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当博导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精选

已有 22005 次阅读 2012-6-16 16: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容易

      当博导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曾泳春
 
      前几天,我的两个博士生(一个男生一个女生)参加了博士生资格考试口试。由于连日来准备紧张,那个女生上午答辩完后,下午就头疼回宿舍了。正好我那天下午想找她接着讨论课题,她不在。到了晚上那个男生就给她通风报信,说我找她她不在,结果吓得那个女生给我写了长长的一封邮件,向我解释下午不在工作室的原因。我看完之后也吓坏了,原来我就是一灭绝师太啊,学生对我如此紧张。我觉得这件事比较严重,我就是平易近人到死,而学生就是要怕我(如同我当博士生时惧怕我的导师),怎么办?为了安慰那个女生,也为了不让学生这么怕我,我决定给课题组安排一次活动,把今年3月底刚毕业的两个硕士女孩叫回来,大家一起去吃顿饭,然后去唱歌。
      我是个特别不擅长组织活动的人,从小到大,我都是那种学习成绩很好,但从没当过任何班干部的人。只在大学期间当了3年学习委员,勤勤恳恳地每学期去给大家搬新书。我对集体活动不热心,并不代表我不爱参加。我其实挺喜欢玩的,但我不会主动去组织,都是别人组织了,一喊我我就去了,去了也不出彩,默默地坐在角落里。所以我们高中毕业20周年聚会时,大家翻看以前集体活动的照片,很奇怪怎么每次活动的照片都有我,但每次活动都感觉不到我的存在。我感觉很冤,虽然我组织性不是很强,但还是很有集体荣誉感的,怎么会没参加集体活动呢!
      而直到现在当了博导,逐渐有了一群学生,我终于发现,我再也不能拿不擅长组织活动做借口了。那个女生昨天很高兴地来跟我商量去哪里吃饭唱歌,她说别的课题组每学期都有这样的活动。我心想他们这就是在怪我,从来不组织活动,只是偶尔吃顿饭,大家也都闷闷的。想来我的课题组是死气沉沉啊,估计他们也觉得我是个很闷很无趣的导师。可是导师我也是有苦衷的呀!我每天下班就要赶回去看孩子,白天博导晚上初导,周末更是要做饭陪家人,剩下来的心情就不多了。看来女人,特别是孩子还小的女人,最好不要当博导。
      我当这个博导也只有1年多的时间,正在往黄脸婆的路上疾奔。有人说黄脸婆总是会熬成的,不应该把责任推到当博导身上。可我就是要推到当博导身上。想想不当博导之前,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再说我前几年还没当博导时,一个人就快被那些经费撑死了),多么逍遥啊!后来学生逐渐增多,特别是招了博士生后,我开始愁起经费来了。那天给学生开组会,我告诉他们我的家底:到今年底还要迅速用掉约30万元(为什么,为什么就是不能让我留下一点?),而明年如果申请不到基金,就没有像现在这样比较大笔的钱了,以后买仪器设备就无法像现在这样畅快了。至于给学生的钱,培养费和助研津贴,我好歹是通过横向经费留了一些在那里,以备万一申请不到经费时,还能保证养学生;但那些纵向经费,即使花不完,也是不能发给学生的,这是国家的规定,我也给学生说明了。说完这些,我忽然觉得很无助,不知不觉间,我要担负的责任大了,我再也不可能是那个逍遥游的女人了。
      可是难道我的学生们没给我带来快乐吗?3月底两个女孩子硕士毕业,那天她们走进我办公室,捧着一套茶具(我在办公室也泡茶),显然是来告别。其实告别已经很多次了,答辩后吃饭、离校手续签名、毕业典礼照相,已经经历了好几次告别了,而那天,她们是要彻底搬出这个校园了。我的眼泪很不争气地就流出来了,想起这两个女孩子的贴心,她们说笑话给我解闷,给我传播校园小道消息,她们成长过程中的欢笑与眼泪,瞬间闪过眼前,她们带给我很多快乐。而我的两个博士生,在经历了读博第一个半年的茫然之后,在我的引导下,现在有条不紊地做着课题,实现着我们的想法。我不禁感叹他们的精力充沛,很多我能想到,但没精力做的研究,他们只要熬几个星期就能完成,当他们若无其事地告诉我“这个流场计算在并行计算机12个CPU上只要花5天时间就能计算出结果时”,我的头嗡一下就大了,我想到了“力不从心”这个词,是导师我力不从心了。
      但作为博导,和学生间只有学术交流,显然是不够的了。昨天安抚完那个女生,正在感叹当博导不容易时,那个男生来跟我汇报他的课题进展。这个男生因为从硕士起就跟着我,不像那个去年9月才开始做我的博士生的女生那样老实地害怕我。他一样样地展示他的结果,脸上一直带着得意的笑容。他暑假里要把这些结果写出paper,我认为是相当好的研究,同意了。忽然我想起一件重要的事,又把他叫过来,我告诉他:Introduction由我来写,不然我没事干了。那男生说好的,脸上现出了诡异的笑——他实在是太了解导师了。
 
自己逍遥一下,陈淑桦,《笑红尘》
 
只想换得半世逍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582771.html

上一篇:海德堡的初夏
下一篇:穿过我的内心的你的眼——贾伟的博文
收藏 IP: 114.94.1.*| 热度|

98 王涛 肖重发 陆俊茜 武夷山 赵星 屈林 叶绿洲 曹聪 高琳 李伟钢 吕喆 杨正瓴 陈国文 徐迎晓 李学宽 田明伟 王芳 张玉秀 曾庆平 丁邦平 寇飞 沈海军 萧邦 马陶武 蒋鹏飞 王橙 余海涛 郑融 蔡庆华 唐久英 蔡津津 张毅 赵斌 韦玉程 王峰 邓安良 罗帆 李宇斌 叶威源 张骥 张红光 吕洪波 陈智文 王善勇 李本先 王一华 康维钧 徐索文 尹维 邢志忠 杨靖 何士刚 徐东 覃开蓉 化振红 贾伟 张文春 虞左俊 张志东 陈儒军 陆君安 牛丕业 吴锦宇 何红伟 翟自洋 唐常杰 柳顺义 赵云峰 苏德辰 杨连新 强涛 周小朋 麻庭光 汤治国 吴明火 余昕 王桂颖 李志俊 郭文阁 杨海涛 程光伟 权高峰 crossludo fansg fzhd1979 FloatingRose zhouguanghui xiao9876 yuanz lingling101 clp286 zzjtcm fishman936 jiareng zhongmiaozhimen xqhuang mathqa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