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我已经不敢看组里的经费账目了

已有 7608 次阅读 2018-9-12 16: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网贾伟教授很早以前写过一篇博文《研究生名字趣谈》,可以说我是看了这篇博文开始关注贾伟博主的,因为这篇文字逗得我会心地一笑。这篇博文最精彩的是这么一段话:“我在上交大开门第一个博士生叫高先富,名字听上去很吉祥,让我联想到了“科研经费”,果然他来后我们组就逐渐有科研经费进账了,批次还很多,就是数额不太大。等到两年后组里又来了个博士生叫李后开,他们师兄弟凑成一副对联,组里才开始有大笔的经费进账。现在这两个“顶梁柱”都毕业了,一个在法国农科院做博士后,另一个在中科院做博后。两人都离开后,我都不敢看组里的经费帐目了。”这段话最精彩的一句是:“我都不敢看组里的经费账目了。”

     是的,我现在已经不敢看我组里的经费账目了。

     我祖上也是富过的。大约10年前,我觉得自己(的经费)简直富得流油,花钱从不用考虑,甚至还有钱花不出去的烦恼。那时我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才项目经费、中央高校经费,目测根本花不完,因此很多项目都懒得去申报,比如我从来没申报过上海市的项目。

     而到了今天,我已经老得拿不了人才项目,又没有申报上海市项目的经验(脸都没混熟),只能靠着拿面上项目度日。组里所有的运转,都靠我这点可怜巴巴的本事。每次刚拿到国基,一口气还没舒出去,第二年看别人拿,心里就开始着急上了,想着下一个面上要是接不上,组里就揭不开锅了。

     今天去报销,财务处说我某一项的额度只剩7000元,我浑身从头凉到了脚——我是16年拿到的这个面上,刚过去了两年,离下一次申请还有两年,就已经捉襟见肘了。

     我已经不敢看组里的经费账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1134415.html

上一篇:我有一颗英伦心之约克
下一篇:他们的田野
收藏 IP: 114.86.64.*| 热度|

35 郑永军 武夷山 史晓雷 杨正瓴 赵美娣 王永奉 刘洋 蒋永华 邢志忠 黄仁勇 高建国 季丹 刘德力 李颖业 刘玉仙 冯大诚 朱志敏 刘全生 鲍海飞 赵尚民 汪强 周忠浩 刘全慧 姬扬 信忠保 刘光银 罗春元 李毅伟 王春艳 李东风 张婷婷 彭真明 puhj ncepuztf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