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十年(隐性科普) 精选

已有 8982 次阅读 2012-10-3 12: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发区, 建筑群, 上海动物园, 百盛百货

十年
曾泳春
 
      经营了10年的上海虹桥百盛百货悄然关张了。虹桥百盛的10年,正好是我回到上海的10年,可以说,我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它从冷清到兴盛再到不温不火的经营历程。
      上海虹桥开发区这一带的建筑群,从最早的虹桥宾馆,再到扬子江大酒店、太平洋大饭店、上海国际贸易中心、世贸商城、金桥大厦等,我也是亲眼见证了它们建设的全过程。在我读本科时,当年的虹桥开发区,还是一片农田,我们甚至连散步都不往那里去。记得我们班有个女生,有次忽然很雄起地从纺大跑步跑到上海动物园,她说就是为了看稻田。而现在,从纺大到动物园一棵稻子都不可能见到,再往外走,依然是建筑、建筑、建筑。城市建筑如瘟疫一样蔓延,吞噬了大片大片的农田。
      虹桥开发区这一带的建筑群,大约是从我本科快结束时开始建的。那些建筑相对于外滩的欧式建筑、上海展览馆这样的俄式建筑来说,可能是上海第一批具有现代感的建筑,今天看来虽不能与陆家嘴的摩天大楼建筑群比高,但依然散发着精致现代的光彩。而在这一带,有两家百货,虹桥百盛是最大的,另一家是虹桥友谊商城。在上海的10年间,我一直居住在这一带,因而对这两家百货熟悉到几乎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虹桥友谊商城建立于1994年,我1996年从珠海回上海度假时,就发现了它的迷人,并在那里花100元买了一张齐秦的CD、135元买了一张Roxette的CD。后来我回到上海,特别是工作了以后,就比较经常光顾友谊商城。这家看似小巧的商场,其实汇聚了国际高端品牌。一般看一家商场的定位,只要看一楼的化妆品就能确定了。友谊商城一楼的化妆品包括了海蓝之谜(LA MER)、香奈儿(CHANEL)、雅斯兰黛(ESTEE LAUDER)、迪奥(DIOR)、兰蔻(LAMCOME)等;而服装则汇聚了杰尼亚(ZEGNA)、阿玛尼(ARMANI COLLEZIONI)、登喜路(DUNHILL)、纪梵希(GIVENCHY)、BOSS等男装,以及宝姿(PORTS)、EQ:IQ、23区等女装;而TOMMY FILFIGER、CK、LACOSTE,都比在美国看到的同样品牌的服装高端(当然可能我没去美国的高档商场)。
      老实说,友谊商城里这些商品,我都没有买过,只是到这里买我很喜欢的舒雅(SCHIESSER)和CK内衣,还有一些日用品。但我心情不太好的时候,就喜欢去这家商场走一走。这家商场精致的装修布置就让人愉悦。很多商场一走进去,我很灵的鼻子就会闻到一股霉味,用化妆品的香味都掩之不住,比如中山公园商圈的那些商场,装修粗俗,与其格调非常匹配。而商场的格调与顾客群的格调也是匹配的,友谊商城位于号称是中国含金量最高的经济开发区,周围的古北一直是境外人士的聚居地,因而这家商场的顾客群,在我看来本身就比较养眼。从前我心情不太好的时候,就会一个人去商场里的咖啡吧喝咖啡,看着华丽丽的男男女女优雅地在商场里走来走去,心情竟然会慢慢好起来。
      而虹桥百盛是我更常去的商场。虹桥百盛的档次比友谊商城低,经营的大都是民族品牌,以及如ONLY这样的中档国外品牌。虹桥百盛经营的民族品牌,最早从佐丹奴、堡狮龙、真维斯、班尼路开始,到后来这些品牌逐渐走下坡路,几乎退出了上海这种一线城市。
      佐丹奴其实是一个里程碑,它是90年代那一批香港公司在中国大陆销售的龙头大鳄,它让人们认识了“休闲装”这一概念。从此,休闲服走进中国大陆,并迅速成为人们崇尚的fashion style。早期的佐丹奴是走中高档路线的,包括堡狮龙、真维斯等,但短短10几年间,它们的定位一路下滑,直至退出中高档商场,退出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沦落为在一些小城市的街头放着震耳欲聋的音乐推销的廉价服装。大约5年前,佐丹奴曾想力挽狂澜,推出了佐丹奴概念店,定位于白领人群的休闲正装路线。当时他们在港汇广场开了这个概念店,热闹非凡,也许是因为佐丹奴曾是人们心目中的优良品牌,人们也相信它可以重整旗鼓。但不知什么原因,我去了北卡一年回来后,就发现佐丹奴概念店消失了。而佐丹奴,成为人们心中一个悠远的回忆。
      事实上,在佐丹奴等香港品牌进驻中国大陆获得成功后,在他们的带动下,国内正宗民族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美特斯邦威,如今已经跃居国内休闲装的第一品牌。我的学生中几乎每年都有去美特斯邦威的,可见这个公司已经壮大到可以大量招收中国最高纺织学府的硕士和本科毕业生了,这对一个服装公司来说,是财大气粗的表现。而当年从香港进军大陆的几大品牌中,真维斯还经常与高校有一些活动,前两年还在清华建了真维斯楼,在我们学校还设立了奖学金。但真维斯品牌的定位,也是从当初的中高档,滑落到低档了。如今还保持自己特色的是堡狮龙,虽然在国际中高档服装品牌风起云涌地进驻中国的情境下,他们也无法保持初始的定位,但至少还在南京西路上有着自己的专卖店,而且一直存在在虹桥百盛的商场里。
      回到虹桥百盛,在离10年租期还有3个月的时间悄然关张,让许多人失落不已。这家我在一年多前还几乎每星期都会去逛、去吃饭的商场,就这样消失了。而在它的旁边,中国最大的奢侈品中心,尚嘉中心(LAvenue)已经落成了。这就是,江湖的风云变幻。
 
陈奕迅,《十年》。
 
我看着建成的虹桥开发区的那些大楼
 
这个夏天上海的天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18838.html

上一篇:关于虫子的回忆
下一篇:青春,再见青春
收藏 IP: 114.94.1.*| 热度|

30 李学宽 张玉秀 刘艳红 曹聪 陆俊茜 武夷山 韦玉程 肖海 王善勇 庄世宇 吴飞鹏 杨莉 吕喆 姜宝玉 徐索文 魏武 李宇斌 强涛 邢志忠 罗帆 王金龙 傅云义 章成志 anran123 htli dreamworld yunmu zzjtcm lingling101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