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人情淡如茶 精选

已有 12044 次阅读 2012-6-27 09: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学, 上海, 高中, 电话, 同学的妈妈

    人情淡如茶
曾泳春
 
      中学时的死党梅从家乡打来电话,说同学松的母亲刚刚去世,让我有时间给松打个电话跟他聊一下。我有点吃惊,我说我们见过松的母亲吗?梅说见过的呀,高考结束的那年暑假我们一堆同学去了松在郊区的家玩,见过他的妈妈。我不好意思说,高考是25年前的事了,我对25年前见过一次面的一个高中同学的妈妈实在不敢说有多少感情。不过可能松的妈妈去世得很突然,梅想要我安慰一下悲伤的同学吧。谁知梅又说:松的妈妈86岁了,无病无灾,在睡梦中去世。我听了心里微微有点不安,我想我是不是太冷漠了,我怎么觉得这样一种情形,实在不值得我特意从上海给一、两年才见一次面的中学同学打去安慰的电话呢?
       我是不是真的太冷漠了,抑或是已经不适应家乡小城的人情了。
       家乡小城在南方,亚热带的南方。与北方人相比,这里的人表面并不热情,我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其实这只是这里人们外在的冷淡。也许是天气太热的缘故吧,家乡的人不喜欢太热情,不会像北方人那样见到你就拉着你的手说体己话。我以前每每招架不住北方人这样表面的热情,以为他们要把心掏给我了,却不料他们说完也就说完了,下次见面时似乎忘了曾经和我这么亲热地拉手谈过亲密的话。更有一次,在珠海的时候,一个东北女人极其热情地跟我说:星期天到我家吃饺子哦。我说好的,于是到了星期天就等着,左等右等,肚子饿得瘪瘪的,却看到她牵了条狗出来遛,显然已经连人带狗都吃饱了。她还对我笑了笑,全然无视我饥饿的目光。家乡小城人如果说请你吃饭,那就是一定要做的事。但他们不会非常热情地跟你说,只是到了约定的那天,一个淡淡的电话打过来说:到我家来吧,都准备好了。
      我们高中同学在外地的不多,在美国加拿大的两个,在上海的现在有4个,其他都分布在漳州和厦门。我是外地同学中比较经常回去的,每年至少回去1次,通常在暑假。夏天回那个亚热带的家乡真的很热,我就会猫在家里,直到要回上海了,才给同学打电话,说我回家乡了,很快又要走了。他们就淡淡地说:你是不是想发霉啊,回来这么几天也不说一声,晚上聚一下吧!我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我是放假回来的,人家都在上班,应该不会有多少人来赴这个聚会。谁知到了晚上,我到饭店里坐定,同学一个一个地来了,见了我微微点一点头,就惬意地坐下来,像是天天见面的老朋友,无需多话。然后就掏出手机给家里打电话:泳春回来了,我们聚一聚,晚上不回去吃饭了。让我的心里颇有点自豪起来,觉得我的号召力还不赖。
      他们告诉我,同学在一起吃饭不算常有的事,但喝茶却几乎天天都有。喝茶是要请到家里喝的,而且我们也不是现在到了中年才开始喝茶,大学时每个假期回乡,也是经常到各同学家喝茶的。那时我家还没搬到厦门,因为我家的茶叶是公认的好,于是泡茶就经常是去我家。我妈每次看我带着一帮同学进门,二话没说就烧水去了——至少要灌三大暖瓶的水。大家团团围坐在茶盘旁,我作为主人,一般要居中泡茶,但很快我就被扫到一边了。他们认为我茶道太烂,独泡独饮还凑合,给这么一围人泡茶功夫还不够。这真的是很奇妙的事,同样的茶叶、同样的水,但不同的人泡出来的茶就是不同。同学中祥是公认的泡茶好手,他坐定在那里泡茶,感觉不到他的忙碌,他也不停地喝着、聊着,手不动声色地忙着,我们只感觉到自己面前的那个茶杯永远都斟着一杯热茶 ,连茶色都不会改变。而现在,同学都买了新房子,小城不大,同学买房子也喜欢通气扎堆。前年回乡,我发现三个同学买了同一个小区同一座楼的房子,于是我们喝茶就从顶楼一直喝到底楼,挨个同学的家里喝过来,一混就是一天。
         泡茶喝茶是很消耗人的意志的活动,我们从大学时代开始,就这么泡着喝着聊着,那时松说:总这么喝茶,我都不想动了。我有时想,松的确是让喝茶消磨掉了奋斗的热情。松当年高考以全省第三名、物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专业(似乎和今年新晋潘院士是同班同学,我没仔细问过),他超常的智力在中学就名闻遐迩,最惊人的一次是他去参加全国物理竞赛集训回来,第二天就考政治,人家也不知怎么整的,居然物理竞赛拿奖了,二话不说第二天的政治考试又全班第一了(所以奉劝那些天天要求取消政治考试的人,比如Neil同学,你们政治考得不好,不是政治的错,是自己的智商不够)。但松念了5年核物理从中科大毕业后,却回到家乡小城,后来进入一家民营企业,虽然也做得相当好,但我总觉得,相比于我这种智商平平却还在科技界混的人来说,他的智力真的是浪费了。松也几次想回去做科学,但终究没动,依然在小城里和同学喝茶聊天,渡着淡淡的人生。
        在小城里,几个从中学时代起就混在一起的同学,一起喝茶成长,一直走到中年,他们之间那种淡如茶的人情,在人生岁月里逐渐淀积,闪出含蓄的茶色光泽。
 
红孩儿,《故事》
 

我们在雨中别离
说不定又会风中相遇
白云说邂逅是一种伤心的美丽
就像那躲进河流的雨滴

终于你剪了长发
也终于我把相片都拆下
岁月说签名和留影都会都遗忘
谁不学不流泪谁是傻瓜
我们匆匆的来又匆匆的去

倔强的青春不就是一支脆弱的琉璃
我们匆匆的来又匆匆的去
在天涯留下寻梦的跫音
流浪以后才明白对你有一份痴心

慢慢学会了牵挂

怕你哭泣没人理
当你开始怀念我的从前
故事会不会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586293.html

上一篇:一个时代的结束
下一篇:卢塞恩的廊桥
收藏 IP: 114.94.6.*| 热度|

87 李学宽 虞左俊 李宁 吴飞鹏 武夷山 陈龙珠 吕喆 李土荣 刘艳红 袁文常 褚昭明 水迎波 金小伟 张玉秀 赵美娣 卫军英 李程 朱晓刚 曹聪 逄焕东 陆俊茜 苏德辰 王涛 王善勇 杨晓虹 鲍海飞 许培扬 徐迎晓 邢志忠 邢富强 强涛 赵豪飞 翟自洋 侯志军 魏东平 韦玉程 王桂颖 陈智文 朱志敏 王一华 赵斌 张文超 刘颖彪 朱嘉宝 史春蕾 吕洪波 刘钢 余昕 王芳 郑永军 汤学铃 梁建华 王云才 陈国文 方红 张春 李维音 庄世宇 何士刚 范丁丁 刘全慧 卢江 刘建兴 汤治国 茹永新 杨莉 曹小晶 赵新铭 张朝霞 张开明 zzjtcm crossludo nonliear Noble007 neilchau lingling101 anran123 fansg agreatboy htli qznuliws lrklx nm ddsers yqc0905 dangping www9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