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鲁山县犨城遗址及屈原庙调查

已有 7637 次阅读 2016-8-4 19: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犨城遗址“二道岗”远眺

犨城遗址地表所见空心砖残片

摄于遗址

鲁山县张官营镇千年古柏

犨城屈原庙与屈原文化专家报告会会场



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潘民中教授向作者介绍遗址历史及现状


潘民中教授文章所附照片·河南叶县桐树庄文化广场红九军誓师纪念碑

    2016年7月28日至7月30日,我和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教授等一行六人,考察了河南省鲁山县犨城遗址及当地的屈原文化。据《后汉书·延笃传》记载,延笃为人正直,学问极佳,曾在旬日间,讽诵《左传》。他“从马融受业,博通经传及百家之言,能著文章,有名京师。”“桓帝以博士征,拜议郎,与朱穆、边韶共著作东观。稍迁侍中。帝数问政事,笃诡辞密对,动依典义。迁左冯翊,又徙京兆尹,其政用宽仁,忧恤民黎,擢用长者,与参政事,郡中欢爱,三辅咨嗟焉。”后遭党事禁锢。永康元年,卒于家。乡里图其形于屈原之庙。”鲁山县的屈原庙,是文献记载最早的屈原庙。关于这一点,现在尚有较大的研究空间。上引文中“遭党事禁锢”,是说延笃因为东汉末年的党锢之祸,被禁止参与政治活动。党锢之祸是中国政治史上的重要事件。1989年的政治风波之后,我遭牵连,读《党锢列传》,受到强烈震动。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了,仍然不能释怀。

   延笃是汉代犨城人,犨城位于今鲁山县境内。我们在主人的带领下,考察了犨城遗址,察看了其他相关文化事项。犨城遗址在今前城村北150米处,整个遗址是一个东西长700米,南北宽250米的土岗,俗称二道岗。遗址内较高的部分,可能是城中的建筑基址。我们所参观的现存“屈原庙”,并非汉代原址上所建,而是村中一个祭祀包括屈原在内的诸神的庙宇。正殿是关帝爷,屈原在偏殿祭祀。庙后不远处,有一棵千年古柏。当地文献说有两千年树龄。这棵大树要三人合抱才能勉强围住,是有年头了。

 这次活动还有一个收获。陪同我们考察的当地学者,原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潘民中教授是我的校友。他毕业于河南大学(当时名河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也是七八级的,和我硕士时的室友龚留柱兄本科同一个小班。因为专业相近,所以我们之间颇有共同语言。谈到我父亲曾参与领导过成立红九军的下澧河暴动,他告诉我说,他曾写有一篇相关纪念文章,名为《叶县辛店望夫石山上红九军》(在文章中,他说我父亲是红九军的副军长,而父亲的回忆录中说是军的副司令员)。他还说,在平顶山所属叶县的桐树庄村文化广场,现在建有一座“红九军誓师纪念碑”。潘先生邀请我下次专程到平顶山,他说要陪我参拜并进行一些调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994543.html

上一篇:南京大学的人情味
下一篇:复旦记忆
收藏 IP: 111.200.18.*| 热度|

5 蔡小宁 刘炜 李轻舟 李伟钢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