的作文题实在太变态了。我在科学网潜水两年多的时间里,也没有任何欲望和冲动自己去写文字,只是看着别人写的文字感受一些思想、欣赏一些文采。
      但我的确看了很不少的文学作品,而且,我是认真读经典文学名著的一个。我以前不知道我看过的书算多还是算少,最近因为莫言的获奖,科学网上热议了一把文学,我才发现大家讨论的作家我几乎都知道,也都读过他们的作品,这么想来我应该算是看过不少文学作品的人,从这点看,我应该算文学女青年了。但我因为自认为不是科班出身,因此几乎没提过笔自己去试着写一下文字,怕贻笑大方,因此高考之后的20多年里,我一直在阅读,而从没动过笔。
      但严格说来,我又不算读书很多的人,因为我只看小说,对于历史、人物传记、纪实文学、戏剧甚至散文,我都产生不了兴趣。我酷爱小说,因为我知道我写不出小说,这是由我的文学基础决定的。我十分钦佩小说家,读《战争与和平》一遍需要多少时间?而我们的小说家,他们把一厚册一厚册的原稿销毁,一次一次的重写,那是多苦的事。一部长篇小说需要有一个庞大而精巧的架构,从几条线入笔,从发散到收敛,逐渐逼近最后的结局,那是一种万马奔腾的胜利会师,是小说家含辛茹苦的智慧展示。
      我不算读书很多的人,还表现在即使是读小说,我也读得很慢,很精,而且会不停地去重读。我书架上的文学名著,除了读不下去的几本(比如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其它的作品我几乎都读过两遍以上。文学名著相比于通俗文学的特点是,在叙述故事前,会有长长的铺垫,包括社会背景、风景描写以及人物心理描写。因此不够耐心的人,是无法欣赏名著这种渐入佳境的过程的。而我总是很沉醉于阅读这样的铺垫,如《安娜卡列尼娜》中那些俄国田野风光的描写,简奥斯丁作品里关于英国庄园以及乡间景物的描写,然后渐入佳境地去读作家已经铺垫了很久的故事。因此到最后,每一部名著,都被我读成了景物描写加爱情故事。
      我承认我不是一个深刻的人,因而我不喜欢去探索文学作品中的思想,而只是感动于作品中的景物描写与爱情故事。我认为,文学作品重要的是描绘,以讲故事的方式展示现实。过多考虑作品的内涵,会带来思想大于形象。而我喜欢形象,特别是美的形象,当看完一部作品,在脑子里沉淀,沉淀到那种最天然的、仿佛是童年回忆的美。我不喜欢追求深刻,我追求那种天然浅显的美。这是在中国作家里,我特别推崇汪曾祺这样的作家的原因,他的作品去除了浮躁,浅显到几乎白描,但却是那么和谐,与人生如此和谐。
      当然汪曾祺这样的作家获不了诺贝尔奖,因为他的主要作品都是小品文,即使是小说,也是小品文小说,写点小景致、小爱情、小风土人情,是岁月沉淀下来的智慧的一种模样。我对中国当代文学作品的阅读来自于文学期刊,从文学期刊中,我爱上了当年如日中天的苏童、叶兆言、格非、刘震云、池莉、方方、迟子建这些小说家的作品,而后来我发现,我比较喜爱的这些当代中国作家,几乎都是科班出身,包括莫言。所以我想,我在阅读文学作品时,不自觉地受到一种专业写作的潜移默化。我难以接受天才的作品,比如王小波,尽管我读过他最著名的三部小说,但统统没有留下印象,没感受到美,也没有发现思想,这是一场浪费时间的阅读。
      在看了20年的文学作品之后,我在某天突然想尝试写一点文字,一种将科学和文学交融的文字。于是我尝试着去沉淀,去掉浮躁,去写那些接近“童年回忆”的简单美。写作是一种思索方式,一种情感形态,是美学感情的需要。我愿意把文字写得很健康、很美、很有诗意,同时传达我的智慧。如果有人感受不到,并不代表他就比我智慧。世界上没有哪一种思索方式、哪一种情感形态是最接近真理的,正因为每个人的思索、表达不同,这个世界才充满缤纷、异彩纷呈。
 
来听这首伊能静写的,庾澄庆唱的《春泥》。纪念一下贯穿了我们整个青春岁月如今飘散于风中的爱情。
 
我会提起勇气
好好地呵护你
不让你受委屈
苦也愿意
 
有一种情怀,叫作等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22561.html

上一篇:美食家(9)——闲话馄饨
下一篇:为爱痴狂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69 曹聪 徐学文 张海霞 单睿智 陆俊茜 刘艳红 李磊 卫军英 刘全慧 李宁 曹俊 陈沐 邢志忠 张强 余昕 蔣勁松 王桂颖 李宇斌 翟保平 漆海霞 王善勇 孔晓飞 陆雅莉 逄焕东 赵斌 李泳 傅云义 刘瑞亭 强涛 于向前 马志飞 杨斌 王春艳 李志俊 鲍海飞 武夷山 汪玉 罗帆 雷栗 李土荣 唐常杰 姜宝玉 郑融 陈智文 杨海涛 吕喆 何士刚 庄世宇 韦玉程 仇文利 刘立 王光辉 鲍博 杨德庭 张朝霞 辛晓十 笑傲江湖 caogentan hbnx99 fumingxu littlekim zhanghuatian christine luxiaobing12 fansg yqf0711 htli dreamworld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